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8/2021

數碼轉型是一場無限賽局!花了大錢還是輸?企業領導人必須先解決這4個問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最近讀到一本非常精采的書,是新一代管理大師、超人氣演說家Simon Sinek寫的《The Infinite Game》,中譯《無限賽局》。

 

  賽局一般分兩種,一種叫有限賽局,另一種叫無限賽局。甚麼是「有限賽局」?例如一場奧運球賽,有比賽的規定,也有時間限制,當比賽結束後就知道誰輸誰贏,就是一個有限賽局。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但在現實生活中,很多時候都是無限賽局,沒有一定的時間,沒有一定的規則,甚至連你的對手是誰也沒有很明確。除了我們的人生是一場無限賽局,在投資市場上要成為長期贏家,也是一個無限賽局,所以一次性、短期的勝利,不代表永遠勝利。想成為投資世界無限賽局的贏家,就要吸收這本書的精華。

 

  「無限賽局」年代,還在追求「必勝」就輸定了。所有企業和組織領導人要知道自己面對的是哪一種賽局? 

 

  最近一兩年,不少公司花了不少時間調研數碼化轉型,讓我深感,數碼化是當下香港經濟轉型升級的一個重點,也是痛點。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為甚麼任何一家企業或組織都必須轉向數碼化?因為大部分人已經無法離開線上狀態而生活。

 

  由於愈年輕的人愈接近「網」,我們可以大膽預言,下一個10年,數碼化的普及程度將更高。而隨著萬物互聯的推進,數碼化將會覆蓋一切的人和物。

 

  微軟CEO說,我們的經濟正在經歷廣泛的數碼化,我們還處於初級階段,科技產業仍僅占GDP的5%,它將會達到10%。但問題是,其他90%的GDP用這些技術做甚麼?

 

  在接下來的10年,我期待著軟體和數碼技術像電力一樣幫助每個行業,就像你離不開電力一樣,你也離不開數碼化。這就是一場The Infinite Game無限賽局。

 

  究竟甚麼是數碼化?

 

  業界引用最多的數碼化定義,包括Digital、Digitalization、Digital-business-transformation三層含義,即數碼式、數碼化、數碼業務轉型。這裡不贅述。

 

  我的感覺是,未來沒有哪一家企業不是數碼化企業,未來的優秀企業一定是數碼化能力優秀的企業。數碼信號簡單透明,它天生就是穿越者,穿越模擬世界的層層阻滯,讓資訊對稱,把要素啟動,邁向資源配置的最優之境。

 

  數碼化加移動互聯網,是線上經濟;加國際化,是跨境電商;加智慧化,是C2B;加供應鏈和上下游,就成了平台與生態。數碼化加城市化,是智慧城市。化化相融,造化萬千,而貫穿其中的,是資料驅動、價值重構與敏捷創新。

 

(圖片由作者提供)

 

  數碼化轉型為甚麼難?

 

  不少企業說,數碼化轉型很難,請了不少外包服務商,錢花了,卻沒有甚麼效果。

 

我看到的問題在於:

 

  一是企業領導人自己在數碼化轉型中不落場、不參與、不學習,而且思維不變革;

 

  二是把數碼化簡單理解為上網,而不是普遍的連接和打通。如果資源是單點的孤立存在,就算上了網,依然是孤島;

 

  三是企業不是從價值鏈全流程的每個環節出發,一一梳理,考慮如何通過導入數碼化,提升每一處的精益性、準確性、減少浪費等等。而總是寄望通過外包商用某種技術去點石成金。這其實是不可能的;

 

  四是把數碼化當作某個部門和環節的事,而不是從思維、組織、流程、全價值鏈、日常工作等方面,讓數碼化變成一種習慣。與此同時,企業負責數碼化推進的部門和其他部門的對接有問題,不是一個語言體系;

 

  當兩個有限賽局的選手對打時,比賽會很穩定。但如果換成了有限賽選手和無限賽選手對打,問題就來了,因為,有限賽選手的目標是打敗對手,成為贏家,但無限賽選手的目標並不是輸贏,而是為了持續對抗。

 

  於是,有限賽選手會發現自己陷入泥淖,難以脫身。這就是美國在阿富汗遇到的困境:美軍想要制敵求勝,但塔利班卻是為存活而戰,做了不同的戰略選擇。

 

  其實世上沒有所謂必勝的政治或商業策略。許多領導人都不了解自己身處的賽局,他們總說要追求第一、打敗對手、成為贏家。

 

  但這是根據甚麼標準?甚麼期限?一切不是你說了算。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