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2/2022

Netflix野心勃勃!一齣《華燈初上》透露全球化戰略!偏偏無意開拓香港市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Netflix推出旗艦懸疑影集《華燈初上》掀起討論狂潮,成功締造台劇類型的嶄新高度,第一、二部不僅在台灣Netflix累計蟬聯35天Top 10榜首,在香港、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希臘、土耳其都進榜告捷,隨著第三部上線,將有英語、巴西葡萄牙語、西班牙語、泰語,四種語言配音選項,將華語內容推向國際。

 

 (圖片由作者提供)

 

  近年來國際影音串流平台的崛起,為影視產業帶來新的改變。荷里活認為上游產業愈來越愈好,買好劇上架,大型企業例如Disney+、HBO、Apple TV都紛紛布局。

 

  Netflix在2018年投入日本、台灣及韓國市場,韓劇的表現特別好,所以全部投資去買韓劇,但成本也愈來愈高,後轉往台灣。亞洲影視產業因國際平台資金進駐發生質變,錢來了,拍片計畫源源不絕,製作需求增加,產業進入荷里活工業化時代。

 

  隨著這次的全球疫情爆發、中國市場的轉變,亞洲劇迎來了新機會。加之在中國近幾波「德藝雙馨」、「共同富裕」口號下對藝人及內容的加大監管,同時禁止Netflix等國際平台進入中國市場脈絡下,國際資金和人停駐在日本、韓國、台灣,在多元自由的創作環境下,成了國際平台採購的重要市場。

 

(圖片由作者提供)

 

  同一時刻,國際電影市場也因為疫情爆發,國際封城、禁入戲院,荷里活損失慘重紛紛停拍鉅片,或者成品改在國際串流平台上架。

 

  Netflix的亞洲戰略是野心勃勃的,同時也是思慮純熟,實際上都是其全球化戰略中的一環。

 

  十年前Netflix就已經開始實施自己的全球化戰略,但它並沒有一下子撒開網來,而是選擇了從與美國本土市場最為接近且相似的加拿大開始,步步為營,繼而進入到拉美市場、歐洲市場以及大洋洲。而亞洲是除非洲之外,Netflix在海外布局的最後一個區域。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目前Netflix在亞洲的主要市場包括日本、韓國、印度、台灣,同時與菲律賓、馬來西亞市場的合作也在加緊。Netflix在日本、新加坡、台灣、印度和韓國都設有辦公室。以上市場實際上也是亞洲影視娛樂產業的主要區域市場。

 

  作為Netflix進入亞洲市場的前哨戰,2015年9月1日日本迎來Netflix的正式上線。同時日本也是目前Netflix在亞洲推出原創作品最多的國家,其中動畫作品最多。

 

  基於日本本土的二次元文化深厚,Netflix進駐日本先是通過大量購買動畫版權如經典作品《死亡筆記本》《鋼之煉金術師》和一些熱門新番,之後開始參與動畫作品的投資製作。2020年Netflix還宣布獲得了吉卜力工作室的21部電影的全球播放權(除美國、加拿大和日本外),包括《神隱少女》、《幽靈公主》、《魔女宅急便》、《龍貓》等經典影片都將登陸Netflix平台。

 

  在大力進行動畫作品推進的同時,劇集和綜藝也同步進行。如最先推出的劇集是聯合富士電視台拍攝的《內衣白領風雲》,不到一年後《火花》於Netflix上線,而《火花》也憑借不俗的口碑成為當年令人矚目的日劇。而去年引爆市場的《全裸導演》無疑又成為Netflix旗下的一員虎將。

 

  韓國可以算作Netflix落腳亞洲的第二站,最初Netflix與韓國本土電視台合作,通過投資、收購等方式進行版權合作。不過韓國劇集的播放方式也類似於傳統美劇,即周播方式,但Netflix打開始做原創劇集以來就推崇一次性放出,因而最初Netflix與韓國電視台的合作中也不得不「遵照」本土的播放方式。

 

(圖片由作者提供)

 

  但在Netflix主導的原創劇集《王國》(第一季)上線時,則是一次性放出全6集,由此可以看到,Netflix已經逐漸將韓國市場的主導權拿過來了。從目前的市場格局來看,Netflix在韓國的原創內容主要以劇集為主,電影和綜藝業務同步進行。

 

  仔細看來會發現,Netflix在每個國家的發展布局都不盡相同。以目前著力發展的印度市場為例,Netflix提供的服務一直是以英語為主,但印度英語普及率並不高、且本土影視作品受眾基數大,所以Netflix在印度市場投放作品的同時,還為旗下作品重新進行印地語的配音,以滿足當地更多觀眾的觀看需求。

 

  但大家有沒有留意,偏偏少了香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