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2/2021

黃明志NFT賣歌狂賺800萬!玩音樂、搞創作賺不了錢?「創作力」決定誰是未來世界主導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今年是黃明志的豐收年。他和華裔澳洲籍歌手陳芳語合作的歌曲《玻璃心》,不到一個月便突破3,300萬點擊率,但也讓兩人的作品在中國一夜消失、微博帳號被封。新歌《場外》貌似情歌,大家卻聽出他的弦外之音。

 

  玩NFT,黃明志的《玻璃心》限量99首,不到三個小時就賣完,讓他進帳200多個以太幣!(按11月底結算)以平均4,300美元一個以太幣來說,他狂賺了800萬。黃明志說,他並不等錢洗,也不是要賺錢,也不會把以太幣換回實體穩定幣,大家都可以在區塊鏈上繼續看到。

 

 

  黃明志出生於大馬,求學於台灣。他以「創作人」定義自己,同時可以是Hip Hop歌手,也可搖身一變成為情歌王子,對他來說,曲風不是重點,它是工具,內容才是重點,才是主角。

 

  在華文樂壇,他從來不是主流。玩音樂,主流市場認為他不入流;玩獨立音樂,獨立音樂界認為他太市場化;拍電影,主流都認為他是YouTuber、KOL,獨立電影界又認為他不夠藝術,太過商業。

 

 

  黃明志出過9張專輯,曲風橫跨二三十種,跳脫外界給予的形象設定、音樂曲風框架,身為歌手與導演,黃明志的創作過程,腦中總是先有MV,才有歌曲,就像電影配樂,故事在心中走過,有了畫面,再為它做一首配樂。

 

  高中畢業的時候,黃明志已經寫了兩百多首歌,在台灣期間,賺來的錢除了生活就是做音樂,每半年他將音樂錄音,一路寫歌,主動找人家合作,他敲過門的歌手也是星光熠熠,包括王力宏、蕭敬騰、動力火車、黃秋生等。

 

 

  他要證明一點,很多家長阻止小孩子去創作,因為創作、搞藝術、玩音樂搵唔到錢,現在有一個新的方法可以證明作品有價,為甚麼他不去試一下?

 

  在馬來西亞,他讀的是華人開辦的獨立中學,文憑不受大馬政府承認,想繼續升學只能夠到外地,有三個選擇:香港、中國、台灣。台灣的學費比較便宜,而且可以半工讀又可以賣歌,實在太划算,所以他選擇去了台灣。台灣校園是年青人夢想之地,他甚麼工也做過,試過賣雞髀、做火鍋店、安裝鋁窗,他人生的目標很清楚,只要關於影像、創作、音樂的課堂他都上,是一個通識的人才。

 

  他也難以歸類,無法定位,創意靈活,獨一無二,難以複製,自成一派。

 

  黃明志說過:自己從不計算得失,如果下下要去計算,就會就失去時機。

 

 

  我們不能不承認,整個華人社會的創作力還是很薄弱,在虛實之間並沒有交集,大部分香港人,甚至亞洲華人還未感受到體會到我們下一代可以持續在電腦、手機、虛擬世界等等領域在世界上扮演甚麼角色,元宇宙迄今已經是成為現實,作為家長現在還是可以培養孩子的想像力及創作力,讓他們擁有不一樣的能力,畢竟他們會活得比我們長。

 

  所以當父母以為孩子在網絡上玩遊戲、睇YouTube、玩微信、玩TiK ToK是浪費時間,說不定未來他能夠成為虛擬世界裏的大企業家,倒不如引導他們成為更有創造力的年輕人,未來誰最有想像力,就會創造出那個世界的話語權,成為主導者。

 

  下一代的競爭是生態圈跟生態圈的競爭,不是讀得書多就是贏家,誰會賣東西,誰就會贏。連結最多的人才會是贏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