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11/2021

元宇宙打工時代降臨?微軟搶攻企業Metaverse!利用虛擬空間開會,有機會引發私隱風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繼Meta(前稱Facebook)之後,另一家高調宣布進軍元宇宙(Metaverse)的科技巨擘,正是近日重奪全球最高市值企業寶座的微軟(Microsoft)。有別於Meta意圖包攬消費者與企業應用市場,微軟只聚焦於商用領域,將在2022年推出「企業版元宇宙」,讓企業員工可以在虛擬世界中跟同事或客戶的虛擬化身(Avatar)開會,甚至製作和分享《PowerPoint》簡報,迎合後疫情時代興起的混合型工作新形態。可是,在元宇宙的商機背後,卻可能存有極大的個人私隱與資訊安全風險。

 

用虛擬化身沉浸式開會

 

  2021年11月2日,微軟在網上舉行「Microsoft Ignite Fall 2021」大會,期間展示了新版《Teams》——《Mesh for Microsoft Teams》,企業可在此平台上創建出虛擬的協作空間,讓員工在裡面開會。部分用戶可戴上微軟的頭戴式裝置HoloLens,以沉浸方式(Immersive)投入3D虛擬會議室;另一部分人則可透過一般WebCam,以視像方式進入2D虛擬空間開會。無論以甚麼方式加入會議,所有與會者均可選用個人化的虛擬化身亮相。

 

《Mesh for Teams》預覽版最快在2022年上半年推出,以後大家參與視像會議前,便無需整理儀容,只需用虛擬化身代替出鏡即可。(圖片來源:Microsoft官網)

 

  如此一來,大家參與視像會議前,就不用再梳頭、化妝了;不想拋頭露面的時候,閣下可以讓虛擬化身代替你出鏡開會。微軟AI系統會根據你發出的語音,推斷出你的口形、面部表情、甚至肢體語言等,並呈現在虛擬化身上;閣下的一顰一笑、一舉手一投足,都可以在化身上很自然地表達出來。即使你只是跟同事的虛擬化身在交談,但也可感受到眼前是個活人的真實感。

 

  除虛擬會議室外,企業還可以在《Mesh for Teams》上建構不同類型的虛擬空間。譬如虛擬茶水間,可讓同事在會議後相約喝杯咖啡,續談未了之事;在虛擬走廊上跟同事偶遇,聊聊辦公室的八卦事;或者來到虛擬遊戲室,跟同事來一局遊戲放鬆一下。

 

在元宇宙的虛擬會議室中,一個個只有上半身的虛擬化身,跟同事們共聚暢談項目進度。這樣把與會者放在同一個虛擬背景裡,能夠讓彼此感覺在一起,有助於增強團隊凝聚力。(圖片來源:翻攝微軟官方YouTube影片)

 

開創元宇宙打工新時代

 

  更重要的是,《Word》、《Excel》、《PowerPoint》等大家熟悉的Office軟件都可以在該平台上隨時調用,讓大家可在虛擬空間內製作簡報或編寫計劃書,進入「元宇宙打工」的新時代。微軟表示,2022年上半年便會釋出《Mesh for Teams》的預覽版,讓企業用戶試用沉浸式開會,體驗更身臨其境的遠程協作。

 

  即使《Mesh for Teams》尚未正式推出,惟微軟早已有另一個名為《Altspace》的元宇宙平台,提供給國際顧問公司埃森哲(Accenture)試用。該公司利用《Altspace》為其總部大樓創建了一個數碼分身(Digital Twin),將之稱為「N樓」。旗下所有員工均可透過虛擬化身進入這個虛擬空間,跟其他同事的虛擬化身互動交流。

 

Accenture在微軟元宇宙平台上建構了一座虛擬的總部大樓,讓員工用代表自己的虛擬化身與其他同事的虛擬化身互動溝通,參與的員工人員超過1萬。(圖片來源:Microsoft官網)

 

  疫情期間,Accenture便在「N樓」內舉行100多場入職培訓活動。逾1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員工,突破現實世界的種種限制,聚集在這個虛擬空間內,認識新同事,藉著虛擬化身對話快速建立人脈網絡,並找到歸屬感。Accenture全球數碼體驗主管Jason Warnke表示,有時員工會忘記自己身在虛擬空間,當認出某位同事的虛擬化身後,自然而然走過去,開展各式對話,互動氛圍比一般的視像會議好得多。

 

迎合混合型工作新形態

 

  目前元宇宙在消費者領域的應用情境,聽起來還是像科幻小說情節般,仍是遙不可及;至於商界方面,疫情期間遠距辦公已成為主流模式,後疫情時代則逐步邁向混合型工作模式(部分人透過網上平台辦公,部分人在實體地點上班),因此元宇宙應用要在商界落地,相對地容易得多。

 

  微軟執行長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指出,現時約有70%的人既想享有混合型工作的靈活性,又希望能與人直接交流,讓後續協作能更加順利,但這兩種工作形態的執行方式卻是互相矛盾,本是難以並存。然而,企業版元宇宙出現後,便可以實現上述的「矛盾」工作形態。

 

微軟的元宇宙平台可提供實時翻譯功能,即使在這裡見來自不同語言及文化背景的同事,用戶也可以跨越語言障礙,隨即開展交流協作。(圖片來源:Microsoft官網)

 

  譬如說,在一間會議室內裝設攝影鏡頭與收音咪,便可蒐集現場數據,進而在虛擬空間中創造一個如同現實中的會議室場景。部分同事藉由虛擬化身參與會議,部分則是在現實的會議室中出席會議;兩群同事雖然身處不同地方,但卻可在虛擬會議室共聚交談。甚至乎,同事可通過虛擬化身,在會議室的虛擬白板上繪畫其初步構思,方便與會者共同討論。這種現實空間數碼化的應用情境,可讓用戶更有投入感,有助加強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協作。

 

在元宇宙內沉浸式開會,用戶的虛擬化身可以走到白板處,記下事項重點,或者畫出腦中構想,方便與會者一起討論。(圖片來源:Microsoft官網)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認為,元宇宙在日常生活的應用還很遙遠,惟企業應用卻即將成真。(圖片來源:翻攝微軟官方YouTube影片)

 

  納德拉認為,隨著員工對工作的想法和期待有了結構性的改變,企業必需謀求相應的策略來因應變化,例如透過元宇宙平台來延伸辦公空間,以順應員工對混合型工作模式的需求,又可讓員工藉由虛擬化身與他人保持聯繫,營造出更理想的工作環境。這對企業招聘及留住人才是非常重要的。

 

在元宇宙上討論產品生產細節,用戶不再只是看著工廠生產線的拍攝畫面,而是你可以置身於生產線上;也不再只是跟同事進行視像通訊,而是你可以跟他們身處同一個房間內交談。(圖片來源:翻攝微軟官方YouTube影片)

 

虛擬造訪車廠、太空站

 

  為求強化虛實連結,微軟將於2021年12月推出《Dynamic 365 Connected Spaces》。用戶可通過此元宇宙平台造訪大型連鎖店,遊走於不同貨架,試用不同產品;又可進入工廠生產線,體驗在混合辦公環境中的健康及安全管理。納德拉表示,曾利用元宇宙技術造訪一家英國醫院的 COVID-19病房、一座豐田汽車廠房、甚至是座落於太空邊緣的國際太空站。

 

  儘管微軟在元宇宙的布局以企業應用先行,惟納德拉透露未來Xbox遊戲平台也會加入元宇宙行列。他指出,《Halo》系列、《Minecraft》、《Flight Sim》等遊戲都可以變成元宇宙,問題在於如何把遊戲從2D空間延伸至沉浸式的3D虛擬世界。

 

  市調機構Emergen Research評估,2020年元宇宙市場年複合增長率為43.3%,市場規模達到476.9億美元(約3,720億港元);及至2028年,整體市場規模更可望暴增至8,289.5億美元(約6.47兆港元),難怪Microsoft、Meta都爭相搶進此市場。不過,當用戶要完全體驗元宇宙的虛擬經歷,必需戴上VR/AR眼鏡以沉浸方式進入,讓個人從思想到行為都在平台上原形畢露,當中可能存有用戶私隱和資訊安全的風險。

 

  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畢馬威(KPMG)指出,元宇宙產業要發展下去,不僅要考慮商業模式、內容及應用創新、5G網絡頻寬、頭戴式裝置性能等因素,還要顧及私隱和資安。以往曾爆出多宗涉及新興科技的資訊風險事故,例如穿戴裝置或雲端平台遭黑客入侵、加密貨幣被黑客盜竊、平台商濫用用戶私隱數據、甚至有人用AI人工智能製作假新聞等。

 

元宇宙有私隱及資安風險

 

  2021年3月,來自瑞士的黑客組織「APT-69420」聲稱,成功入侵美國雲端保安鏡頭初創Verkada的內部系統,盜取逾15萬個閉路電視的數據,包括Tesla電動車工廠,以及美國一些健身室、醫院、監獄、學校、警察局等設施的監控影像。同年9月,網絡安全監督組織Citizen Lab發現,來自以色列的間諜軟件飛馬(Pegasus)入侵了Apple Watch、iPhone與iPad;收到Citizen Lab通知後,Apple隨即推出緊急更新,修復保安漏洞。

 

  KPMG認為,這些資訊風險問題在元宇宙上不會消失,反而會變得更加嚴重。當用戶戴上內置多種感測器的VR/AR裝置進入虛擬世界,系統即會全面蒐集面部表情、眼球運動、手部動作、說話聲音、以至周遭環境等數據,因此元宇宙平台所記錄的用戶數據,比現時任何一個社交媒體還要多出許多。

 

微軟的頭戴式裝置HoloLens內置6個收音咪、16個視像鏡頭,用作搜集用戶的表情、眼神、動作、語音、以及周遭環境等數據;換言之,用戶的肢體行為、思考邏輯、應對態度、價值觀與看法等,也會悉數被AI系統記錄與分析,私隱被一覽無遺。(圖片來源:Microsoft官網)

 

  經大數據分析後,元宇宙AI不但可判斷出用戶的興趣和嗜好,甚至連價值觀與人格特徵也可知道得一清二楚,讓你的私隱變得蕩然無存。微軟總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承認,未來元宇宙將會蘊藏很多重要數據,因此建議企業必須確保平台能夠保護用戶私隱和資安,並防止虛假信息散播和操縱。

 

  由是之故,當元宇宙全面普及後,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私隱與資安危機,預計屆時元宇宙信息確信與查證將會成為新興的熱門行業,元宇宙資訊保安人員可能會是高薪筍工,元宇宙私隱受害者聯盟或許會是最多人加入的民間團體喔!

 

Read More:

Facebook變Meta!易名背後動機大剖析:重押Metaverse新業務?轉移醜聞注意力?

元宇宙熱潮爆發!Facebook、微軟搶建Metaverse,引領全球用戶邁向互聯網終極形態!

讓你邊玩邊賺錢!區塊鏈遊戲一夕竄紅!元宇宙+NFT開創GameFi新商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