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10/2021

快速蠶食主流市場版圖!眼鏡零售商Warby Parker上市首日暴漲逾36%,背後的商業邏輯是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作為一個「資深四眼仔」,筆者自小學時期開始已經要戴眼鏡,我的第一對眼鏡就在當年銅鑼灣香港大廈的茂昌眼鏡配上。茂昌公司1923年創設於上海老北門舊倉街,有近百年歷史,香港的茂昌於1954年成立,1972年更在聯交所的前身,遠東交易所上市。

 

  後來上中學,年少的我就一直在想,為甚麼眼鏡那麼好賺?可以做到上市?一塊塑膠一條鐵,加一對玻璃片,充其量十多二十元,為甚麼賣到二百元?

 

(圖片由作者提供)

 

  實際的情況是,鏡片的成本是售價的10% 都不到!眼鏡業的利潤是以多少「倍」來計算的,難怪茂昌早早可以上市!以包金、鋁合金、黃銅、不銹鋼、銀、鈦及混合金屬製造的金屬或塑膠眼鏡框,出廠價一般由二三十元到一百元不等,到了眼鏡店的櫃台上,掛上歐美和日本進口的標籤,就賣到了四五千元,這不是暴利是甚麼?

 

  任何一件事都有正反兩面。一個行業之所以能成為暴利行業,也說明宏觀經濟對這個行業有著巨大的市場需求,還說明這個行業有著難以估量的市場前景。從這個意義上說,暴利行業又是一張投資和經濟走向的導遊圖。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各行業有不同的發展空間和盈利能力。對於投資者來講,認準最賺錢的行業、找到最賺錢的公司、以合理的價格買進,這就是最成功的投資。

 

  暴利行業是指能源、藥品與醫療、中小學教育、殯葬、教材出版、化裝品、美容整形、高速公路、有線電視、房地產、眼鏡制造及銷售等!這些行業之所以被稱為暴利行業,是因為很多人都是由這些行業成就一番偉業,成為名牌。

 

  男士也許該懷疑,化妝品是暴利產品嗎?著名的神仙水零售價格為1,300-1,600元,而其製造成本僅為10元。驚訝麼?就算研發成本都加進去,每單只成本也不超過20元。日本國寶資X堂650元/50克的眼霜,連包裝成本也只有10元不到。150元左右的低端眼霜成本僅在3-5元左右。

 

作為一個「資深四眼仔」,過去十年我一直關注美國在線零售商Warby Parker,此品牌9月29日在美紐交所上市,首日上升逾35.1%,報54.05美元,上市首日收於54.49美元,升幅36.23%。

 

(圖片由作者提供)

 

為甚麼一直看好Warby Parker?

 

  大家都已十分熟悉世界三大奢侈品集團 LVMH、Kering和Richemont的老闆,然而仍有另一股VC及PE的力量不可忽視,他們手持 5萬億美金的資本亟待投資。Micheal Kors和 Tory Burch等傳統設計師品牌,以及我極度推崇的品牌Jack Erwin、Warby Parkers都深深地吸引了這些大戶的眼球。

 

  實際上,品牌創始人及Designer不僅要知道那三大奢侈品巨鱷,還應該了解 Stephen Schwarzman(Blackstone)、John Danhakl(Leonard Green)、David Dominik 等許多許多隱形大佬的名字,因為強勢品牌正迎來全盛時期,因為時尚正與科技愈來愈緊密的聯繫在一起,在矽谷也正在獲得愈來越愈多的關注。

 

  這公司由Wharton沃頓商學院四位「四眼仔」在讀學生創立,只有10年歷史,起初只是標榜價廉物美、在網上銷售眼鏡,之所以能夠在眾多的眼鏡電商中脫穎而出,源於其打破了美國傳統眼鏡行業的長期壟斷,通過與中國的眼鏡廠商直接合作的方式,減少了中間供貨管道,將每副眼鏡價格成功壓低到95美金,相較美國一般商店高達300美元以上一副的價位,有很大的競爭優勢。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Warby Parker他們也提到這樣一些資料:

 

• 全球有 7.03億人無力購買一副眼鏡

• 一副眼鏡能提高個人生產力35%,提高收入20%

• 100萬副眼鏡能產生超過2億美元的經濟效益

 

  另外,它的銷售方式也很人性化,你可以選擇網站上最喜歡的5副免費郵寄到家試戴(home try-on),然後留下喜歡的,將不合適的寄回給Warby Parker。

 

  其實,在互聯網新經濟下,根本不用討好所有人,原因很簡單,世界上有一批非主流贏家正利用一個微型的邏輯去顛覆全球。這群非主流的創業家,推翻了過去的邏輯,不用滿足所有人,過去這些支流一直存在,只是網絡的崛起,讓小眾可以迅速找到志同道合的客戶,就像小蜜蜂一般,以極少規模快速蠶食主流市場,用產品誠心對待客戶,改變一個行業。

 

  投資電商在比起以前要複雜得多,你必須擁有這個行業內各方面的專業知識,你必須理解財務、供應鏈、設計、營銷、配送、電子商務、數碼化等。

 

  關鍵在於找到一個亞馬遜無法大肆擴張的領域,這樣的領域不能被亞馬遜商品化,而時尚行業正是這樣的領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