•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5/2021

比特幣權威地位不保?Elon Musk評「狗狗幣」:是貨幣的未來,也是一場騙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在幣圈,曾經有一個不成文的觀點:比特幣是一切數碼貨幣升跌的風向標。如今的幣圈,仿佛進入了前所未有的八國聯軍時代。

 

  比特幣升,其他數碼貨幣才會跟著上升,比特幣一旦看跌,一眾貨幣也肯定無法擺脫一路下跌的命運,甚至跌得更加厲害。

 

  可最近一段時間,數碼貨幣的行情卻出現了神奇的發展趨勢,比特幣正在下跌,但反觀其他數碼貨幣,絲毫不受比特幣影響,上升的勢頭卻依舊猛烈,完全不按套路出牌。

 

(圖片由作者提供)

 

  如此種種,是否說明比特幣多年以來保持的權威地位不再穩固?近期加密貨幣的頻頻暴漲,又遵循著怎樣的邏輯?

 

  《Saturday Night Live》SNL是一檔美國NBC國民節目,於周六深夜時段直播,屬於喜劇小品類綜藝節目。5月8日晚11點半來了一個特別嘉賓,Tesla的Elon Musk。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期間他被反復問及「甚麼是加密貨幣」、「甚麼是狗狗幣」,Elon Musk的第一反應是:狗狗幣是貨幣的未來。主持人首先問道:究竟甚麼是加密數字貨幣?

 

  他回答:加密貨幣就是一種數碼貨幣,但不是由央行控制,而是通過區塊鏈技術實現去中央化。這位「狗狗幣教父」還特別強調,最近加密數字貨幣價格飆升,比如有比特幣,尤其是狗狗幣。

 

(圖片由作者提供)

 

  隨後主持人又提到了眾人尤為關注的狗狗幣:究竟甚麼是狗狗幣?Elon Musk的回覆是:「狗狗幣是貨幣的未來,這是一種勢不可擋的金融工具,將接管世界。」

 

  最後主持人開玩笑式地「恍然大悟」:那麼,狗狗幣是一場騙局(hustle)?Elon Musk無奈一笑:「哈哈好吧,它是騙局(hustle)。」

 

  通過加密貨幣,Elon Musk讓Tesla和SpaceX實現了融資自由。由於Tesla和SpaceX是兩家幾乎沒有盈利,但又非常燒錢的公司,所以馬斯克一直面臨著融資的壓力。

 

  還記得2018年Elon Musk的哭訴麼?他聲淚俱下地回顧了過去所面臨的巨大壓力,他認為,過去這一年是他職業生涯中面臨的最艱難、最痛苦的一年,很大程度上是因為Tesla被沽空。

 

  Elon Musk作為實業資本家,最害怕的就是金融資本家。Tesla也是一直靠著金融資本活到今天的。

 

  儘管活過來了,但他自己知道,總有一天金融資本會捲土重來,現在仍有一堆人在伺機沽空特斯拉,Tesla仍然沒有強大到可以自己造血、證偽一切質疑的地步。

 

(圖片由作者提供)

 

  於是獨立於現有金融體系的幣圈,為他提供了出路。

 

  Elon Musk首先試水的是比特幣,在低價吃進比特幣後,開始在有5,000萬粉絲的Twitter上唱好Bitcoin,在2020年12月20日時,在推特上發比特幣相關內容,隨後在1月29日,Elon Musk將自己整個Twitter的簡介,改成了比特幣。改完Twitter後,比特幣短線躥升800美元,一度高達32,000美元。

 

  在比特幣上嘗到了融資的甜頭。Tesla隨後公告顯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為止,公司持有比特幣的公允市場價值為24.8億美元;意味著如果該公司將該數碼貨幣兌現,可望錄得約10億美元的投資收益。

 

  3月31日比特幣價格報收59,000美元,24.8億美元的市值中有10億美元是盈利,說明特斯拉的比特幣持倉平均成本僅為不到25,000美元。

 

  換言之,在唱多比特幣之前,已經先埋伏好了。由於比特幣,也讓Tesla在今年一季度創造了歷史上最高季度利潤:4.4億美元,其中出售比特幣帶來了1億美元的利潤,賣車反而蝕了1億多,剩下的利潤來自於出售碳積分。

 

(圖片由作者提供)

 

  吃到了比特幣甜頭,同時也將目光放到名不見經傳的狗狗幣身上。狗狗幣在Elon Musk為之呐喊助威之前,單價只有0.004美元左右,現在最高升到近0.75美元,實際一年多時間裡已經上升了最高近200倍。

 

  Elon Musk實際上是在說,SpaceX持有大量狗狗幣,而且已經用狗狗幣融到了不少錢。

 

  背後軍師可能是她。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