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2/2023

世界盃都救不了Adidas!股價暴跌、死貨暴升!Nike、Lululemon急起直追!在Adidas身上,能找到德國企業的特質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全球運動服飾品牌Adidas近年股價暴跌,業績重挫,死貨暴升,股價在2022年暴跌50%,總市值損失超過2,000億元。即使去年舉辦世界盃,對Adidas的業績仍然沒有甚麼幫助,完全爬不起來,結果是CEO自動請辭,再無顏面見江東父老。

 

  Adidas的厄運來自於中國,大中華區曾經是Adidas業績增長最大的動力,遠在2019年,Adidas公布財務報告時,曾經誇口說中國市場連續23個季度交出雙位數的成績。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料,2021年中國爆發新疆棉事件,維吾爾族人被強迫勞動的報道和指控,瑞典時裝公司H&M率先宣布停用新疆棉花,各大國際品牌陸續跟進,包括Adidas。

 

  這次事件引發民族情緒抵制國際品牌,首當其衝,該公司的策略一向與高價聘請最知名的影視明星擔任代言,例如香港的陳奕迅主動宣布終止代言,跟著,彭于晏、Angelababy、劉亦菲等明星集體宣布與Adidas已無合作關係。

 

  不指瞬間損失明星代言人,簽約的運動員還成為負資產,即使當時的CEO遠赴中國低頭認錯仍然難以挽回消費者。

 

  正是屋漏兼逢夜雨,跟著碰到俄烏戰爭。Adidas被迫退出俄羅斯市場,然後全球斷鏈,令Adidas吃盡苦頭。北美、中美、南美、整個歐洲市場的供應鏈阻塞,再加上美元大升,成本上漲,資金掉度混亂,原物料的價格大升,公司營運簡直是「倒瀉籮蟹」,庫存到2022年底已經高達70億歐元,庫存的餘額幾乎是2021年盈利的三倍,連串的打擊讓公司每一次財務說明會都是認衰。

 

  趁你病攞你命的,除了Nike,就是全球第二運動服飾品牌Lululemon,還有Under Armour,甚至鹹魚翻生的老品牌PUMA都在疫情期間比Adidas更加靈活面對困境。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更令人跌破眼鏡的事, Adidas的董事局在尋找新CEO時,竟伸手去PUMA把對方的CEO挖過來。PUMA在80年代的香港曾經是極受歡迎的品牌,當年的廣告是才子朱家鼎打造,並且締造了一段和鍾楚紅的姻緣。

 

  過去三年Adidas遭遇困境,但是PUMA卻逆勢成長,2022年PUMA在美洲市場成長28%,在歐洲成長21%。此消彼長之下,幾乎排名十大的全球運動品牌都是要搶Adidas的市場佔有率。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德國,沒有哪家企業是一夜暴富,迅速成為全球焦點的。它們往往是專注於某個領域、某項產品的「小公司」、「慢公司」,但極少有「差公司」,絕對沒有「假公司」。它們大多是擁有百年以上的世界著名公司。

 

  Adidas公司是1920年創辦的,至今也有100年以上的歷史了。德國的產品不打價格戰,不與同行競爭,一是由於有行業保護,二是由於價格並非決定一切,打價格戰可能會讓整個行業都陷入惡性循環。

 

(圖片由作者提供)

 

  德國人也不是個貪新忘舊的民族,德國人喜歡有經歷的東西、有歷史記憶的東西、有文化記憶的東西。德國建造的居民住房150年也不會倒,就是被戰火摧毀了,德國人也一定要按原樣將其重建起來。

 

  德國企業是要追求利潤,但是只要能保證基本利潤,有錢可賺,德國人並不是那麼貪得無厭、無休止地追求利潤的,而是要考慮更長遠的、可持續發展的問題。

 

  德國人的行銷戰略也與眾不同,一筆生意,在你身上一輩子就做一次,讓你說他的東西好,這就會感染到另外一個人,這個人再去做他的顧客,然後再感染第三個人。

 

  Made in Germany的優勢並不在價格上,連德國人自己都承認德國貨就是物美價不廉。你跟日本人可以談價格,但你不要想跟德國人劈價,德國製造30%以上的出口商品,在國際市場上都是沒有競爭對手的獨家產品。

 

  所以,德國只有8,000萬人口,卻能誕生2,500個世界名牌,不過「德國寶」除外。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