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7/2021

人造肉商機!麥當勞、百事推植物肉,初創爭相研發,能否壓低成本成決勝關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過新冠疫情洗禮後,全球消費者行為產生了巨大變化,因而造就不少新型產業如網上買菜、遠距教學、遠程醫療等紛紛崛起。但原來在疫情之下,還有另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贏家——人造肉。專注研發人造肉的科技企業Beyond Meat疫情期間在美國取得突出成長和銷售業績;現時大家在香港超市與快餐店,也可買到人造肉製品與餐點。到底在後疫情時代下人造肉能否贏得大眾消費者歡心,取代真正肉類呢?

 

新型肉類:植物肉 vs 培植肉

 

  在疫情高峰期,全球大半國家均處於封城狀態,民眾無法外出用饍,只能待在家中自煮,卻意外獲得一個食物再發現的機會:大家開始思考食物原料究竟來自哪裡?怎樣才可以吃得較健康、較環保?加上很多肉類加工廠受疫情衝擊而減產或停產,讓人造肉銷量在這段期間大幅上升。

 

  人造肉產品可為兩大類型:第一類是植物肉(plant-based meat),從豆類、堅果、穀物、蔬菜、菇類中提取植物蛋白,加工製成類似肉類的產品,這是在市場中最常見的人造肉類;另一類是從活體動物中採集細胞,讓細胞自行繁殖,培養成「培植肉」(cultured meat),現仍處於萌芽階段,所以市場上還不多見。

 

  2019年5月,Beyond Meat在納斯達克股票交易所掛牌上市,成為首家IPO的植物肉公司,上市當天股價便飇升163%,上市兩個月後的股價更比發行價暴漲7倍。不過,讓Beyond Meat真正冒起的契機是,史密斯菲爾德食品(Smithfield Foods)、泰森食品(Tyson Foods)等主要肉類供應商,因為疫情被迫關閉部分生產線,導致美國肉類價格不斷上漲。

 

目前畜牧業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8%,遠高於全球交通工具所產生的排放量;尢其是牛群排放的甲烷,造成暖化程度更是二氧化碳的28倍。因此,有不少環保人士認為,少吃動物肉,多吃人造肉,有助減低碳排放。(圖片來源:Pixabay)


Beyond Meat宣稱,旗下漢堡扒產品Beyond Burger從製造到銷售,跟0.25磅的美國牛肉相比,能夠減少90%溫室氣體排放、46%能源消耗、99%用水量,並降低93%的土地使用面積。(圖片來源:Beyond Meat官網)

Beyond Meat的植物肉產品相當多元化,除Beyond Burger漢堡扒外,還有肉丸、香腸,甚至炸雞塊等。(圖片來源:Beyond Meat官網)

 

Beyond Meat疫情期間趁機上位

 

  根據市場研調機構Nielsen的數據顯示,2020年4月底美國雜貨店的肉類價位增幅為8%。美國勞工統計局的資料也顯示,2020年3月牛肉價格為每磅4.1美元(約31.98港元),2019年同期則是每磅3.8美元(約29.64港元)。

 

  於是,一直被人詬病定價高昂的植物肉,跟真正牛肉的價格差距得以大幅收窄,讓Beyond Meat有機可乘。結果,在2020年首季財報中,Beyond Meat宣布營收攀升至9,700萬美元(約7.57億港元),超越市場預期的8,820萬美元(約6.88億港元);同年6月,公司市值已升至80.3億美元(約626.34億港元)

 

  然而,隨著全球疫情日趨緩和,消費者對植物肉的需求能否繼續維持,這才是植物肉能否躍居市場主流位置的真正考驗。來到2020年第三季,Beyond Meat的爆發性成長已開始放緩,營收為9,440萬美元(約7.36億港元),只較2019年同期增長2%,低於市場預估的1.3億美元(約10.14億港元)。

 

疫情放緩Beyond Meat業績回軟

 

  Beyond Meat執行長艾森.布朗(Ethan Brown)解釋,這是因為餐廳、學校及公司員工食堂等進入後疫情時代後,態度轉趨保守,採用植物肉開發新菜式的需求下降,致使餐飲業銷售額較2019年同期大跌42%。另一方面,面向消費者的零售業務則較2019年同期增長38%,可見一般民眾仍樂於在家烹調植物肉。

 

  為求提振業績,Beyond Meat遂四出拉幫結盟。2021年1月,Beyond Meat宣布與百事公司(PepsiCo)合作,成立合資公司PLANeT Partnership,共同研製植物蛋白的零食和飲料。2021年2月,Beyond Meat宣布跟麥當勞(McDonald's)簽下3年合作協議,成為麥當勞植物肉漢堡McPlant的優先供應商。

 

  儘管如此,Beyond Meat的2021年首季營收表現仍是不如預期,只有1.08億美元(約8.38億港元),低於預估的1.13億美元(約8.77億港元);更嚴重的是,該季度錄得2,730萬美元(約2.13億港元)的淨虧蝕,這已是連續第三個季度錄得比市場預期更嚴重的虧損。面對如此困境,Beyond Meat的對策是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目前國際銷售額已佔公司營收的四分之一。

 

目前香港已有快餐店採用植物肉,推出「素豬扒飯」套餐,定價略高於真正豬扒飯。筆者品嘗過後,發現植物肉豬扒味道較清淡,略欠嚼勁的口感,但勝在少了一般豬肉的肥膩感。(圖片來源:筆者拍攝)

麥當勞於2021年2月在瑞典和丹麥試賣植物肉漢堡McPlant,以測試市場反應。(圖片來源:丹麥麥當勞官網)

 

培植肉初創發力從後追趕

 

  當植物肉一哥Beyond Meat仍未站穩陣腳之際,培植肉初創企業已開始發力趕上。2020年12月,新加坡宣布批准矽谷初創Eat Just製造的培植肉「Good Meat」進入國內市場,成為全球首個容許培植肉販售的國家。

 

  現已有部分新加坡餐廳採用Good Meat培植雞肉烹調炸雞塊,供食客品嚐。此外,Eat Just另一產品線植物蛋「Just Egg」亦已進軍中國市場,預計2021年內更可望登陸歐洲市場。據傳,該公司現正考慮在2021年第四季或2022年首季進行IPO上市,估計市值可達到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

 

  然而,對愛護動物人士來說,從活體動物採集細胞,培育出人造肉,也有傷害動物之嫌,不像植物肉般完全無損動物福利!那麼,用微生物來培植人造肉又如何?美國初創公司Nature’s Fynd利用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火山溫泉中的一種真菌微生物作原材料,研製出人造漢堡扒、雞塊、乳酪等替代性蛋白質製品。

 

獲香港首富李嘉誠投資的人造肉初創Eat Just於2021年1月宣布,與中國大型快餐連鎖店德克士(Dicos)合作,北京、上海、廣州、瀋陽、大連、長春、哈爾濱、海南省等500多間德克士分店推出含有植物蛋Just Egg的日常餐單。(圖片來源:Eat Just官網)

 

最強挑戰者:真菌培植肉

 

  Nature’s Fynd透過發酵技術,把這種微生物轉化為含蛋白質的物質「Fy」,內含20種胺基酸,不含膽固醇或反式脂肪;基於Fy蛋白質製造出來的人造肉,脂肪量只有真正牛肉的十分之一,惟蛋白質含量卻是豌豆(植物肉的主要原材料之一)的兩倍。換言之,它既沒有肉類的高脂缺點,營養價值又比植物肉更高。

 

  除此以外,這種真菌培植肉的生產效率也比植物肉為高。使用豌豆、大豆製造植物肉,總要花上幾個月來種植農作物。可是,微生物只需花幾個小時發酵,數量即可倍增,所以造肉速度較快,生產成本也較低,估計比植物肉將更具市場競爭力。

 

  由是之故,這家初創已獲得多位大牌投資人的青睞。2021年7月,Nature's Fynd宣布完成3.5億美元(約27.3億港元)的C輪融資,由軟銀願景基金(Vision Fund)領投,參與投資者包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等。完成融資後,該公司資產值增加到5億美元(約39億港元)以上,預計2021年內將以「Fy」品牌在美國市場販售產品,稍後會逐步擴展至亞洲地區。

 

  現時Beyond Meat植物肉每磅售價為6.4 美元(約49.9港元),真正牛肉餅每磅售價則是5.26 美元(約41港元),兩者價格差距已較之前收窄不少。因此,Nature’s Fynd能否壓低產品定價,比Beyond Meat更貼近,甚至低過動物肉的價錢,正是市場決勝的關鍵所在。

 

Nature's Fynd發現一種活在黃石國家公園酸性溫泉的微生物「Fusarium strain flavolapis」,經發酵後轉化為含蛋白質的物質「Fy」,可作為製造培植肉的原材料。(圖片來源:Nature's Fynd官網)

 

人造肉市場可望持續成長

 

  目前人造肉的消費族群以年輕人為主。市調機構One Poll的研究指出,24至39歲的美國消費者中,63%認為植物性肉類與飲料可以完全滿足其營養需求。植物食品協會(Plant Based Foods Association)的調查更發現,Y世代消費者(25至31歲)中有79%曾購買植物肉製品,可見年輕世代對這種號稱更環保、更有營養的新型肉類已有很高的接受程度。

 

  根據植物食品協會的數據顯示,2020年人造肉在美國的零售銷量增長了27%,市場規模達到70 億美元(約546億港元)。餐飲方面,市場研調機構 NPD Group 評估,2021年 4 月人造肉配送到餐廳的出貨量較2020年同期增加6成左右。

 

  市調機構Research and Markets估計,全球植物肉市場規模將於2025年突破120億美元(約936億港元)。巴克萊銀行(Barclays Bank)預估,及至2029年,其市場規模將成長至1,400億美元(約10,920億港元)。美國管理諮詢公司科爾尼(A.T. Kearney)更預測,20年後人造肉將佔去全球肉類市場的6成份額。

 

  為求搶佔這個潛在的市場大餅,估計全球已有逾20家科技公司正在實驗室中埋首培植各式人造牛肉、豬肉、雞肉,甚至魚肉;再加上麥當勞、百事公司等餐飲巨企也爭相跨入此市場,相信未來人造肉市場將會進入群雄並起的戰國時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