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11/2021

特朗普自創社交平台TRUTH Social!單純為應對Facebook、Twitter封殺?還是想渾水摸魚賺大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自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上台,Facebook就不斷被推上斷頭台。它先是陷入劍橋分析醜聞,被指控非法收集資料干預大選;今年又捲入反疫苗輿論戰,現任總統拜登指責它散布謠言,危害公眾健康。

 

  其中一宗罪是調整演算法,故意分裂社會。2021年1月6日國會暴亂發生後,Trump的社交媒體賬戶被推特和Facebook永久封禁。

 

  在此之前,特朗普是Twitter及FB的重度依賴用戶,在總統任期內頻繁發推文來表達自己的政治主張和行動,也曾被評價為Twitter治國。所以當這兩家社交媒體將這位前總統封號後,他幾乎沒有了對外的正式發聲途徑。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18年,FB修改了主頁資訊流的演算法,把更多權重放到用戶活躍度上。也就是說,一個帖子愈多人Like、Comment、Share,它就愈容易被人看到。這看上去無害,但FB內部調查發現,演算法鼓勵了散播仇恨和恐懼的帖子。因為和其他情緒相比,這兩種情緒更容易被激發,人們在評論區吵一吵,活躍度就上來了。

 

  也是在以上的背景之下,特朗普一直表示自己將成立自己的社交媒體。10月20日,特朗普宣布將推出自己的社交媒體平台,是一個叫做TRUTH Social的App。TRUTH Social將在11月推出測試版,並在2022年第一季度全面推出。目前,這款應用已經可以在蘋果App Store中預定下載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個社交App的誕生過程是這樣的:2021年2月,特朗普創立了一家公司「特朗普媒體與科技集團」,英文簡稱TMTG。這家公司的創建時間,正好是在Twitter把特朗普的帳號禁掉之後。

 

  這家公司的使命就是挑戰美國傳統社交網路和大型科技企業,並點名要與Facebook、YouTube和Twitter等社交平台競爭。

 

  從特朗普過去活躍的三大社交平台可看,也就是Facebook、Twitter和Instagram,最高的訂閱數加起來達到了1.45億。由於未來TRUTH Social平台對所有人開放,不管是保守、開放還是中立的群體,相信以後的訂閱人數會更多。

 

(圖片由作者提供)

 

  10月20日,TMTG特朗普媒體與科技集團正式宣布達成上市合併協議。公司的上市方式就是SPAC,與另外一家空殼公司合併來上市,這家空殼公司叫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

 

  DWAC的特殊性,也讓它一夜之間成為了炒股論壇Reddit上WallStreetBets的十大熱門股票之一,短短時間被提及次數已經超過此前神股逼空大戰中的GameStop。

 

  就在上周五,數字世界這個殼公司一度飆升近400%,收升107%,收市價每股94美元。兩天的時間就升了驚人的800%多!

 

(圖片由作者提供)

 

  對於特朗普的社交媒體帝國,直接給出三個渾水摸魚點評:

 

  第一,特朗普媒體與科技集團還沒有正式上市,SPAC公司的股價就兩天漲了八倍,是一次典型的投機行為,完全脫離了公司基本面。

 

  第二,特朗普在任職期間確實收割了一波忠誠的粉絲,如果說打造一個有人氣的社交頻道還算現實,但要做個平台,跟現在的科技巨頭競爭,就有點荒唐。

 

  第三,特朗普的媒體帝國是一次渾水摸魚的SPAC,這也是SPAC上市的問題,未來可能還會有人利用SPAC把一些適合炒作的、沒有長期價值的企業做上市,但這些企業未來增長乏力,時間一長就會原形畢露。

 

(圖片由作者提供)

 

  華爾街現在盛行一種說法,就是SPAC泡沫太大,通過SPAC上市的企業不受大資本歡迎。

 

  在美國建國歷史之中,只有兩位總統是任內身家暴跌,一個是華盛頓總統,一個是特朗普。如果特朗普把家族遺產用來買ETF會更富有。

 

  疫情也重創了特朗普的商業帝國和家族財產,9月,Forbes公布了年度美國富豪榜,特朗普的淨資產估計為25億美元,這是他25年來首次未躋身福布斯400富豪榜。

 

  渾水摸魚,也無可厚非。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