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11/2018

【一波三折】再有私隱專家辭職!加拿大造城計劃將胎死腹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Google母公司Alphabet銳意進軍智慧城市領域,卻出師不利。落戶於加拿大多倫多的「Sidewalk Toronto」智慧城市計劃,因需蒐集市民行為數據,被外界質疑侵犯個人私隱;同時涉及計劃的內部人員亦先後求去,繼筆者早前提及的多倫多湖濱開發公司執行長Will Fleissig後, Alphabet旗下智慧城市公司Sidewalk Labs的私隱專家Ann Cavoukian亦宣布離職!

 

  Sidewalk Labs是Alphabet為推展智慧城市業務而開設的子公司,針對城市裡的住屋問題、土地利用、基建設施等提出解決方案。Sidewalk Labs與多倫多市政府合作,以湖濱區為試點,建造智慧社區「Quayside」。假如效果理想,便可作為Google智慧城市的原型,複製到世界各地。

 

  構想中的Quayside社區內,無論是交通燈抑或公園設施,均會裝設各式感測器,可追蹤和分析區內居民的行為,作為城市運作和規劃的決策參考。不過,Sidewalk Labs卻未有清楚交待數據儲存方式及誰能使用數據等細節,加上Google一直依靠分析網民數據來販售廣告,因而引發當地居民對私隱問題的憂慮。

 

Alphabet旗下Sidewalk Labs與多倫多市政府合作,擬把湖濱區打造成全新的智慧城市。

(圖片來源:Sidewalk Toronto的YouTube影片截圖)

 

  今次Cavoukian請辭,或許間接證實了Quayside智慧社區計劃確實存有私隱問題。Cavoukian表示,原本Sidewalk Labs告訴她從社區採集得來的數據,無法從中辨識任何人的身份;但後來她發現竟有第三方能夠取得可辨識個人身份的數據,於是決定辭職以示不滿。事實上,早前另一科技專家Saadia Muzaffar亦因Sidewalk Labs無法在私隱處理問題上提出解決方案,憤而離職。

 

  辭職事件發生後,Sidewalk Labs 回應指,會遵循 Cavoukian 提出的「privacy by design」框架,確保運作過程中不會侵犯個人私隱。該公司又建議,委託一間將會成立的獨立公民信託機構,負責監督社區數據蒐集和處理。此信託機構將擁有極大權力,包括有權決定數據是否要進行匿名化處理。

 

  可是,Cavoukian認為,應該直接在採集數據的源頭進行匿名化處理,而不是蒐集後才決定是否要匿名化,這樣便可杜絕個人身份被識別的機會;日後就算數據庫遭到黑客入侵,也可降低個人資料外泄的風險。

 

構想中的「Quayside」智慧社區會以Alphabet旗下的Waymo自動駕駛汽車作主要交通工具,希望成為全球首個只以共享汽車和自駕車代步的城區。(圖片來源:Sidewalk Labs的YouTube影片截圖)

 

  經此一役後,Sidewalk Labs要在多倫多推展任何要採集市民數據的智慧城市計劃,將變得困難重重;最終成敗,還看 2019 年春季發表的「Sidewalk Toronto」發展藍圖,能否釋除公眾的私隱疑慮。不過,就算多倫多智慧城市計劃胎死腹中也不打緊,因為Alphabet早已另有後著。

 

  Google早前宣布,將夥拍LG Electronics在韓國發展智慧城市計劃,藉由雲端運算、AI人工智能、IoT物聯網技術,建造以人為本的都市環境。例如,當道路上的監控攝影機發現有小孩子正在過馬路,智慧交通系統就會延長附近十字路口的交通燈號秒數,確保孩子們有足夠時間過馬路。另外,Google與LG Electronics也會攜手研發AI語音系統,讓用戶能聲控各款智慧家居裝置。據悉,此計劃仍處於初步構想階段,項目選址與發展規模等細節尚未落實,暫時只知會與物聯網技術公司及民營建築商合作。

 

LG Electronics近年積極開發智慧家居產品,圖中是在 CES 2018 上發表的THINQ 揚聲器與CLOI智慧家居助理,通過Google Assistant技術,可讓用戶聲控其他ThinQ裝置。(圖片來源:LG 官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