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7/2021

破解成功老闆的迷思:有了「平台」就有人流自動報到?「流量」像漏斗,要慢慢累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很多做實體通路很成功的老闆,以為一開了個Facebook或IG、網站一架構好,人流就會自動報到,這是完全錯誤的思維!做餐飲或者零售的人都知道,Location是最重要,有了Location,客人就會自然上門;但在網絡世界,流量是通過口碑、廣告、營造、話題、媒體操作等,要漏斗般慢慢累積,邏輯完全相反。

 

  古往今來,煮飯都是「分寸」二字。能把蔬菜煮得有滋味的人,都知道分寸的準確,知道甚麼叫火候好、甚麼叫味道足!

 

  本欄在2017年曾介紹過一位香港女性企業家,就是網絡街市天后Rainbow姐,她十年前建成的網上買餸平台Fresh To Go,這是香港首創網上買餸電子商貿平台,幾年下來,加上疫情影響之下,生意愈做愈大,動作頻頻,城中知名合作企業及連鎖超市例如Citysuper、一田、翡翠小籠包、崇光、領展、海洋公園等,更獲得李嘉誠Horizon Venture有份投資的Impossible食品邀請合作。

 

  說到創辦Fresh to Go的原因,Rainbow指,主要是因為那個時候看租金不斷上升,相信網店將會愈來愈流行;加上人們非常關注食品的安全及健康;上班一族30多歲的,即使有家庭,也多數不懂煮飯。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這個網購盛行的時代,除了衫褲鞋襪,已經進化到連新鮮菜肉亦能夠買得到。加上在疫情下,大家都慣了在家煮食,不過煮來煮去通常都是那幾款,除非是中西泰日韓樣樣皆精的廚神。也因為疫情,傳統的大廚、米芝蓮餐廳「紆尊降貴」公開配方,推出各式食品的快速煮食包、冰鮮食品等。光是近年大受歡迎的酸菜魚,市場上都已有百款過款品牌,但主打泰國菜的卻是零,連美心集團也緊貼這個大趨勢,推出急凍美饌品牌「ThaiFoon 泰椰風」。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相比其他急凍食物,「ThaiFoon」的產品確實有Heart,原因是為了保持泰國本地口味,所有醬汁由當地老牌醬園從泰國農場新鮮採摘香料秘製而成,直送香港加入食材,再以先進的冷凍技術封存醬汁及菜餚的原汁原味,媲美九龍城出品,地道泰國香料的獨有口味,這方面確實抵讚。

 

  事實上,Fresh to Go、ThaiFoon、翡翠等米芝蓮品牌並非走平民路線,一直強調優質材料,普通家常菜如瑤柱三色蒸蛋售65-85元,鹹蛋黑毛豬肉餅售88元。只要買齊三菜一湯,超過350元其實不難。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當洗牌的時候,不單只要應變,更要進化,超前部署會令你發現,如果願意全心投入新時代,就能夠領先他人,不再被意外主宰命運。

 

  以冬蔭功海鮮為例,內有兩隻新鮮大蝦,不少香港企業近年收購或入股了全球源頭的海蝦養殖場,由打撈、空運、衛檢、加工、營銷、倉儲到超市、食肆,而在這條「從深海到餐桌」的長長產業鏈上,需要成千上萬個控制點。

 

  從終端消費品切入,反推到各個環節,產品就能在產業鏈條裡走得更長。

 

  從今以後,急凍食品及餸菜包正式加入你家中的常備急美食行列。打開雪櫃,湯、飯、餸、菜全部囊括。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一日三餐裡有多少辛苦,有多少心意,有多少煩惱,有多少甜蜜。有多少花樣,就有多少愛戀;再多再多的情話,也抵不上,有人下廚羹作湯,為愛人點燃縷縷的人間煙火,叮熱飯餸,五味俱全。

 

  最好的愛情,世俗而溫暖,不是風花雪月,不是情意綿延,不是如膠似漆,駱駝千帆過盡,一茶一飯一粥一菜與一人相守一生,和那個愛人的人,一碗粥也能喝出甜、酸、苦、辣、鮮、香。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