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6/2022

人才招聘全球化!傳統HR將被淘汰!學會「程式語言」,不出國都能開創潛在商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倫敦是最適合年輕人創業的地方,Gareth Bain是我們公司的前任Head of Marketing,2019年12月離開公司,當時剛剛母親去世,馬上要結婚,娶了一位建築師Diana,正打算創業,銀行戶口剩低3,000英鎊。臨離開之前,他找本尊促膝詳談,三年之後又如何呢?

 

  疫情肆虐全球三年,Gareth目前公司有七個人,分布全球各地: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泰國,全部遙距工作,每天工作幾小時,專服務本地StartUps,個個月純利幾萬英鎊。

 

(圖片由作者提供)

 

  年輕人的舞台有多大?看你敢不敢把這艘船開出去,甚至和周邊國家組成聯合艦隊。打破你的思考框架,對世界會有全新的想像。

 

  本地人才不足,可以往全球找,但實際上找不到人,跟數碼科技運用不足,取得的資料量不夠,人才來源也受到限制。

 

  現在香港大部分公司還用上世紀的傳統HR方式,在網站上開Post、在LinkedIn上找人,等待有興趣的求職者投履歷,經過人工篩選再進入面試,疫情過後,遙距工作盛行,全球化尋找人才是趨勢。

 

  在大數據時代,根本已經出現了很多人工智能篩選方法,英美很多求職網站利用機械學習,發展出精準職務模型,即使熱門空缺一日就湧入數萬張履歷,也能用AI快速篩選出合適人才,邀約面試,甚至主動在網絡上挖掘,盡早把人才拿到手,以免被對手搶走。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AI能夠做到的是「能人所不能」,他們會從履歷中的文字運用、文句語氣,看出每一位應徵者的文化質素、所屬群體的種種差異,下一步再把履歷上的資訊丟到Google或種種搜索引擎,觀察應徵者的數碼足跡,包括發表過的文章、朋友圈1他認識的專業人士,判斷他的真實性。

 

  物以類聚,一個人的能力是以交朋友來決定,這回到最重要的關係,就是人脈傳統觀念,過去出生不好,學歷不高的人可以透過一次又一次轉職,找到理想的工作,但透過數碼足跡尋找人才,過去種種,無所遁形,無法翻身。

 

  除了老闆們有轉型思維外,新世代的人才又可以如何精進自己,主動為自己爭取更多發展空間與更好的待遇?

 

  首先最重要的一點,是培養放眼全球的思維,把自己變大。

 

  意思是未必要真的出國唸書、求職,但必須思考現在自己做的事,如果放到全世界來看,有沒有更多機會能發揮?是不是有更多挑戰要克服?

 

  舉例來說,很多優秀年輕人,都有自行做內容產業當YouTuber,不論文字內容影音內容,如果你的服務對象不只局限於香港,潛在價值與發展機會將完全不一樣。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網路時代與過去不同的最大一個特色,就是「理論上」全球不再有國界,有無數的數位服務透過跨國平台,可以接觸到全世界的消費者。

 

  同時間數碼產品/服務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同一個產品從賣給 2 個人到服務 100 人,它的成本不會增加 50 倍,很多時候甚至只增加不到兩倍,這是多麼好的機會?

 

  但反過來說,在香港,大家背景都差不多,機會一樣。

 

  現在香港最危險的就是成為一個看不見海的島。實體上是這樣、數位上也是如此:例如雖然你天天上網,但永遠只看香港產出的內容、只看社群網路同溫層分享的中文內容,這樣就等於明明身處浩瀚的資訊海洋,卻把自己活在一個沙漠裏。

 

  對年輕世代來說,最重要的能力是「語言能力」──這個語言能力既是指英語及「程式語言」,即數位溝通力。

 

  前者讓你能夠跳脫700 萬人產出的內容與框架,看到另外 10 億人在想甚麼、討論甚麼、關心甚麼;後者讓你能夠不出國,就為自己或公司開創更多潛在的商機。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