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10/2020

【轉身夠快】將UV-C紫外線消毒技術家用化、推智能燈具,Signify成功抗逆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疫情下百業受衝擊,但賣飛利浦照明產品、在歐洲上市的Signify(昕諾飛),其香港集團總經理麥啟明表示,銷售首季下跌,第二季已反彈,更看好第三及第四季的成績。

 

  業績證明,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品牌在新冠肺炎疫前已開通網銷渠道,智能燈具銷售受惠於在家工作新常態,以及將UV-C技術應用於消費者市場,疫市下免受衝擊。

 

Signify(昕諾飛)香港集團總經理麥啟明表示,5G落地應用,有助智能燈具及相關生態系統的未來發展。

 

  生意突然難做,並不能「等死」。消毒產品、口罩的銷情在今年一枝獨秀,麥啟明指出,公司從疫情擴展及銷售數據中預見,防疫產品需求大,着手研究將工業應用的UV-C紫外線消毒殺菌技術應用於家居用品上。

 

裝有感應器 遇移動停運作

 

  該公司與波士頓大學醫學微生物學副教授Anthony Griffiths及其團隊合作,探索不同劑量UV-C紫外線的抑制細菌及病毒的功效,於9月推出UV-C紫外線消毒殺菌燈,前後花了約6個月時間。

 

  「UV-C紫外線技術不是新科技,公司擁有超過35年UV-C紫外線應用經驗,今次是在應用上作出改變。」麥啟明解釋,由於受UV-C紫外線直接照射有損健康,新燈具上裝有時間控制器,開掣後一段時間才啟動,亦裝有感應器,可360度感應5米以內的移動物件,一有動靜即自動停止運作。同時,UV-C紫外線在某個波長範圍內會釋出過多臭氧,亦要研究避免釋放過多臭氧的方法。「暫時產品只在3C實體店銷為主,方便加強教育市場安全使用,之後才啟動網銷。」

 

自疫情爆發後,企業更注重辦公室消毒及防疫,以保員工健康及生產力。(資料圖片)

 

  除了消費者市場,亦進軍商用市場。9月尾推出UV-C紫外線殺菌機、懸掛式UV-C紫外線空氣殺菌裝置及智能壁燈,主力針對辦公室、商場甚至工廠的消毒、抑制細菌及病毒。「令大家無論上班、出外消費也更安心。」他指出,已有香港飲食集團試用空氣殺菌裝置。該公司在內地及歐洲設有研發中心,香港市場較專注於銷售及應用。如有合作夥伴將其技術加入自家裝置中,再推出市場。

 

配合Hue裝置 控制家居燈光

 

  除了「轉身夠快」,麥啟明坦言公司有多元化的產品、及早開通了網銷渠道,如在HKTVmall設有官方網店,都有助「抵抗逆市」。「疫情下,上班族在家工作,首季零售下跌了約20%,基數較低的網銷生意升1倍。」此外,留家抗疫下,不少人在家做運動、看電影,促進智能燈具的銷售。

 

  他解釋,用家可透過該公司旗下的Hue裝置,利用應用程式及網絡,與家中的娛樂系統、電視融合。如做瑜伽時需要合適的燈光增加氣氛;看電影時亦希望家中燈光可配合,營造電影院的效果。

 

照明相關基建 僅延期未取消

 

  更幸運的是,照明相關的基建、設計項目,在疫情下只是延期,未有取消。麥啟明稱,為政府更換LED路燈、為主題樂園設計燈飾效果的項目將會繼續。

 

UV-C紫外線消毒殺菌燈,消毒客廳需約45分鐘。(受訪者提供圖片)

 

  麥啟明強調,公司在不同時間要有不同的專注,才能保持穩定的發展。今年9月開始,較集中發展餐飲業、診所、醫院、酒店及辦公室的相關照明及消毒業務。

 

  未來更看好智慧城市發展帶來的機遇,他進一步指出,智能燈具連接網絡及感應器,以在辦公室應用為例,開會時可配合相關軟件,自動提升發言者座位的燈光照明。

 

  此外,又可加裝感應器,有人使用時才開燈,所得的「使用數據」更可助企業了解辦公室的使用率及實際情況,協助減少浪費能源;企業甚至可衡量,是否可租用較細的地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