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7/2022

怎樣為之「贏」?如何贏到盡?把權力讓出去!時刻保持戰鬥格,只會塑造一生的敵人!職場、商場都管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一場疫情,全球供應鏈大亂,我們在疫情間的營收卻屢創新高,分公司及合資公司愈開愈多,由非洲、中東、印度,最近殺到以色列。

 

  怎麼做?關鍵是把權力讓出去。

 

(圖片由作者提供)



  我經常用一個有趣的比例,就是英國的Elizabeth Line女王線和大陸的高鐵。這條女王線延遲了10多年,超支了過百億。

 

  火車只有車頭有動力,一個車頭拉著各節車廂跑,但高鐵是每節車廂子都有動力,全部輪子動起來跑,所以要把公司運轉變高鐵,而不是火車,跑的速度就比別人快。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當許多企業領導把權力拿在手中,絕不放權,緊抓決策權,我們的做法是,讓聽得見前線炮火聲的人決定。商場講成敗,從各方面證明,讓人贏、不代表自己輸。

 

  在古代,一個君主的父母是開疆闢土的大英帝國國王,有50%的機率,你長大後被殺頭,有25%的機率你會殺了父母,兄弟相殘,另外25%的機率,你會一生詐傻扮懵,忍辱偷生。

 

  現代商業社會鬥爭不見血,但你仍可看到層出不窮的父子鬥、母女鬥,兄弟爭產,子女奪權公司分成改革派、守舊派。

 

  當今社會的顯學,都在教人如何贏到盡,一定要當人生勝利組。

 

(圖片由作者提供)

 

  潮州人教仔,小時候,別人打你一下、你一定要還手,今日打輸了,明天休息一天再打過,一定要打贏為止。兩人總要打到最後那一招才算贏;長大以後,吵架也要講到最後那一句才是勝利。

 

  但,人們很少思考贏的代價。為了贏,在職場上時時刻刻散發著戰鬥格,你死我活,刀光劍影,可是,為了一刻的勝利,塑造一生的敵人,這值得嗎,這個就是目前香港一路沉淪的背後原因。

 

  輸與贏,是自己定義的。人們時常低估利他的價值。輔佐他人有功,你會創造一種信用或一種品牌:他人,因為你的存在而變得更好。這會吸引到更多人才在你的身邊,他們也很有可能在未來成就你。

 

  逞口舌之快,後果是夫妻紛爭;相反的,嘴上留人餘地,換得一家和樂,豈不是一場雙贏?但商場講成敗,組織論績效,你能不能提出一個實際上,你讓人贏的案例?

 

  前人的經驗讓我知道,若我把接班的「贏」定義在掌握權力,一路上勢必跌跌撞撞,鬧得滿城風雨。

 

(圖片由作者提供)

 

  很多時候,我們事事與人競爭,努力證明自己比別人優秀,想贏在起跑線,當人生勝利組,卻很少思考,有沒有除了爭勝負以外的可能性?

 

  讓別人贏,讓拍檔贏,讓投資者贏,讓合作夥伴贏,不是要與世無爭,而是要隨時定義,適時修訂,到底甚麼是真正的贏。但若把「贏」,定義成讓公司贏,從公司的角度切入,以共治取代接班,結果就不一樣了。

 

  別人的公司在這段時間是瘋狂炒人,我們卻不斷增聘人手,例如一位高級管理層的評估機制,並非為公司賺多少錢、創造多少利潤,而是培育出幾位主管。

 

  危機當前,充分授權,更加快決策速度,讓我們挺過一次又一次疫情考驗。這也讓第一線員工建立當責意識,不是等待主管下命令,因為要打贏這場仗,不能只是一個人的成功,而是要一群人的成功。

 

  唯有真心利他,才能真正利己。

 

  所以關鍵在於,你對於「贏」的定義不一樣?

 

  最後,借此專欄賣下招聘廣告,工作地點全部在倫敦,希望編輯大人高抬貴手。

 

Finance Operations Analyst - https://bit.ly/3NPu9xL

Financial Controller - https://bit.ly/3NSM3jy

Digital Marketing Executive - https://bit.ly/3P8Paoy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