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10/2021

元宇宙是甚麼?人人都有一個「網絡分身」?企業領袖還能沿用傳統思維管理人才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經過一年多疫情洗禮,你可能已發現,身邊的親友同事「小學雞」,許多行為不一樣了。

 

  例如,「小學雞們」起床後,開始戴上耳筒盯著螢幕,跟朋友玩Minecraft,一磚一瓦搬運架構出專屬的新世界。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另一批人就玩Roblox,不覺意又執幾千,你以為他們在玩,其實他們在學習,在遊戲平台上創作自己的遊戲,在遊戲中與同學朋友互動,逐漸取代了過去實體社交的行為。

 

  現在每一個人的家裏或親朋好友之中,肯定有不少青少年在玩,年輕世代將社交娛樂中心和虛擬世界大遷徙,上課、吃飯、睡覺之外,幾乎所有休閒時間都在遊戲,跟同學約著一起玩,在遊戲中交全世界的朋友。

 

  而這個現象的背後,代表是一股媲美互聯網面世般的劃時代大趨勢已經開始啟動,元宇宙的經濟規模將大過實體世界。

 

(圖片由作者提供)

 

  每一輪新的商業模式興起之時,總會引起一股資本狂潮,區塊鏈、AI興起的時候都是如此。正如今天,如果你不上IG,不上Facebook,不上TG,你可能會和大部分朋友疏遠。

 

  未來如果沒有踏進元宇宙,下一代根本在學校交不到朋友,亦完全沒有工作機會。

 

  好了,到底元宇宙是甚麼?

 

  元宇宙(Metaverse)一詞是由科幻作家Neal Stephenson於1992年所創,意指在共享的線上世界,可以讓許多使用者互動、消費,甚至工作,在元宇宙裏,你可以和朋友廝混,那會是個3D的世界,甚至可以實現時光旅行,或是以光速前往遙遠之地。

 

  簡單說,元宇宙就是利用增強現實(AR)、虛擬現實(VR)和互聯網(Internet)等技術,把現實元素一一投射到虛擬的線上世界。

 

  現實中的人能夠變身數碼化,在那裏擁有一個網絡分身從事各種活動。這些都是的初步階段,虛擬與真實世界變得模糊,第二、第三人生,與真實世界同步存在。同事們從真人視訊開會,進化到用分身開會,會議裏的分身能走動、演說。你在虛擬場域裏,完成實體工作。

 

(圖片由作者提供)

 

  但典範轉移從來不是突發式,而是線性式的,當愈來愈多企業與人才往某個方向移動,讓軟硬體便宜、方便,過了一個甜蜜點,它就會爆發式成長。

 

  就像20年前,大家無法想像網路世界;20年前,沒有老闆認為企業該設粉絲頁;5年前,多數人都沒聽過YouTuber、Podcaster、IG Influencer。

 

  在倫敦New Bond Street,世界上歷史最悠久、最著名的美術拍賣行蘇富比,通過其數碼複製品,在元宇宙中建立了虛擬存在,可謂領先全球,率先打造了一個虛擬世界的拍賣行。

 

  蘇富比基於以太坊的去中心化虛擬現實平台Decentraland,NFT拍賣專場的作品將在該虛擬畫廊展出。該畫廊結構包括五個地面畫廊空間以及蘇富比倫敦門衛 Hans Lomulder 的形象,隨時迎接遊客。藝術家、收藏家和觀眾都可以在這裏與來自世界任何地方的其他人互動。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未來元宇宙裏會有甚麼新形態工作?很難預測。就像50年前跟農夫說,50年後絕大多數人都不用去田裏工作,而是在辦公室面對iPad打字,用無人機施肥,他難以想像。

 

  事實上,開創元宇宙還有一段路要走,這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第一個挑戰就是如何整合不同平台的服務。

 

  企業品牌領導人也應想想,當員工來自元宇宙世代,你的溝通模式、獎酬機制,足以吸引人才嗎?

 

  你的管理,仍是傳統上世紀思維嗎?還是索性打賞他幾個NF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