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5/2022

Facebook走到盡頭?拖累Meta股價大跌3成?致死關鍵竟然和Apple一個政策有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最近很多朋友都向我們反映,過去在Facebook上投下一萬元的廣告費,可以吸引大概20位潛在客戶點擊廣告,但現在想吸引到同樣的人數,廣告預算需要提高一倍,一萬元帶動的生意額以前是接近四至五萬元,目前只有不足兩萬元。

 

  就算我們公司自己投放在Facebook的廣告,也由去年的過百萬元,大大遞減至不足50%,轉投往TiKToK、YouTube、Webinar及最傳統的電郵推廣。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網絡流量廣告的黃金年代已經過去,從以往的低風險高回報,到現在是低風險低回報,十年八年前,Facebook廣告能夠解決所有問題,業績不好的時候就多賣一點廣告,誰有錢打廣告,誰就厲害,廣告預算不夠的話,毛利不夠的業者,會先死掉。過去這種吸毒式的依賴,今天畫上句號。

 

  這幕後黑手,就是跟蘋果和Google收緊私隱政策息息相關,此舉等於令Facebook失去他的超能力。

 

  2021年,蘋果加入新的私隱政策,要求每個程式說於啟用時查詢用戶是否同意被追蹤,該政策實施之後,只有20%的用戶按下同意,將私隱政策大大打擊了Facebook的廣告成效,今年第一季Facebook母公司Meta,在公布最新財報之後股價大跌30%。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Google Chrome瀏覽器將於2023年淘汰協力廠商Cookie,蘋果要求iOS APP詢問是否允許拒絕被應用程式追蹤。

 

  你我的行為數據,過去多年是Facebook廣告那麼精準的原因,能夠藉此廣告客戶找到潛在性客戶,如今,蘋果私隱條例一開,大大減少了Facebook的跨應用程式追蹤度,也直接打擊其廣告成效。

 

  蘋果及Google兩巨頭牽頭的收緊個人私隱大動作,原因是無論從國家、企業到個人層面,對於數據的私隱數據的主導權逐漸抬頭,以歐盟為首各國都開始對數據保護,目的是為增加產業和國家競爭力。

 

(圖片由作者提供)

 

  而且對於敏感的資料,各國都希望能夠當地語系化,讓企業自己建立可信任的數據空間,確保競爭力。

 

  就像打了兩個多月的俄烏戰爭,只要俄羅斯的指揮部打通一趟電話,在高空偵測的無人機和海陸空的監察系統,馬上可以查出這個頻譜,透過衛星鎖定位置,正準備對其導彈攻擊,可謂百發百中,背後也是數據。

 

  Facebook已尋求更加積極的商業模式,才能夠啟動下一個成長引擎,那是否元宇宙?我就相當有保留。其核心產品Facebook和Instagram的用戶和廣告增長放緩,令市場開始質疑Meta的未來。不同於蘋果、微軟、Google等,他們是多平台發展,而Facebook的收入邏輯很簡單,只有廣告平台。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最近的科技股拋售中,Meta股票受到了懲罰,在三個月和六個月內分別下跌了38%和45%。

 

  Meta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的財報,每股收益(EPS)為2.72美元雖超過分析員預期,但營收卻未達預期的282.4億美元,僅有279億美元,Meta這次滑鐵盧是很多方面都讓華爾街失望了,要論影響賺錢這一塊,不能只讓ios系統的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功能影響了廣告收入背鍋,元宇宙還是得出來挨打。

 

  Meta的元宇宙聲勢挺浩大,但背後的開發部門Reality Labs一直都在虧錢,而且愈虧愈多,2021年的淨虧損已經達到101.9億美元,收入僅有22.7億美元。

 

  不談元宇宙這個未來展望,Meta的傳統技能Facebook也很危,因為用戶增長似乎快到頭了。

 

  2021年底,在Facebook失去用戶的時候,TikTok的月活用戶超10億,用4年做到了Facebook用8年才完成的事。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