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9/2023

加密貨幣世界,香港一手爛牌點打?血淚屍骨成山,都是一刀切管理的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對於年輕投資人來說,投資股票、外匯、期貨、債券太老套,太老千,以英國而言,45%年輕人人生首次投資都是狗狗及比特幣走勢。

 

 

  2020年至今的全球金融市場,雖然歷經肺炎的疫情影響,不過美國3大指數還是在這一年當中創下亮眼的成績,而除了大市指數的表現之外,還有比特幣。

 

 

  那傳統世界又該如何回擊?冇可能了。

 

  誤解:比特幣是洗錢工具,只適合黃賭毒,是黑市交易的最佳媒介,所以它不可能合法。

 

  事實:全世界最大的洗錢媒介是甚麼?美元。全世界最匿名的洗錢媒介是甚麼?現金。所以現金最應該取締不是麼?事實:黃金有沒有主權信用背書?沒有,那各國政府為甚麼要儲備?當然,黃金有大的共識基礎,那麼共識從哪裡來的?為甚麼共識是對黃金,而不是鐵、銅、貝殼或者是一張紙?因為黃金的自身特性,我就不贅述「初中知識」了。

 

  比特幣還沒成為那麼大範圍的共識,不代表它不會成為,因為它的眾多特性都比黃金更優秀——人們往往是在事後才看得到一些東西,而不習慣在看到以前就預判未來。

 

 

  目前,Binance平台上支援362種數字資產,Coinbase 220種,大部分都是加密世界最優良的幣種,全世界加密資產的託管體系裡,Binance 也佔到了53%左右。

 

 

  2021年,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去中心化金融世界開始長大,可以正大光明的在全世界流通。而那些沒有在Binance, Kraken, Coinbase上面獲得上市的資產,就有可能被認為是灰色資產。如果再進一步,美國利用好Coinbase 這個親生仔,在此基礎上,建立起一個數字資產世界的銀行、投資、證券、債券、地產、NFT、保險、期貨等各方面的金融體系,在加密貨幣世界再造一個華爾街。

 

  相對於傳統的金融體系,這可是一個真正沒有邊界的金融帝國。它的威力,遠超今天華爾街猶太人編織的金融網路。

 

  今天,Coinbase的每日交易量已經超過$9億美元,擁有超過5,600萬位用戶。如今市值20B,媲美當年上市的Airbnb與Facebook。不是Nasdaq給了Coinbase資本,而是Coinbase給了納斯達克一個未來。

 

 

  金融帝國香港曾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咽喉要地。2008年,美國《Times》週刊文章《三城記》中提出了紐倫港(Nylonkong)這個名詞。紐約、倫敦、香港三座城市的合體,紐倫港構架的金融網主導了世界經濟,是全球化的典範。不要說甚麼北上深廣,更別說甚麼海南、澳門。

 

  香港原本其實有4條煙一手好牌,非常漂亮。2008前,無論在甚麼樣的領域,只要不管得太多,香港企業總能走在世界前列。

 

  只是一刀切的管理,反而失去了對加密貨幣世界的定價權。當然,這責任完全歸咎於某個人或者某個所謂的管理機構。在數字資產加密貨幣的世界,其實是石器時代。

 

  香港百年,除了華人的智慧、勤勞、百折不撓的毅力,更曾有一國兩制的有利條件,同時無數專業人才為之打拼。只要不亂來,就是一個掘之不盡的洗錢金山。

 

  在未來世界,加密貨幣世界的公司數字資產總值,只怕不會比現在Nasdaq低,它的總體市值不會少於萬億級別。如果香港擁有一家世界級加密貨幣交易所,相當於再造一個香港聯合交易所。只是,今日的香港,已經滿目瘡痍。

 

 

  至今為止,香港不知道做了些甚麼?血淚和屍骨成山,加密貨幣世界,一手爛牌點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