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12/2021

推新商業概念Fujitsu Uvance!助客戶數碼轉型!富士通香港CEO:轉變下更應以人為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全球經濟發展仍受制於疫情,但仍為企業帶來轉型機遇,企業需調整未來發展理念,創造永續發展。日企富士通(Fujitsu)早前推出新商業概念Fujitsu Uvance,富士通香港行政總裁吳少偉接受訪問時表示:「很多東西已不可能走回頭,在轉變下更應以人為本。」

 

富士通香港行政總裁吳少偉表示,不單是企業快速數碼轉型,香港社會的數碼應用在疫情下亦快速發展。(受訪者提供圖片)

 

  疫情令各大小企業更重視應用科技,帶動科企的業務發展。然而,疫情又甚為反覆,能否把握世界轉變下的機遇,才是關鍵,故必須審慎應對。

 

  以富士通為例,2020財政年度的收益是2019年的3倍,2021財政年度的主要財政指標,增長也略高於目標。吳少偉以VUCA來形容港市場的情況,市場在充滿機遇的同時,同時出現易變、不確定、複雜又模糊。

 

  他分析指,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在經歷6個季度衰退後出現正增長,增長情況甚至能再次與新加坡匹敵。基於經濟復甦下,市場對人才需求上升,失業率穩步下降。不過,無論在營商模式、工作及生活方式上,也出現變化,甚至可能已回不到過去。業務數碼轉型如流程自動化,以數據驅動的管理和提供無縫線上及線下(O2O)的客戶體驗,甚至員工在家或遙距工作,都成為新常態。

 

服務轉型 拓IT服務管理

 

  香港過去一段時間夾在中美爭拗中,再加上疫情的影響,市場出現一定的變化。在吳少偉眼中,內地來港發展的企業,「工作生活輪替」(Work Life Shift)的在家工作文化,將帶來不少機遇,但富士通本身亦要進行服務轉型(Service Shift),產品及服務模式要由傳統轉而助客戶數碼轉型。

 

  吳少偉指,上世紀80、90年代,主要為外資來源成立辦事處甚至是亞洲區總部,同時方便進入內地市場。到了今個世紀,漸漸不少外資在新加坡設立地區總部,並在內地設立公司直接發展內地市場。「近幾年已開始,愈來愈多內地大型企業來港設立國際總部。」這些企業,為在香港的科企提供了機遇,以富士通為例,其中一間內地銀行致力發展智慧銀行業務,為該企業來的生意,3年間上升了5倍。由最初提供傳統的技術服務,發展資訊技術管理,再發展至資訊科技服務管理(IT Service Management)。

 

  另一間中資電訊服務商,經香港拓展亞太及全球業務。初時富士通只為幾個點提供網絡整合服務,後拓展至美洲、歐洲及東南亞多個市場。而該企現時亦為另一間中資電訊服務商提供類似的服務。

 

  吳少偉相信,香港仍有其獨特的位置,有良好的系統、配置及人才,吸引企業來港發展。

 

零售醫療前景佳 加大資源

 

疫情過後機場將回復繁忙,現在反而是提升科技系統的好時機。(資料圖片)

 

  同時,香港本身的基建發展,亦是另一機遇。疫情下民航機服務受阻,但香港的貨運仍然非常繁忙。當疫情過後,機場會再度繁忙,而該公司為香港機場提供的Aircraft Parking Stand Allocation System及Rule-based and Intelligent Parking System已啟用。

 

  至於新常態下的新工作模式,企業對簡單如視像通訊及會議、協作軟件、雲端服務及數據安全的需求,比疫前更高。

 

  吳少偉坦言,從行業分類看,香港的零售、醫療健康都甚具前景,該公司亦有加大投放資源。

 

有香港醫院利用PalmSecure認證設備和系統,助腫瘤病人辨證身份。(資料圖片)

 

  就算不是疫情來臨,醫療行業的數碼轉型也甚大。如腫瘤科患者到某個階段,可能較難以面容或聲音來辨識身份。早前該企為一家公立醫院提供生物識別認證,避免腫瘤治療過程中,患者識別錯誤或人為錯誤。腫瘤科醫護只需掃描患者的手掌靜脈,即可驗證患者身份,避免因患者狀態欠佳而無法清晰提供個人資料,影響治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