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9/2020

【業界先河】傳統印刷業拓網銷商機!推網上客製化生產、工廠智能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線上零售興起,不少行業都與時並進,當中包括傳統印刷業。

 

  今年1月上市的紙製品生產及印刷服務供應商雋思集團(01412),早在10年前已開拓網購業務,並把生產技術及流程數碼化。其董事總經理鄭穩偉認為,企業發展新業務總會有不少困難,需要在堅持之餘不斷調整,逐步建立新業務。

 

雋思集團董事總經理鄭穩偉表示,集團將投放更多資源於網上業務,並把選用代工生產的客戶逐漸引流至網上生產服務。

 

  鄭穩偉透露,集團除了持續完善線上業務外,亦會逐步鼓勵客戶改用其線上系統訂購生產,以推動行業進步。

 

千禧採數碼印刷 業界先河

 

  雋思於1985年正式成立,多年來隨著時代步伐改變及發展。現時,集團產品涵蓋紙板遊戲、紙牌遊戲、賀卡、拼圖、幼教用品及包裝彩盒等多種紙製產品,同時為客戶提供紙製品生產方案。

 

  鄭穩偉憶述,集團於80至90年代,均以傳統的代工生產(OEM)形式為客戶提供生產及印刷服務,90年代更開始有出口生意。

 

  2000年代,集團決定啟用數碼印刷系統。他指出,集團是行內首批購買數碼印刷設備及積極應用的企業,當時仍有不少行家未能接受數碼化。「數碼印刷的電子儀器的壽命較短,集團需隨著新技術添置設備。不過,數碼印刷卻令不少外國企業對集團的印刷技術更有信心,吸引更多外國品牌使用集團的服務。」

 

  他另指,數碼印刷在品質管理上更容易,生產量亦不設下限,為客戶帶來更彈性的印刷選擇。

 

  在早早發展數碼印刷的基礎下,集團亦在2010年開始發展網上業務。鄭穩偉表示,集團以自營網站的形式,推出不同產品的個性化生產服務,以迎合個人及企業客戶的需要。「網站上有不同的印刷選項和功能,客戶只需選擇心儀的款式和規格後即可落單。」他形容,客戶在網站上猶如拿著點心紙般,只需選擇需要的東西,大大提高生產效率。

 

集團近年亦推出自家設計的撲克產品,以獨立品牌形式經營及推廣。

 

  除了提供個性化生產服務外,集團亦在網站建立平台,讓設計師把其產品放在平台出售。鄭表示,不少創業者礙於資金有限,在生產時難免會有所掣肘,而集團的平台則可為集團及創業者帶來雙贏。他解釋,初創或設計師接到定單後,集團就會處理生產及交付。此舉可減輕初創的生產及儲庫成本,亦可協助集團豐富平台上的產品選擇。

 

  鄭穩偉透露,網上生意在去年起佔集團整體銷售約8%,其餘仍為代工生產。而今年頭6個月,網上生意則佔集團整體銷售的13.4%。他認為,疫情有助加快網上生意的增長,而集團未來亦會投放更多資源於網上業務。「除了完善上述的產品平台外,亦會在網站內增加不同的語言選擇。」他形容,增加語言選擇所花費的時間和人力較少,可達至低成本拓展業務的效果。

 

網上客製化生產 補貨更靈活

 

  此外,亦會陸續把代工生產的客戶轉移至網上客製化生產服務。鄭認為,此舉有助客戶縮短生產時間及靈活補貨。「現時有超過85%的銷售為代工生產,若他們逐漸改用網上生產服務,集團可節省人手,而工廠亦可逐步智能化,未來更為客戶提供即時數據。」他補充,疫情影響下,選用代工生產的客戶更願意與集團商討如何應用網上生產服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