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1/2021

【數碼貿易】疫情加速FinTech發展!跨境付款勢成銀行營運重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好不容易來到2021年,經過2020年的洗禮,各行業皆期望今年有新景象,而金融、銀行業乃香港命脈所在,到底今年行業趨勢或未來將向哪些方向發展?專家對本地金融、銀行業非常樂觀,預料該行業配合科技技術,將有更高層次發展。

 

  2021年已經來到,環球政治、經濟仍然不穩,去年零售、旅遊等行業受盡苦頭,依靠科技力量勉強維持,但金融、銀行業則未受太大影響,而香港在過去2、3年間,本地金融業背靠科技技術,整體發展亦非常理想。

 

SWIFT北亞地區總經理張志偉表示,疫情令香港甚至全球,都更樂於使用網上銀行以及電子支付方式,加快了相關的科技技術發展步伐。(受訪者提供圖片)

 

  SWIFT北亞地區總經理張志偉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2018年推出轉數快(FPS)服務,2019年批出虛擬銀行牌照。此外,金融機構亦開始採用更多新技術,例如API(應用程式接口)、大數據、雲運算等革命性技術,而隨著虛擬銀行於去年逐漸推出服務,「發展科技技術已經成為金融、銀行業首要任務」。

 

各地封關 更顯數碼貿易重要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零售商店關門,張志偉表示,疫情令香港甚至全球,都更樂於使用網上銀行以及電子支付方式,加快了相關的科技技術發展步伐。他指出,隨著大中華地區從大流行中漸漸復甦,技術發展或會繼續成為銀行界的戰略及營運重點。

 

金融機構近年開始採用更多新技術,例如API、大數據、雲運算等革命性技術,發展科技技術已經成為金融、銀行業首要任務。(資料圖片)

 

  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自身亦是金融業界一分子,他表示,以SWIFT為例,未來兩年將會拓展金融信息服務業務,提供更全面的交易管理服務,提高服務速度,以及端到端的透明度和可預測性。「以往的處理標準一直是銀行投資及單獨擁有,下一代的數碼平台將建基於API和雲技術,以建立一套通用的處理標準,從而節省時間和金錢。」

 

  疫情下,各行業如零售、航空皆受到衝擊,但金融、貿易等跨境交易卻比以往更頻繁。張志偉指出,疫情令國家及地區封關,商業貿易亦遇上不同程度的阻礙,當中就令大家了解到數碼化貿易的重要。「當環球各國及地區封關封城,實體貿易文件就未能傳送到各地方。」他解釋,跨國跨境貿易當中牽涉不少貿易文件,SWIFT亦正在研究將現有服務擴展,讓實體的貿易文件通過數碼化方式,在現存的SWIFT平台中傳遞。

 

自動化平台 為下年做好準備

 

  此外,張亦預料,跨境付款在亞太區貿易環境亦將變得愈來愈重要,人們亦更加重視數碼支付方式,令支付更快速,端到端交易的透明度亦要更高。「但是今天的跨境支付仍然受到數據質量差的限制,導致出現不同差異和人工干預,而ISO 20022標準就正好解決問題。」

 

  他透露,SWIFT將有基於通用標準ISO 20022的新平台,該平台有望提高自動化程度,加快處理速度,實現更有效的對帳方式,減低金融罪案風險,並對交易支付背後目的和背景有更深入了解。「目前SWIFT與香港本地業界緊密合作,以支持ISO 20022標準,並為2022年做好準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