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2/2022

成功靠網域?學懂3個設定網域的關鍵技巧,輕鬆創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掌舖Boutir團隊

    掌舖Boutir團隊

    掌舖 Boutir 以亞洲為基地,提供一站式開網舖服務,協助商戶營運和發展網上業務。任何人只需數分鐘,即可透過掌舖手機應用程式,輕鬆建立擁有專業設計、兼與社交媒體完美結合的網舖,賺取網上訂單。目前掌舖總部設於香港,服務超過 10 萬名不同規模的商戶,商品和每月活躍消費者數目均以百萬計,現正積極拓展東亞南市場。

    電商教室

    本欄每周三更新

  要開展線上銷售業務,除了物色平台,設定網域亦是每位老闆開網店必經的階段。網域對一間網店尤其重要,各位設定網域時絕不能馬虎!為方便新手完成這任務,輕鬆踏上創業之路,本文將與各位分享 3 個關鍵技巧。


甚麼是網域?

 

  簡單來說,網域可被理解為一個專屬名稱,與網路上的實體 IP 位址相聯。它由 3 個部分所組成,以我們掌舖 Boutir 的網域「www.boutir.com」為例:



  1.「boutir.com」為主網域,由頂級網域「.com」和次級網域「boutir」組成
  2.「www.」為子網域,亦可理解為第三網域



  備註:網域並不等於 URL,後者是一個完整網址,最基本由網域與協議(例如 http、https)組成。有時候 URL 還會有子目錄,即網域之下的分層;以「https://www.boutir.com/subscription」為例,「/subscription」,就是該 URL 中的子目錄。



網域對一間網店來說有多重要?



  去年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進行了一項名為「香港電商與網絡安全問卷調查 2021」的研究,調查疫情期間,香港消費者的網購習慣,以及零售商展開網上業務時所面對的挑戰。



  該調查訪問了近 1,300 名個人消費者與本地商家,年齡層介乎 18 至 54 歲,涵蓋多個零售行業。結果發現,53% 受訪消費者表示,他們在決定是否繼續瀏覽網店時,會考慮網店是否擁有可信任的網域。此外,64% 受訪大型企業認為,企業網域是他們重要的數碼身分。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3 個設定網店網域的關鍵技巧



  由此可見,一個成功的網域,不但可讓顧客感到可靠,增加他們瀏覽網店的意欲,還能成為企業的身份證,可見網域對一間網店非常重要。各位為網店設定網域時,可注意以下 3 個要點:



1. 易記兼具代表性



  為了讓顧客更容易記得網店網址,甚至過目不忘,各位為網域命名時,切忌名稱過長,最好簡單直接兼琅琅上口。如想突出業務內容,可在網域加入與品牌商品或服務相關的字眼。



  要知道網域是否達標,最好邀請朋友、家人甚至陌生人幫忙,先在他們面前讀出網域名稱,然後請他們嘗試寫或拼出來。如他們多番要求重覆唸出名稱,或是未能成功提交正確答案,各位或需要創作新名稱。



2. 記得做商標檢索



  以為紋盡腦汁,想出一個完美無瑕的網域名稱,就接近大功告成?各位這樣想的話,那就「少年你太年輕了」!根據美國網絡基礎服務公司 VeriSign 的調查,截至去年第三季,所有頂級網域的註冊數量高達 3.6 億,可見各位想到的好名,或已成為某網站的域名。

 

(圖片由作者提供)


  此外,它有可能已被人註冊成為商標,所以註冊網域前,建議先前往香港、內地以至外國的知識產權單位網站進行商標檢索,避免侵權。



3. 可註冊多個網域



  正如上文所言,不少大型企業認為網域是他們重要的數碼身分,於是採取不同措施,保護品牌資產。根據上述 HKIRC 的調查,針對已有網域,46% 和 52% 受訪大型企業分別還會註冊與它們相似的網域,和為這些網域註冊商標。



  很多企業還把這些網域接駁到同一網頁。以 Google 為例,他們已為網域「Google.net」、「Google.co」和「Google.info」進行註冊,並將它們接駁到「Google.com」。如各位有足夠資源,亦可作出相同舉動。除了保護品牌資產,這亦可避免訪客因輸入錯誤網址,無法造訪網店,令各位失去流量。



總結

 

  網域不但像一間網店的身份證,還成為顧客的重要指標,衡量應否繼續瀏覽網店,所以各位設定網域時絕不能草草了事!一個好的網域,理應容易被人記住,兼能突出業務內容。各位註冊網域前,記得做商標檢索,以免產生侵權風險。各位還可考慮註冊一些相似網域,藉此保護品牌資產。



  順帶一提,如各位首次訂購我們 掌舖 Boutir 的「一年入門」、「商務計劃」或「商務PLUS 計劃|,即可免費享用自訂「.store」網域一年,詳情請聯絡掌舖客服團隊:


FB Messenger /  WhatsAppEmail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五:10:00 - 23:00
  ●星期六、日、公眾假期:12:00 - 18:0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