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1/2021

【搶攻電動車】不甘做老二!傳統車廠GM使出4大殺手鐧挑戰Tesla龍頭地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21年伊始,各大科技巨擘已積極部署搶攻電動車領域。Apple Car先後傳出由現代汽車、起亞汽車(Kia Motor)負責生產;Amazon旗下子公司Zoox亦發表了全新形態的電動自駕車。傳統車廠當然不會坐以待斃,其中以北美最大車廠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GM)的動作最多,不單宣布變更公司商標(Logo),昭示發展電動車的決心,更在CES 2021會場一口氣發表多款電動車型、甚至電動飛天車,使公司股價大漲,似乎形勢一片大好。但除了展品「大曬冷」外,GM究竟握有甚麼殺手鐧可助其反攻電動車市場?

 

Read More:【升值之謎】Tesla市值破6千億美元,增長火車頭再非賣車,軟件+服務訂閱更好賺!

 

不甘做老二擲270億推電動車

 

  目前全球電動車市場的領頭羊,是由「科技狂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領導的特斯拉(Tesla)。在北美市場,特斯拉的最大對手正是通用汽車。其實,GM可說是傳統車廠中的電動車的先驅,早於2009年已推出插電式混能車Chevrolet Volt,一度是市場領導者,可是在特斯拉崛起後卻節節敗退,現已「淪為」美國第二大的電動車廠商,估計市場份額約佔10%,遠低於特斯拉的54%。

 

  為求從後追上特斯拉,通用汽車於2020年11月宣布,未來5年將在電動車與自駕車領域投入270億美元(約2,106億港元),其間會推出30款新型電動車,包括:3款GMC、4款雪佛蘭(Chevrolet)、4款佳特力(Cadillac)、以及2款標域(Buick),涵蓋車型從入門車、運動型多用途車(SUV)、農夫車(Pickup Truck)到豪華轎車,目標是2025年可賣出100萬輛電動車。

 

一直以來,通用汽車只有一款純電動車Chevrolet Bolt在市面發售,惟GM已表示2021年內會有多功能版Bolt與GMC Hummer EV上市,到2022年更會推出Cadillac Lyriq豪華電動轎車。(圖片來源:通用汽車官網)

通用汽車將沿用逾50年的藍底白字大寫「GM」商標(圖左),改為白底藍字、有電源插頭意象的小寫字母「gm」(圖右),象徵著全力朝電動車發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50年來首改Logo昭示決心

 

  2021年1月9日,通用汽車公布全新品牌Logo設計,是這家汽車巨頭創業百年以來第5度變更Logo,亦是自1964年來首次大改Logo設計,藉此宣示全面投入電動車業務的決心。

 

  新Logo設計從藍色背景的銀白色大寫GM字樣,改為白色背景的藍色小寫「gm」,當中的藍色線條表徵乾淨的天空,「m」字則形似電源插頭,象徵全面轉型發展電動車,未來新車型均會使用自家研發的「Ultium」電池架構。

 

  2021年1月12日,全球最大型消費電子展(CES)正式舉行,冠上新Logo的通用汽車除展出Cadillac電動豪華車Celestiq與Lyriq、首款純電動悍馬GMC Hummer EV、以及Chevrolet 跨界休旅車Bolt EUV外,還發表了電動貨車BrightDrop EV600與電動推車 EP1、新一代鋰離子動力電池組Ultium、以及充滿未來感的Cadillac電動飛天車,有點「大曬冷」的意味。結果,此舉刺激通用汽車股價大漲,創下2010年以來的新高。

 

通用汽車在CES 2021上展示Cadillac電動飛天車,可乘載1名乘客,以時速約90公里飛行,非常炫目吸睛。但最受外界重視的,還是GM宣布推出電動化物流方案「BrightDrop」。(圖片來源:翻攝Cnet官方YouTube影片)

 

純電動悍馬車可享獨賣優勢

 

  事實上,GM電動車業務一直都被外界看好。早前華爾街就建議,通用汽車應把更具前景的電動車業務分拆出來,惟總裁馬克.瑞斯(Mark Reuss)卻公開表明無意分拆業務,更強調公司在電動車領域具有競爭優勢,可與電動車市場一起成長。盡管瑞斯沒有言明是甚麼優勢,但觀乎GM所公布的產品布局、研發成果、以及外部合作關係,該公司應握有4道殺手鐧。

 

  第一道殺手鐧是其王牌產品GMC Hummer EV。有「越野之王」稱號的悍馬(Hummer)在停產10年後,將以電動車的姿態復刻重生。通用汽車於2020年10月開放網上預購,結果逾10,000輛Hummer EV在10分鐘內即被搶購一空,令市場聲勢大振,預計最快可於2021年中交車。至於主要對手Tesla Cybertruck與Ford F-150電動農夫車,迄今仍是未見踪影。換言之,Hummer EV只要可如期上市,在此市場區隔內幾乎擁有獨賣優勢。

 

被譽為車壇「傳奇品牌」的GMC Hummer EV,首發最高階車型 Edition 1 建議售價為 112,595 美元(約878,200港元),搭載3具電動馬達與 e4WD 四驅系統,配置 Ultium 鋰電池組,提供563公里的續航力,並內置Super Cruise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宣稱可以在美國與加拿大的高速公路放開雙手行駛。(圖片來源:通用汽車官網)

 

Ultium電池助降電動車成本

 

  第二道殺手鐧是GM自家研發的新型鋰電池組Ultium。它採用袋式鋰電池設計,由大型袋式軟包電芯垂直或水平堆疊組成,能夠針對不同車型進行空間排布,提升空間使用率與系統體積能量密度。

 

  Ultium鋰電池使用鎳錳鈷鋁(NMCA)陰極化學物質,藉由增加鋁成份,使電池中的鈷金屬含量減少約70%,讓電池成本可望降低到100美元/千瓦時(kWh)以下。電池最高容量可達200kWh,足可提供400英里(約644公里)的續航里程。

 

  通用汽車已跟LG Chem共同投資23億美元(約179.4億港元),成立合資公司Ultium Cells LLC,在美國興建一座年產能達30吉瓦時(GWh)的Ultium鋰電池工廠,將於2022年底投產。預計到2025 年,GM自製電池成本可望再降4成,能量密度則可提高兩倍;在這個基礎上,通用有機會製造出定價低於3.5萬美元(約27.3萬港元)的電動車,挑戰Tesla的平價車款。

 

GM自家研發的鋰離子動力電池組Ultium,採用高容量袋式電池芯,能以垂直或水平方式放置在電池模組內,可按照不同車款設計來優化電池的存儲容量。GMC Hummer EV將會是首款配備Ultium電池組的電動車。(圖片來源:通用汽車官網)

 

獲Cruise自動駕駛技術支援

 

  第三道殺手鐧是自駕車公司Cruise Automation。通用汽車於2016年斥資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收購自駕車初創Cruise。在GM悉心栽培下,Cruise已從40多人的小團隊,成長為逾2,000人的大公司,先後獲得軟銀、本田(Honda)、普信集團等注資;2021年1月19日,更獲得微軟結盟投資,帶來逾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的新資金,令公司估值升至300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媲美無人車界龍頭、Alphabet旗下子公司Waymo的身價。

 

  早於2020年1月,Cruise已發表名為「Origin」的無人車,不設方向盤與駕駛座,只設乘客座位,並獲准在加州進行路面測試,惟車內必須配置安全駕駛員。同年10月,Cruise取得三藩市公共道路測試許可,並允許在沒有安全駕駛員的情況下上路,為發展無人的士業務踏出重要一步。

 

  在Cruise自駕技術的加持下,未來GM旗下品牌推出的電動車,都會裝配L2級別的Super Cruise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可基於厘米級高精度電子地圖,提供自動變換車道等輔助駕駛功能。

 

Cruise Origin的外形跟Amazon Zoox非常相像,車身設計同樣不分車頭或車尾,車廂內設有兩排對坐的乘客座位,不設駕駛座與方向盤,未來可用作提供無人的士服務。(圖片來源:Cruise官網)

Cruise於2021年1月獲得微軟聯合通用、本田的20億美元融資。根據協議條款,Cruise將採用微軟Azure雲端平台,加速自駕車的大規模商業化;微軟則可獲取Cruise的無人車知識與數據,助其強化基於Azure雲端運算的車聯網系統。(圖片來源:Cruise官網)

 

結盟FedEx發展電動化物流

 

  第四道殺手鐧是跟美國物流巨頭「聯邦快遞(FedEx)」。在CES 2021會場上,通用汽車發表了基於電動貨車EV600與電動推車EP1的電動化物流解決方案「BrightDrop」,而首個客戶正是FedEx。

 

  EV600是採用Ultium電池架構的電動貨車,具備250公里(約400公里)的續航力,擁有自動輔助駕駛功能,包括自動煞車、盲點偵測、自動巡航等;EP1則是用於短程送貨的小型推車,載貨空間為650公升,載重量達100公斤,移動時速約5公里,可輔助送貨員搬運重物。

 

  自2020年起,GM就跟FedEx合作測試電動推車。結果發現,送貨員在EP1幫忙下平均每天能夠多處理25%的貨件量,預計EP1將於2021年首季在美國投入服務。

 

  其實,電動化物流現已成兵家必爭之地。無論是科技新貴特斯拉、抑或傳統車廠如平治(Mercedes-Benz)與福特(Ford),都已積極研發電動貨車;甚至網購巨擘Amazon與零售集團沃爾瑪(Walmart)亦有進行電動車隊布局。GM欲跨入此市場,勢必遭逢激烈競爭,但起碼有FedEx與其並肩前行,算是有一個好的開始。

 

GM電動貨車EV600具備前向滑動式車門與全開式電動後艙門,擁有16,900公升的載貨空間; 透過直流快充1小時,便能提供約270公里的續航里程。(圖片來源:通用汽車官網)

BrightDrop EP1是外形近似飛機餐車的小型物流推車,內置電動馬達,方便移動重物,最高移動時速可達5公里,主要用於短途送貨,譬如從工廠內到貨車上,或是從貨車上到收件者家門口。(圖片來源:通用汽車官網)

 

宜重新審視定價與銷售目標

 

  綜觀而言,通用汽車既有傳奇品牌車款,又有電池與自駕技術,更有強大的合作夥伴,在電動車賽道上確是存有一定的競爭優勢。但不知何故,該公司似乎還未搞清楚兩個重要數字。GM表示,未來幾年推出的30款新電動車中,將包含價格在3.5萬美元以下的親民車款。然而,特斯拉早已在2020年9月舉行的「Battery Day」上預告,將會推出定價2.5萬美元(約19.5萬港元)的新車款。假如GM真的想以低價挑戰Tesla,應要重新審視其定價策略。

 

  此外,通用汽車宣示其電動車銷售目標是,2025年賣出100萬輛車,但這個目標的達成時間似乎比其對手慢上許多。福士汽車(Volkswagen)的目標是2022年實現100萬輛電動車銷量,比通用足足早上3年;按照福士ID.3與ID.4電動車2020下半年在歐洲的銷售佳績,甚至超越了Tesla,要在2022年完成百萬銷售目標,絕非妄言。希望通用汽車在下定決心改弦易轍之餘,也要先搞清楚目標,否則隨時「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Read More:【以一敵三】Amazon進軍汽車業,Zoox電動無人的士一舉挑戰Tesla、Waymo、Uber!

Read More:【物流趨勢】疫情加速「無人物流」發展!自駕貨車與無人機成貨運界新寵

Read More:【擺脫安全駕駛員】Google Waymo實現完全無人自駕,無人的士時代不遠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