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2/2023

央企民企出海首站不再是香港!經濟衰退陰影逼近,港商的錢何去何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英國《金融時報》說,在過去12個月,有高達500間某國企業將總部遷往新加坡,或在新加坡成立新公司,從阿里巴巴宣布要用人民幣84億元變做新加坡第一高樓做作為全球總部看來,央企民企出海是一個不可逆轉的大趨勢,幾年前,民企央企出海,第一站是香港,現在整個形勢已經改變。

 

 

  新加坡為企業及超高淨值人士在財富管理、法律、會計、諮詢等服務方面提供了深入廣泛的服務,在移民/居留、教育、醫療、保障、住房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為超高淨值人士提供了極大的靈活性和品質。

 

 

  當然有人會說,因為為了降低美中貿易戰風險之下的結果,但趨吉避凶是企業的天性,兩隻獅子打交,其他的動物能夠閃多遠就閃多遠。

 

  但另一方面仔細觀察後可以發現,這些搬到新加坡的企業,不是以國際貿易為主,就是像阿里巴巴這樣在境外上市的企業,簡單來說,遷到新加坡的企業都是持有大量外幣資金,因為不想把全部資金都匯入大陸,才會在新加坡設立總部,進行跨境資金管理。

 

  法國前總理曾經講過,未來的世界將會分為兩個獨立體,一個是中國,一個是西方民主國家,如果這個不確定性真的成為事實,中國就會成為一個極度自給自足的經濟體,其他國家的東西也賣不進這個龐大的市場,美國加徵關稅只是一個開始,美國之後,日本會跟進,印尼會跟進,歐洲也會跟進,每一個國內市場夠大的經濟體,都會跟著加築起貿易壁壘,整個供應鏈就會產生很多影響,受到損害的都是消費者,全球經濟就會蕭條。

 

  過去30年,地球是平的,全球化前進,但是這次是反向來走,那很令人擔心,某些國家創造了自己的生態系統,美國也要打造自己的5G及防禦系統,如此一來,科技沒法相輔相成,苦的還是消費者。

 

 

  2022年至今,中國的經濟增長遠遠低於周邊國家: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印度等等,這是一向以高增長率傲視全球的某國極為少見的警訊,再加上中國的人口首次零增長,這是一向享受人口紅利的中國正式宣佈終結人口紅利。

 

 

  2023年,世界可能會被割裂成兩個半年,上半年通貨膨脹的憂慮逐漸淡化,各大央行放緩升息步伐,直至徹底停止。與此同時,經濟衰退的陰影逐漸濃厚,世界銀行預計全球有三分之一經濟體陷入衰退。

 

  美中貿易戰是一種干擾,如果沒有這種干擾,中國仍是一塊磁鐵。美中科技戰,美國全面封殺高科技產業,最後是正常的企業經營受到疫情干擾而陷入困境,這些現象都代表經濟正在處於極度的困難和挫折中,猶如在漫長的黑暗根本看不到曙光。

 

  中國的企業家其實早早已經和全球處於同一個環境中,企業遭遇逆風,企業家要在黑暗中摸索,而全球的企業家也要在同樣的黑暗環境中煎熬,消費者信心不足,也增加了企業經營的困難,而香港的企業家呢,有過得比較好嗎?完全沒有。

 

  香港老闆對錢特別敏感,要判斷港商的錢何去何從,必須要分清楚這是公司的營運資金還是老闆的私己錢?公司的錢可以交畀CFO打理,但打拼一世的錢好不容易才剩下的私己錢,怎可能假手於人?

 

  這不單純是生意邏輯,人生也應該如此。做對的事,永遠比把事情做對來得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