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1/2022

成功打敗Facebook!TikTok成美國Z世代最常用社交平台!除了年輕網紅,原來食物影片最受歡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上星期分析過Facebook已經被TikTok徹底擊敗,所以才有了後來狗急跳牆,打造所謂的「元宇宙」種種動作。

 

  那我們看看TikTok這一年的發展如何。

 

  TikTok在進入美國短短四年後,這個年輕應用程式已悄然改變了美國社交平台格局,成為2021年度互聯網訪問量最大的網站。它也是入榜的唯一一家大陸互聯網平台。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21年美國媒體消費報告》顯示,在美國,Z世代人群更偏好使用TikTok,而YouTube和Facebook仍是美國人最廣泛使用的平台。TikTok出海四年後全球下載量首次力壓Facebook,並在美國Z世代市場中佔據絕對先機。

 

(圖片由作者提供)

 

  「食物」已經成為TikTok最受歡迎的內容之一。平台每月用戶數量已突破10億人,而食物相關的影片,光是在2021年12月,就累積超過115億觀看次數,其中許多都是用戶自己烹飪、標榜簡單易做卻又有創意的食譜。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22年3月,短影片平台TikTok將和虛擬廚房技術供應商在美國合開300間專作外送的幽靈廚房,粉絲只需要滑滑手機,當紅餐點就直送到家,最終粉絲又回到TikTok點閱更多影片,讓延伸的經濟圈創造更多正向循環。

 

  除了TikTok自己開設的廚房,其他餐廳也可以申請販售這些網紅料理,就會收到料理培訓和材料,可藉話題性增加銷售額。

 

(圖片由作者提供)

 

  比起真的做起餐廳生意,虛擬廚房更像是吸引粉絲手段,是將網紅食物提供給粉絲的活動。這是一種行銷手法,人們愛看網路上標榜簡單易做的創意料理影片,但不是全部人都真正動手試做。

 

  Tik Tok的短視頻創作者正在成為明星,其中很多人的影響力已經超過了荷里活巨星。2022年1月,Forbes統計了2021年收入最高的7位TikTok創作者,他們的年齡都在25歲以下,加起來的總收入達到了5550萬美元,比前一年增長了200%。

 

  排名第一的Charli Damelio 2019年進駐TikTok,現在有1.33億粉絲,2021年全年收入為1750萬美元。更不可思議的是,她是2004年出生的,今年只有18歲。

 

  Tik Tok年輕網紅的的收入來源主要有兩塊,一塊是廣告贊助,在內容創作者裡廣告收入一般占比為30%到50%;另一塊就是靠短視頻和直播帶貨,Charli還跟姐姐Dixie聯合創立了一個服裝品牌Social Tourist。姐妹倆的TikTok收入分別排名第一和第二。

 

Charli Damelio

(網上圖片)

 

  排名第三的是一位20歲的女孩Easterling,2021年賺了850萬美元。她還憑藉TikTok的出色表現被Netflix選中,擔任校園青春電視劇《He's All That》的女主角,獲得了2021年Hollywood年度頒獎盛會人民選擇獎的提名。

 

  TikTok的內容創作者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歡迎,他們比荷里活明星擁有更多的追隨者,而且正在建立一個新的商業帝國。首先是沒門檻,人人都能參與;其次是沒邊界,人人都能創造新的表達方式和藝術形式,打開無限的想像空間。

 

  他們創作的視頻內容,沒有CG特效、沒有專業化的包裝,很多視頻是用手機直接拍攝,畫質也顯得粗糙。這樣的平台確實帶來了很多好處,比如上面提到的降低門檻、激發年輕人的創造力。

 

  關於擴張,TikTok從沒停過。2020年1月,TikTok在洛杉磯開設了一個有5層樓的新辦公室,來擴大美國本地業務。2020年,TikTok簽署了紐約市最大的辦公室租賃協定之一,在Durst Organization的One Five One大樓租用了23.2萬平方英尺的辦公大樓。2021年12月,TikTok在Miami尋找土地,以擴張其新的辦公室。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20年7月,TikTok美國員工人數已有1400多人,同時計畫未來三年在美國增加1萬個就業崗位。

 

  關於招人,TikTok一直很大方,這其中還包括不少TikTok從Google, Facebook等科技巨頭挖來的幾百名員工和高管。TikTok為持有美國工作簽證的工程師提供的基礎年薪在12萬美元到48萬美元之間。TikTok給應屆生的薪資也是非常有吸引力。一個軟體工程師剛入職、作為Entry Level就可以拿到20.5萬美元的年薪。

 

  疫情後的世界,年輕人的流行文化正在發生很大的轉變,只要抓住中文、英文兩種語言優勢,加上運用網路,連結同溫層以外的群體,就有機會做全世界的生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