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5/2022

倫敦成為全球第一投資中心!得益於新舊兩城?「金融城」和「科技城」各有甚麼特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Covid時代、俄烏戰爭、超級通漲,改寫世界新秩序,資本市場難免動蕩。和全球大部分國家一樣,英國經濟在2020年也受到了嚴重衝擊,遭受了300年來最大降幅,但自2021年以來,英國的外國金融與專業服務領域(FPS)投資者卻展開了更多項目投資,甚至創造了比疫情前更多的就業機會和資本投資。

 

  根據今年4月倫敦金融城公司(City of London Corporation)發布的最新金融投資報告顯示:倫敦已經擊敗杜拜,成為全球第一的投資中心。即使在英國退歐之後,倫敦吸引的外國投資仍然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城市都多。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21年倫敦在全球吸引了114個大型金融投資項目,總投資額超過6億英鎊;這一數字直接擊敗了杜拜(104)、新加坡(103)、紐約(54)、巴黎(51)等城市。

 

  金融科技(Fintech)是2021年英國吸收外國投資的主要來源,佔了近三分之一的比例,而對Fintech投資的增加也得益於2021年英國實施的一系列有利於上市的新規定:

 

  - 2021年7月,英國金融市場行為監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表示,不再要求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在披露交易計劃期間暫停上市,並將SPAC在首次上市籌資的最低金額門檻從2億英鎊降至1億英鎊。

  - 雙重股權結構以及最低公共所有權水平從25%降至10%

  - 增加了2021年的首次公開發行(IPO)數量。

 

  這些舉措不僅幫助倫敦重塑了品牌,也讓倫敦成為歐洲最熱門的科技公司上市及虛偽貨幣歐洲中心。 Wise、Shojin、Airwallex和Klarna等金融科技公司都來到倫敦設立了總部。另一方面,Fintech企業在倫敦的不斷發展,也或多或少得益於金融城與科技城在物理距離上的鄰近。

 

  這兩個禮拜剛好在這裏出差。下面就介紹一下倫敦新舊兩城。

 

(圖片由作者提供)

 

金融城(The City of London)

 

  倫敦金融城之於倫敦,猶如華爾街之於紐約,日本東京。

 

  在泰晤士河北岸一片面積僅2.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匯集了英格蘭銀行、渣打銀行、Lloyds銀行等500多家銀行、180多個外國證券交易中心;30多萬金融精英與英國歷史悠久的銀行、金融交易所、老建築一起,居民不過1萬人,卻每天有超過50萬的人來這裏上班,因其聚集了大量銀行、證券交易所、黃金市場等金融機構,所以稱其為The City of London,又稱作London's Square Mile,見證著金融城裏的瞬息萬變。

 

  世界級的律所、Big 4會計師事務所等在這裏設立總部;全球75%的世界500強企業都在這裏設立了分公司或辦事處。

 

(圖片由作者提供)

 

Tech City:倫敦矽谷

 

  在金融街附近的Shoreditch、Silicon Roundabout、King's Cross一帶也就是耳熟能詳的倫敦科技城Tech City。 Cisco、Intel、Amazon、Bloomberg、Twitter、TikTok等2000多家公司都入駐於此,亞馬遜歐洲總部大樓也設在了Shoreditch區域,在2017年底竣工後,也新增了5,000個工作崗位。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裏匯集了眾多估值10億美元以上的「獨角獸」創業公司,數量與對應的美國矽谷相差並不大。

 

  很多的科技初創公司也在這裏誕生,他們的不斷注入代表著倫敦源源不斷的創新活力,到2024年,將額外創造120億的經濟產出和46,000個新工作崗位。

 

  在英國,科技行業的擴張速度是英國其他經濟領域的2.5倍以上,金融城與科技城的相互協作,呈現出了倫敦作為歐洲的經濟中心之一成熟的創投環境,加上本身英國有值得信賴的機構和法律框架、強大的經濟基本面、進入全球資本市場的渠道、多元化而有創意的文化氛圍,為倫敦成為No.1提供了N個充分的理由。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