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3/2021

【智慧城市動工】豐田自建Woven City測試無人車,實現智慧出行轉型大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科幻電影中,未來城市內出現的交通工具都沒有司機,因為道路上行駛的全是無人自駕車;無論是要上班或返學,只要用手機召喚,無人車便會自動駛來,接載乘客前往目的地。這樣的科幻情節將會在日本富士山腳下實現——豐田汽車(Toyota)已於靜岡縣裾野市動工興建全球首個由自駕車驅動的智慧城市「Woven City」。為甚麼豐田作為汽車業的龍頭竟然「不務正業」,跑去做城市建設呢?究竟豐田想在Woven City做甚麼事呢?

 

Read More:【智慧生活】豐田造城大計啟動!富士山下建無人車驅動「Woven City」

 

發債融資興建智慧城市

 

  2021年2月23日,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親臨裾野市,參與相當於動土典禮的「地鎮祭」,代表著Woven City正式開始動工。同年3月2日,豐田宣布將發行規模達5,000億日圓(約356億港元)的「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債券,成為公司史上最大規模的公司債發行額;當中1,000億日圓(約71億港元)為針對一般散戶發行的公司債,主要用作Woven City的研發資金,因此豐田把這債券定名為「Woven Planet 債」。

 

  豐田章男指出,Woven City是一個用來驗證未來新科技的「實驗性城市」,豐田將在城內測試電動車、無人車、智能機械人、氫燃料電池等新技術。他強調,此城不單是他的「個人夢想」,更是進一步證明豐田從汽車製造商轉型為「智慧出行服務供應商」的決心。豐田的目標是把旗下汽車與各項出行服務整合起來,組成「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平台,提供符合民眾需求的多元化運輸服務。

 

原定於2020年7月的Woven City動土儀式,因被新冠疫情打亂規劃,順延至2021年2月23日在日本靜岡縣裾野市舉行,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右二)親臨參與儀式,代表著豐田智慧城市正式動工。(圖片來源:Toyota官網)

Woven City的興建地點是豐田已關廠的東富士汽車工廠廠區腹地,佔地約70萬平方米,面積約東京迪士尼樂園的1.5倍。(圖片來源:Toyota臉書專頁)

Woven City的城市設計,由丹麥建築師事務所Bjarke Ingels Group(BIG)的創辦人暨創意總監Bjarke Ingels(右)一手包辦。BIG曾參與多項著名建築項目,包括紐約新的世界貿易中心2號大樓,以及Google新總部。(圖片來源:翻攝豐田官方YouTube影片)

 

MaaS平台實現智慧出行

 

  到底甚麼是MaaS?舉一個簡單例子,40歲的Carrie與丈夫和兩個小孩住在市郊,他們有兩輛車。她的老公Lanny每天駕車到市中心上班,視乎是否有交通擠塞,行車時間介乎35至60分鐘;至於Carrie,每天都要開車載孩子到鄰區上學,然後再返回公司。

 

  某一天,Carrie發現並下載了一個MaaS服務商提供的APP,可為用戶推薦最適合的交通方式,並直接召喚相關的交通工具。翌日早上,她打開APP,輸入孩子學校的地址,系統建議共享小巴可直接從家裏接小孩上學。她按下叫車鍵後,系統立即顯示小巴的現在位置、預計抵達時間、車牌號碼與司機姓名;15分鐘後,小巴接走小孩,Carrie利用這空檔跟同事在工作前一起吃早餐。

 

  同日,Lanny透過APP發現通往市中心的公路嚴重擠塞,於是用APP查找其他交通方式,系統建議乘坐地下鐵往市中心,出站後再租用共享單車,並顯示最短的行車路線,結果Lanny比往常早15分鐘抵達辦公室。

 

  一個月後,她們使用私家車的時間變少,於是賣掉其中一輛車,並把另一輛車放在MaaS網站供人短期租用。結果,她們使用MaaS服務後,不但省掉很多通勤時間,又不需擁有那麼多車,更可把閒置汽車出租,以獲得額外收入……如此美好的智慧出行情境,未來可能會在Woven City內逐一實現。

 

市內闢建自駕車專用道路

 

  豐田之所以啟動這項智慧城市計劃,主要因為在研發自駕車期間發現,Level 3以上的自動駕駛技術必須有城市基礎建設配合,車聯網(Internet of Vehicles)設施、電動車充電站等更需事先規劃,故此決定自己動手興建智慧城市,作為研發與測試自駕車的大型實驗場。

 

  Woven City設有3類型道路:自駕車專用道路、行人專用道路、行人與單車共用道路。車用道路上沒有私家車,只有隨叫即到的共享自駕車,這些都是零排放的電動車。行人步道的兩旁會栽種草坪與樹木,形成所謂「線狀公園」,讓市民可以悠閒散步,靜靜享受這條將富士山與裾野谷連通的私密小徑。至於在步行大街上,除行人外,還會有單車,甚或電動滑板車穿梭往返,好不熱鬧。

 

  上述3類道路會組成3×3的網狀街區,每個街區皆有通過長走廊或線狀公園進入的庭院。同時,Woven City的地底也會挖掘一條地下通道,專供貨物運送之用。由於自駕飛天車也在豐田的智慧出行規劃中,所以市內還會建設可供飛天車升降的停機坪。

 

自駕車專用道路、行人專用道路、行人與單車共用道路會編織成3×3的網狀街區,整個城區都是由這種網狀街區所構成,故此這座智慧城市取名為「Woven City(編織之城)」。(圖片來源:翻攝豐田官方YouTube影片)

Woven City建築物的頂部均會安裝太陽能板,供電給照明系統;至於其他基礎設施,則一律放置在地底,包括:氫燃料電池系統、食水過濾系統、以及貨運管道。(圖片來源:Toyota臉書專頁)

 

e-Palette自駕車接載出入

 

  Woven City內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豐田自駕車「e-Palette」。此車採用前後對稱的箱型設計,車輪分布於車身的四個角落,令車廂內部布局變得非常寬廣,最多可以容納20名站立乘客,或是4名輪椅乘客與7名站立乘客。

 

  根據豐田的規劃,2025年前會逐步安排民眾入住Woven City。首階段先讓360名老人家或育兒家庭入住,之後再安排豐田員工定居於此,最終目標是容納2,000人在這裏生活。市內所有建築物將由木材建成,屋頂均會裝設太陽能板作輔助性供電,支援市民生活所需的主要能源,則來自放置於地底的氫燃料電池。

 

  入住者可以在太陽能發電的照明系統下,安坐家中享受智能機械人提供的各式服務,譬如倒垃圾、清潔家居等,並可接受AI健康檢查。因此,醫院可以提前獲知病人的身體狀況數據並預約掛號,為獨居和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提供更便利的醫療服務。

 

Woven City建築物的主要建材是木材,採用傳統日本細木工工藝,結合機械人技術生產而成。(圖片來源:翻攝豐田官方YouTube影片)

豐田自駕車e-Palette在2019年東京車展上首度亮相,將於2021年7月舉行的東京奧運會與殘奧會上,提供循環線小巴服務;之後便會進駐Woven City繼續進行測試。(圖片來源:Toyota官網)

e-Palette的對開式自動側滑車門開口很大,加上低底盤與電動斜板,讓輪椅人士可以無障礙地上下車。(圖片來源:Toyota官網)

 

日本深耕智慧城市20年

 

  其實,日本政府早於2002年已開始展開智慧城市部署,嘗試從汽車交通與IT網絡入手,建構智慧城市的雛形;其實,發展過程中亦不乏豐田身影。

 

  2009年,日本政府提出「I-Japan」策略,目標是2015年實現「安心而充滿活力」的數碼化社會,讓數碼科技有如空氣與水般融入日常生活之中。2010年,政府選定豐田市、橫濱市、京都府、北九州市作為智慧城市試點,進行智慧技術與相關商業模式的試驗。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後,社會非常關注災後重建與能源問題,民間對興建節能減排的智慧城市呼聲日高,於是政府進一步擴展智慧城市的建設領域。

 

  2012年,豐田為豐田市設置交通聯網系統,可支援汽車導航、停車場搜索、公共交通路線搜尋等智慧出行服務。後來,豐田市更索性將能源管理平台連接到交通聯網系統,把智慧電網與智慧交通串聯起來,使智慧城市布局更見完整。

 

Woven City內設有自駕車專用道路,既可讓e-Palette展開路面測試,又可接載居民出入。(圖片來源:翻攝豐田官方YouTube影片)

e-Palette不但可用作交通工具,更可以變身為流動商店或餐車;當多輛e-Palette聚集於同一個地方,即可成為Woven City內的露天市集。(圖片來源:翻攝豐田官方YouTube影片)

 

豐田搶先全國建超級城市

 

  2016年,豐田成立「Toyota Connected」子公司,以作為集團的數據科學中心,並提出三大策略:一,豐田所有車輛均可互聯,建構車聯網平台;二,引入大數據方案,推進豐田業務變革;三,跟IT企業展開合作,創造新的智慧出行服務,而首個合作夥伴是微軟的Azure雲端運算平台。

 

  2020年1月,豐田章男在CES展覽會上發表Woven City智慧城市構想;同年3月,宣布跟日本電信電話株式會社(NTT)共同開發智慧城市信息平台「都市OS」。

 

  2020年5月,為加快城市智慧化轉型的《國家戰略特別區域法修正案》獲日本參議院通過,此後日本各主管機關有責任減少不必要的規範,以推動智慧城市科技項目的發展。日本政府將於2021年底前在全國選出5個地區,劃定為「特別區域」,並於2022年或以後為選定區域引入大量AI應用技術,將之改造成「超級城市」(Super City),目標是到2030年自動駕駛、無現金支付、遠距醫療、遠程授課等項目,已徹底融入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

 

  如今豐田搶在全日本之先,建造Woven City,雖則耗費甚巨,但此舉既對未來「超級城市」建設起到一定的指導作用,又可便於測試自動駕駛與智慧出行技術,對爭取未來的科技話語權有莫大幫助,其實除笨有精!

 

Read More:【電動車大戰】次世代電池規格競賽!固態電池美日爭霸,主宰未來電動車市場格局!

Read More:【日本智慧城市何以致勝?】民生需要、企業推動、法律配套三管齊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