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4/2022

加密貨幣變另類武器?烏克蘭用NFT募集軍費,俄羅斯藉比特幣避制裁,成世上首場「加密戰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俄烏戰爭對全球的影響層面已逐步擴大,除擾亂貨運物流鏈、觸發能源危機、衝擊糧食安全以外,也在加密貨幣領域產生了極大影響。對交戰雙方來說,加密貨幣同樣很有吸引力:烏克蘭利用它來籌募軍費,俄羅斯則運用它來規避金融制裁,讓它變成戰場上的「另類武器」,故此《華盛頓郵報》稱今次戰事為世界第一次「加密戰爭」(Crypto War)。究竟這場戰爭為加密貨幣市場、甚或全球金融體系帶來甚麼重大轉變呢?

 

烏克蘭為加密貨幣第四大國

 

  一直以來,烏克蘭都是對加密貨幣非常友善的國家,2021年9月已將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定為合法貨幣,估計每年約有80億美元(約624億港元)的加密貨幣進出該國。因此,在「全球加密貨幣採用指數」(Global Crypto Adoption Index)中,烏克蘭名列第四,排名僅次於越南、印度、巴基斯坦。

 

  俄烏戰爭第三天(2022年2月26日),烏克蘭政府在其官方Twitter帳戶公布了2組加密貨幣錢包地址,呼籲全球網民捐款援助該國:其中一組只接受比特幣,另一組則可以接受以太幣(ETH)與泰達幣(USDT),結果在2天內募集到逾2,200萬美元(約1.72億港元)捐款。

 


2022年3月16日,烏克蘭數碼轉型部在官方Twitter帳戶上表示,總統澤連斯基簽署了《加密資產法(On Virtual Assets)》,讓外國和當地的加密貨幣交易所都能夠合法營運。(圖片來源:烏克蘭數碼轉型部Twitter帳戶)

 

  3月30日,烏克蘭在「Meta History: Museum of War」網站上公開發售一系列NFT加密藝術品,包括新聞報道截圖、戰機剪影、以卡通風格的爆炸圖像,每幅都標誌著俄烏戰爭中的不同日子。烏克蘭政府表示,透過出售這些NFT已募得6,500萬美元(約5.15億港元)。

 


這幅在「Meta History: Museum of War」網站發售的NFT作品,描繪出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的一刻:英國《BBC》報道,俄羅斯宣布在頓巴斯(Donbas)執行特別軍事行動,隨即讓當地陷入烈火焚城的危機。(圖片來源:Metahistory.gallery 網站)

 

  除政府外,也有不少民間組織發起援助烏克蘭的籌款項目。出生於烏克蘭東部、現居於英國倫敦的舍甫琴科(Alona Shevchenko),在俄烏戰爭發生後,協助成立去中心化的自治金融組織「Ukraine DAO」,現已募集逾675萬美元(約5,265萬港元)的加密貨幣給烏克蘭政府。

 


Ukraine DAO透過販售繪有烏克蘭國旗的NFT作品,籌募了675萬美元(約5,265萬港元)的捐款給烏克蘭政府。(圖片來源:Ukraine DAO官方Twitter帳戶)

 

烏國加密捐款逾1.35億美元

 

  舍甫琴科表示,要籌組傳統的國際非牟利組織可能需時數週或數個月,惟在區塊鏈建立的分散式自治組織(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DAO),則能夠在瞬間完成,可以在短時間內募集援助資金,並凝聚各方支持者組成網上社群,以快速因應緊急情況。

 

  俄烏戰火一起,全國政局與經濟陷入一片混亂,確實很難依賴傳統銀行作金融交易,加上擔心被敵方監視資金流向,故此一個去中心化、具匿名性的金融替代系統便變得極具吸引力。加密資產風險評估公司Elliptic認為,虛擬貨幣正在演變成一種新興的戰爭眾籌工具。

 

  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帕茲(Jason Potts)表示,以往戰爭中的人道救援,只能依靠如紅十字會、國際特赦組織等營運成本極高的國際救援機構。Ukraine DAO的驚人之處是,以極低成本方式快速建立起來,在極短時間向全球進行募捐,並將資源配送給有困難的人;過去從來沒有人想過可以如此應用DAO,這可說是俄烏戰爭中出現的「重要新事物」。但帕茲指出,這不代表DAO能夠取代國際救援機構,反而是兩者可以相互合作,互補不足。

 

  加密貨幣保安研究機構TRM評估,截至3月28日為止,大概有1.35億美元(約10.53億港元)的加密貨幣傳送到烏克蘭。基輔政府現正使用這些數碼貨幣捐款採購糧食、藥品、能源等關鍵物資,並為烏軍添置防彈背心、頭盔、熱視鏡、無人機等軍事裝備。

 

比特幣變成逃難用最佳貨幣

 

  自俄烏交戰以來,烏克蘭中央銀行暫停電子現金轉賬,自動櫃員機隨即停擺,信用卡亦無法使用,加上設有外匯管制無法兌換外幣,於是烏克蘭民眾在逃難前,必需將手上的貨幣兌換成可跨境使用的資產,以保障日後生計。傳統智慧認為,戰爭時持有黃金便可通行無阻,但隨身攜帶大量黃金,卻有可能在非常時期帶來危險。

 


加密貨幣具有無國界、去中心化、高便攜性、可追蹤性、高度抗監管性等特點,這些特點對戰爭雙方都有一定幫助,所以烏克蘭和俄羅斯均積極使用加密貨幣。(圖片來源:Freepik網站)

烏克蘭人只要下載一個比特幣錢包軟件,便可生成一組二維碼(QR Code)或網址,然後把它貼給他人,對方即可發送美元給你,整個過程只需幾分鐘就能完成。(圖片來源:Freepik網站)

 

  相較之下,數碼貨幣既沒有國家可以限制兌換,又不受國境限制,兼且方便攜帶,所以視為更佳的逃難資產。用戶只要好好保管自己的加密貨幣錢包和私鑰,便可以在全球任何地方自由兌現。因此,現時很多烏克蘭人都選擇攜帶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外逃。2022年2月底,烏克蘭加密貨幣交易所Kuna的交易額已攀升到2021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人權基金會(Human Rights Foundation)策略長格拉德斯坦(Alex Gladstein)直言,加密貨幣不會被凍結,而且無法被審查,更可以在不查證身份的情況下使用,這些特性在戰爭期間顯得格外重要,這正是比特幣可以成為人道主義工具的主要理由。

 

  由是之故,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除聚焦於處理軍情外,也不忘在3月16日簽署《加密資產法》,確立虛擬資產的法律地位和監管機構。在新法例下,所有加密貨幣交易所均可在該國合法經營,烏克蘭銀行也可為數碼貨幣公司開設帳戶;烏克蘭國家銀行、國家證券及股市委員會將負責進行監管,包括向加密資產服務供應商發放許可證等。

 

俄人爭相轉移資產到比特幣

 

  美國、歐盟、英國與加拿大於2月26日聯合宣布,禁止俄羅斯使用「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國際結算系統。被逐出SWIFT名單的俄羅斯銀行,不能跟國外金融機構往來,因而讓俄羅斯的進出口生意大受影響。同時,瑞士亦放棄其中立立場,跟進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凍結列入歐盟黑名單上的俄羅斯公司與個人資產。

 

  面對國際金融制裁,俄羅斯當然要積極尋找解困方法;加密貨幣不受任何國家監管,正是俄羅斯在制裁下移轉資產的理想途徑。俄羅斯是全球比特幣開採量第三大的國家,國內約有1,200萬個加密錢包,估計總值達239億美元(約1,864.2億港元),相信部分俄羅斯人在戰爭期間已轉移資產到比特幣或其他虛擬貨幣。根據加密貨幣分析機構CryptoCompare的數據,在俄烏戰事爆發當天(2月24日),盧布與比特幣之間的交易額創下最近9個月以來的新高。

 

  有鑑於此,美國財政部頒布新規例,嚴禁國民向俄羅斯寡頭與實體提供任何財務支持,包括透過加密貨幣或虛擬資產進行交易;同時,又要求幣安(Binance)、FTX、Coinbase三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凍結受制裁人士的的加密錢包。烏克蘭數碼轉型部更發送正式信函,給幣安、Coinbase、Huobi、KuCoin、Bybit、Gate.io、Whitebit、以及Kuna八家交易所,要求他們不要再為俄羅斯用戶提供服務。

 

  起初,各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均認為,封鎖俄羅斯人帳戶是完全違背加密貨幣的核心理念:「創建一個開放式金融系統,讓任何人都有權使用」,所以拒絕有關要求。但最終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被迫妥協,禁止逾25,000個跟俄羅斯相關的帳戶在其平台上進行交易。隨後,其他交易所也陸續同意凍結被列入制裁名單的俄羅斯人帳戶。

 


Coinbase宣布,已經凍結25,000個被認為從事非法活動的俄羅斯個人或實體帳戶,惟強調不會阻止一般俄羅斯用戶使用其服務。(圖片來源:翻攝Coinbase官網)

 

加密貨幣交易量少難避制裁

 

  歐美政府擔心,加密貨幣會成為俄羅斯規避制裁的法寶。但事實上,加密貨幣的交易量始終未夠大,不足以讓俄國大規模轉移資金。現時俄羅斯一天需要兌換500億美元(約3,900億港元)來彌補資金缺口,惟比特幣兌盧布的市場交易量通常只有20萬美元(約156萬港元)左右;即使俄國政府手持大量加密貨幣,市場上也沒有足夠買家可以承接。

 

  比特幣建基於區塊鏈,而區塊鏈獨有的分散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能夠記載著所有交易的軌迹,讓交易記錄可以被檢視。Coinbase指出,加密貨幣比現金、黃金、藝術品交易更容易被追查,故此俄國無法使用加密貨幣來逃脫制裁。

 

  盡管加密貨幣的交易路徑很容易查得到,可是卻難以知曉加密錢包背後擁有者的真正身份。於是烏克蘭副總理兼數碼轉型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提出高額賞金,鼓勵黑客找出普京等俄國政治人物的加密錢包。如果可以將擁有者與錢包連結起來,資金流向即變得無所遁形。同時,當數碼貨幣要兌換成實體貨幣,必需透過加密貨幣交易所進行,而這些交易平台依然受到美國與歐洲禁令的制約。

 

各國加速虛擬貨幣立法監管

 

  除此以外,美國政府在追踪和沒收非法加密資產的表現持續改進,可能會讓俄羅斯逃避制裁的努力付諸流水。美國財政部於4月6日公布,對俄羅斯暗網交易市場Hydra與加密貨幣交易所Garantex實施制裁,不僅禁止美國人跟Hydra與Garantex進行交易,更會凍結兩者在美國管轄範圍內的所有資產。另外,美國司法部與德國聯邦刑事警察局於4月5日展開一項聯合行動,破獲Hydra位於德國的伺服器,並沒收總值2,500萬美元(約1.95億港元)的比特幣。

 

Hydra是全球最大與營運最久的暗網交易市場,提供洗黑錢、毒品買賣、偽造文件等服務,現已被德國聯邦刑事警察局查扣,無法提供服務。(圖片來源:德國聯邦刑事警察局官網)

 

  當下加密貨幣支付的應用範疇仍非常有限,如要採購軍備,必需把虛擬貨幣兌換成美元來購買,所以政府仍可藉著對加密貨幣交易所的監管,間接管控數碼貨幣。假如有一天,軍備、藥物、糧食等可以直接用加密貨幣支付購買,那麼監管部門將完全失去著力點。

 

  為免出現上述情況,世界各國勢必對虛擬貨幣加速立法和監管。美國總統拜登於3月9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要求主要部門評估加密貨幣、數碼美元的風險利益。歐盟議會也在同月31日通過《資金轉移條例》,禁止匿名加密貨幣交易。由是觀之,隨著俄烏戰爭凸顯了加密貨幣的重要性,各國政府已視之為兵家必爭之地,未來將力爭在這個新興領域扮演重要角色。

 

Read More:

全球糧食危機殺到!推動自動化垂直農場、昆蟲源飼料生產,智慧農業可望解救?

能源界明日之星 ?「綠色氫能」排水不排碳,成未來零碳排關鍵 !

全球貨運大塞港!自駕貨櫃車緩解司機荒 + 成本減半,或成貨運新趨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