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8/2020

【素人營銷】傳統媒體影響力下降,市場推廣平台瞄準「微網紅」商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隨著社交媒體的發展迅速,網紅經濟日漸興起,不但成功吸引消費者注意,也同時吸納不少廣告商的行銷預算。

 

  「微網紅」(Micro-Influencers)本身已擁有固定粉絲人數,雖然其人氣不及明星、KOL等網絡紅人,但相對來說卻更貼地。有90後看準商機,創立微網紅平台,每年營業額高達8位數字。

 

 

  由90後李穎茵(Winnie)與吳思樺(Timothy)創立的本地市場推廣初創平台Spread-it,素來以幫助公司品牌,配對合適的微網紅推廣營銷活動為其主要業務。

 

  有別於傳統的明星效應吸引消費,這些微網紅在網絡平台上向朋友及追蹤者,分享個人對產品的想法,透過帖文留言與受眾互動交流,或回應他們對產品的疑問,從而達到宣傳效果。

 

  Spread-it微網紅平台自2016年成立,目前已擁有2萬多個註冊,當中包括大學生、在職人士及全職媽媽;並成功招攬逾500個品牌客戶、超過5,000個營銷活動合作,涵蓋的種類由親子、美容、飲食、健康和潮流等都有。

 

薪酬百餘至數千 手法限制少

 

  兩位創辦人Winnie和Timothy從大學時期開始初嘗創業,由起初創立明信片代寄平台,發展至現時的微網紅平台,目的都是希望能夠重新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雖然明信片代寄業務失敗告終,但二人從中汲取教訓,成功為Spread-it摸索出路。

 

  他們發現,原來很多品牌都想打進大學生市場,但難度很高,若要在校園擺檔宣傳,也有很多規矩需要遵守。於是,他們便開始透過尋找大學生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喜歡的品牌資訊,從而為品牌建立更大的知名度。

 

  當初他們看準傳統媒體的影響力開始下降,在Facebook和Instagram等社交平台逐漸冒起的大趨勢下,投放僅數百元的低成本資金,成功將Spread-it翻生,轉變成微網紅平台。

 

  Winnie直言,「現時KOL行業良莠不齊,雖然表面上KOL的影響力高,其觸及的觀眾相當廣泛;不過愈多粉絲追蹤的KOL,其回覆率、互動程度反而愈低。」

 

  相反,素人大多只分享私人生活,帳戶並非用作做生意,就算粉絲較少,得到讚好和回覆的比率卻相對較高。加上他們的宣傳成本低,又是品牌本身的用戶,其意見代表顧客心聲,其深度更勝於一般的KOL。

 

  微網紅每次的薪酬由百多元至數千元不等,視乎工作類型、客戶的預算、Followers人數等,每次當公司收到品牌客戶的推廣要求,便會將產品細節和宣傳重點等資料上載至Spread-it的手機程式,素人可自由決定接受工作與否,亦盡量不在宣傳手法和字眼上設太多的限制,務求給予自由度發揮個人風格。

 

擬衝出亞洲 公司積極增曝光

 

  Spread-it目前在新加坡和泰國都設有分公司,並有意衝出亞洲市場。展望未來,他們希望可以繼續完善整個微網紅系統;為了增加公司曝光率,Winnie又積極參與公眾平台活動,包括擔任「設計智識周KODW 2020」虛擬網上活動的演講嘉賓等。

 

  此外,礙於不同地方的常用社交平台,以及職場文化等異同,他們現時仍處於摸索階段,冀為未來擴充業務作好準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