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2/2020

家族玩具生意轉型 第2代闖動畫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本地玩具業式微,除受市場因素導致工廠倒閉外,亦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錢氏玩具」第二代掌舵手錢國棟走在已「鋪好路」的家族生意路上,偏偏諗頭多多,銳意將生意轉型。

 

錢氏玩具兼方塊動漫行政總裁錢國棟表示,傳統玩具銷情與動畫片收視,能起協同效應,最終發展出原創專利品牌(IP),產業價值非常大。

 

  他於2005年收購內地動畫製作公司,成立「方塊動漫」,曾參與製作動漫電影《風雲決》,並推出原創動畫《超智能足球》、《甜心格格》、《正義紅師》等。

 

  作為兩女之父,錢國棟最開心莫過於女兒打開電視機,便能觀看自己的作品。他笑稱:「9歲幼女日漸長大,甚至開始陪看模片,既感動亦有滿足感。」

 

  爸爸白手興起,他堅稱自己並非「富二代」,小學便到公司幫手,實情是個「大打雜」。為吸收經驗,當時澳洲升讀大學,每年1月放暑假,他亦特意回來協助籌備香港玩具展,並到海外擺展覽。

 

  錢氏玩具主要生產供小女孩的玩具公仔,他剛畢業回巢便一反傳統,來了一場大革新。「我經常開玩笑,自己在一個粉紅世界長大,可能抑壓得太久,想試做男仔玩具。」說到底即是獨特的市場觸覺,「我不是做東西讓市場來需要,而是做市場需要的東西,同時預測下一個潮流。」

 

  破格想法風險大,起初遭受爸爸反對,他便「打茅波」。「當時偷偷設計玩具手辦,率先推介予德國客戶,怎料便『中』(一擊即中)了。」2006年德國舉辦世界盃,挾熱潮推超智能足球的模型,賣光數百萬隻;後來軍事玩具亦因911襲擊、戰爭電影等,全球熱賣幾千萬隻。

 

玩具業+動畫業 建IP價值

 

  他的市場策略是,先建玩具業,再打動畫業,最終發展出原創專利品牌(IP)。惟新手上路,起初他花了整整1年學習動畫製作,又曾錯聘製作總監,1年只能產出一集22分鐘的動畫。重整架構後終見曙光,2008年獲本地漫畫家馬榮成邀請合作,製作動漫電影《風雲決》,票房大收3,300萬人民幣。

 

  首部原創動畫《超智能足球》於2010年誕生,為將品牌推向國際,趕及南非世界盃開幕前於當地電視台首播,反應熱烈。宮廷少女動畫《甜心格格》翌年推出,亦大受好評,在內地影視網站點擊率錄得逾30億次。

 

《甜心格格》曾與內地網紅餐廳「邊度冰室」合作,推出親子主題限定店。(甜心格格Facebook截圖)

 

  目前方塊動漫年產約2,000分鐘,動畫上映地包括土耳其、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智利、哥倫比亞、秘魯等多個國家。他認為,玩具廠難以長遠發展,IP潛力卻非常大,能助公司轉型。「動畫是宣傳工具,配合玩具落地銷售,輕易進入市場。」舉例說,去年兩個大型授權合作項目,就有《甜心格格》髮型屋和茶飲店,他稱:「未來會利用IP帶動轉型,實現品牌價值最大化。」

 

動畫在港播放 擬推AR紙牌

 

  過去礙於本港電視業欠缺競爭,使播片成本高企,該企一直打不入本地「公仔箱」,直至2016年登陸ViuTV,終於回流香港上畫。他坦言,女兒在家打開電視,即能觀看《甜心格格》,是無比快樂的事,又分享了一個宏大目標:「希望走至半百人生時,能親手執導一套電影。」

 

  討論完一大輪動畫業務,那傳統玩具呢?原來錢氏已計劃推出擴增實境(AR)紙牌遊戲,並正申請專利,故不能透露太多,惟有拭目以待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