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1/2022

連巴菲特、騰訊都搶著投資!巴西網絡銀行NuBank到底有甚麼吸引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在蘋果近年的上升過程中,我們可見到股神巴菲特的身影,其投資蘋果的過程又再次向世人演示甚麼是價值投資。

 

  巴菲特投資的方式並不是祕密,多年來無論在媒體、股東會或是採訪中,他總是慷慨分享其投資原則,這些投資原則並不艱深,幾乎人人可琅琅上口,他長期投資的方法,並不在於公司短期業績起伏,也是得它可以享受蘋果增長過程之中最大的利潤。總投資額大概350億元,佔他的旗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整體普通股投資組合32%。

 

  回顧巴菲特投資蘋果,2016年第一季,Berkshire Hathaway首度買入蘋果980萬股,後續季度持續加碼,其中以2016年第四季至2017年第一季、2017年第四季至2018年第一季分別加碼1.14億股、1.34億股為最多,2016年到2018年以350億美元買入蘋果2.5億股(蘋果股票分拆前),佔蘋果股份5.3%。2020年,蘋果一分四,巴菲特賣出蘋果110億美元,目前公司擁有8.87億股蘋果(市值逾1,500億美元),整體投資至目前,巴菲特在蘋果持股上獲利逾1,200億美元,絕對是人類投資史上最輝煌的一役。

 

(圖片由作者提供)

 

  巨額的財富和資金衝向創新企業,全球各國天天都在增加數以萬計的億萬富豪,根據新創產業平台Crunchbase的統計,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今年已平均每天增加1.5家的速度成長,速度幾乎是去年的兩倍,今年未上市的獨角獸首次突破1,000間,到12月6日為止已經高達1,134間。

 

  今天介紹的,是巴菲特最新投資。巴西網絡銀行女創辦人Cristina Junqueira,她創業的時候只有31歲,是一位窮手中毫無資金的白領麗人。創業八年,她目前以13億美元的身家,躍升為巴西排名第二的女首富。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銀行已經是一個末日行業,巴西和香港很像,幾間傳統銀行佔據了商業銀行的領域,用盡各種手段抗拒新興網絡銀行。

 

  香港的虛擬銀行,我們多年來也分析過,根本是笑料一場,是長隆的馬騮流模仿西方的猴子,八九間Virtual Banks無一賺錢,CEO換完一個又一個,洗濕咗個頭,而家都唔知點樣收科。

 

  Cristina在2013年說服曾在紅杉資本擔任合夥人的David Velez,又找到美國大型私募基金Square Capital前任CEO Jacqueline Reese成為天使投資人,創立了Nubank。

 

  2013年成立的Nubank已成為傳統銀行領域的顛覆者,被視為挑戰巴西傳統金融體系的希望。在8年間,Nubank已從一家初創公司發展成拉丁美洲最大的信用卡發行商。騰訊、紅杉資本、軟銀都搶投資,現在是拉丁美洲最有價值的新創。打破傳統、保守的金融服務,是世界一致的目標。

 

  Cristina在創業之前,在巴西五大傳統銀行之一、南半球最大的銀行Itau擔任信用卡部門阿頭,短短八年之間,這間純網銀藉着操作便利的手機App、亮麗的紫色、免年費信用卡等工具,迅速累積了接近50,000,000名用戶,而且業務跨越巴西、墨西哥、哥倫比亞、阿根廷、德國等六個國家。

 

(圖片由作者提供)

 

平均$5美元就可以爭取到一個客戶,創下全球所有網絡銀行新客戶開發費用最低的紀錄。

 

  12月9日,股神巴菲特旗下Berkshire Hathaway入股的巴西數字銀行Nubank於紐交所掛牌,交易代碼NU,上市首日11.25美元,高開25%,一度大升36%,收在10.33美元,升近15%,以將近520億美元躍居巴西市值第三高上市公司,僅次於巴西石油(Petrobras)與淡水河谷(Vale),更一舉超越Cristina老東家南半球最大的銀行,巴西最大銀行 Itau Unibanco Holding SA,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獨立數位銀行,也趕過羅賓漢(HOOD-US)、SoFi(SOFI-US)、Chime三家美國的金融科技公司。

 

  事實上,今年8歲的Nubank,市值450億美元,截至2021年9月,在巴西、墨西哥和哥倫比亞擁有超過4,800萬客户,但大本營巴西仍占公司收入的98%,正打算未來將繼續專注巴西、墨西哥、哥倫比亞,逐步征服整個拉丁美洲市場。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