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6/2022

為未來Apple Car鋪路!蘋果新一代CarPlay掌控行車數據、操作介面手機化,或成Tesla最強競爭對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蘋果造車的傳聞流傳多年,但一直只聞樓梯響,始終未見Apple Car的蹤影。剛於今個月初結束的蘋果開發者大會(Apple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WWDC)上,Apple發表新一代版本《Car Play》,展現重大的功能躍進:從純粹的車載娛樂平台,進化為可讀取和顯示行車狀況資料的駕駛儀錶板系統,觸及以往只有車廠才可掌控的數據範疇。此舉不僅預示了未來Apple Car的操作體驗,更顯露了Apple對汽車市場的野心。

 

CarPlay與汽車硬件深度整合

 

  2022年6月6日舉行的WWDC上,蘋果除公布新版手機作業系統《iOS 16》外,也向世人展示了新一代《CarPlay》。Apple指出,《CarPlay》將與汽車硬件深度整合,顛覆駕駛者與車輛之間的互動方式,新增功能包括:

 

-    向車廂內的多塊屏幕發送內容,包括:駕駛儀錶板、中控屏幕、副駕駛座影音顯示屏;

-    容許用戶按照個人喜好,選擇不同風格的數碼儀錶板介面;

-    可以在界面上添加Widget小工具,提供不同類型資訊;

-    顯示行駛車速、剩餘油量、引擎溫度、以及其他行車資訊;

-    直接控制空調、車窗、座椅等車廂設備。

 

  當中以最後2項尤為重要,因為這代表著《CarPlay》能夠連通車輛底層數據與汽車作業系統。相比起舊版《CarPlay》只是提供影音播放和駕駛導航等簡單功能,今次發布的新版本卻嘗試從多方面重塑駕駛者的操作體驗,似乎有意藉此發展出可供Apple Car使用的智能座艙(Smart Cockpit)。

 

在WWDC 2022上,蘋果展示了一款超闊屏幕的《Carplay》界面設計,一次過把駕駛儀錶板、中控Widgets小工具、副駕駛座影音播放器橫向顯現出來。(圖片來源:翻攝Apple官方YouTube影片)

 

先行奠定Apple Car技術基礎

 

  回顧蘋果產品發展史,每當Apple要進入某個新產品領域,都會先推出可以做為基礎的系統。2001年1月,蘋果釋出《iTunes》音樂播放軟件,約9個月後iPod隨身聽登場;2014年推出《HealthKit》與《Health》健康數據軟件,2015年Apple Watch智能手錶就亮相了。

 

  2017年,蘋果推出《ARKit》擴增實境(AR)開發平台,即使至今尚未有相關的新產品發布,但官方卻一直在該平台上添加新技術,有機會成為日後Apple AR眼鏡的技術基礎。由此視之,新世代《CarPlay》的誕生也可能是要為未來Apple Car鋪路。

 

  目前蘋果已找來14個汽車品牌做合作夥伴,將於2023年率先推出搭載新版《CarPlay》的車款,包括:越野路華(Land Rover)、梅斯特斯-平治(Mercedes-Benz)、保時捷(Porsche)、日產(Nissan)、福特(Ford)、林肯汽車(Lincoln)、奧迪(Audi)、積架(Jaguar)、極品(Acura)、富豪汽車(Volvo)、本田(Honda)、雷諾(Renault)、英菲尼迪(Infiniti)、以及極星(Polestar)。

 

在WWDC 2022上,蘋果公布了14個汽車品牌,將會在2023年推出搭載新一代《CarPlay》的車款,包括:豪華車品牌Audi、Mercedes-Benz、Porsche,以及親民車品牌Ford、Honda、Nissan等。(圖片來源:翻攝Apple官方YouTube影片)

 

改善用戶體驗預先擄獲人心

 

  近年,大屏幕多媒體系統已成為新車型的必備裝置。部分車款會採用傳統的橫向式屏幕設計,也有部分會用上垂直式屏幕設定,惟後者搭配舊版《CarPlay》使用,卻會出現畫面非滿版顯示的情況。

 

  為解決上述問題,新世代《CarPlay》改善了畫面分割效果和顯示比例,能夠自動適配橫向或垂直屏幕版面,讓顯示內容完整呈現,可說為整個汽車業豎立了車載系統界面設計的新標竿。

 

新一代《Carplay》能夠自動適配直向或橫向屏幕,達到滿版顯示的效果。(圖片來源:翻攝Apple官方YouTube影片)

 

  Apple既拉攏多個汽車品牌加入新一代《CarPlay》陣營,又提高新版系統的界面兼容性,當然是希望讓更多消費者有機會使用《CarPlay》,從而讓他們慢慢習慣、甚至喜歡上其操作體驗;當用戶離不開《CarPlay》帶來的體驗後,日後就會更願意購買Apple Car。根據蘋果發表的調查數據,79%消費者在選購汽車時,只會考慮預載《CarPlay》的車款。

 

操作介面手機化讓人易上手

 

  事實上,蘋果在新一代《CarPlay》的用戶體驗設計上確是花盡心思。新設的數碼儀錶板將駕駛者所需資訊整合在前方視線範圍內,不但可以顯示行車時速和里程,還可以顯現預估剩餘行駛時間、距離、天氣狀況、甚至時即時導航畫面,降低駕駛時視線離開前方而分心的風險。

 

新版《Carplay》數碼儀錶板可切換為駕駛導航畫面,並同框顯示行車速度、油箱油位、引擎溫度、以及預計抵達時間,讓駕駛者所需資訊整合在同一視線範圍內。(圖片來源:翻攝Apple官方YouTube影片)

 

  車控功能的虛擬按鍵也被放置在更貼近駕駛者的中控屏幕上,一伸手就可以觸碰到,方便駕駛者直接控制空調風量、調整座椅位置、甚或啟動方向盤加熱等功能,減少操作時需要反覆切換界面的繁瑣程序。

 

使用舊版《Carplay》時,如要調節空調溫度,唯有先退出《Carplay》界面,始能執行有關操作。新版《Carplay》已連通汽車作業系統,所以無需退出原本界面,即能在選單上直接調節空調。(圖片來源:翻攝Apple官方YouTube影片)

 

  同時,新版《CarPlay》又容許駕駛者按個人需要和喜好自訂界面,揀選不同的儀錶板顯示風格和版面布局,而且還可以在屏幕上加入Widgets小工具,就像使用智能手機的桌面設定般,讓用戶以最簡約方式呈現所需資訊。

 

用戶可以在新版《Carplay》界面上自行添加Widgets小工具,顯示預計抵達時間、油箱油位、剩餘距離、行事曆、目的地天氣狀況、以及世界時間等資訊。(圖片來源:翻攝Apple官方YouTube影片)

新世代《Carplay》容許用戶自訂駕駛儀錶板的顯示風格,包括模擬傳統指針(圖上)、或數值顯示面板(圖下)等,操作方式接近大家平日使用的智能手機。(圖片來源:翻攝Apple官方YouTube影片)

 

BMW對CarPlay有所忌憚

 

  當新世代《CarPlay》被不同品牌車款廣泛採納後,蘋果非但可藉其出色的操作體驗來擄獲人心,還可以收集大量行車數據。Apple透過《CarPlay》與汽車系統的底層數據共享,能夠獲取油耗、能耗、引擎轉速等基礎數據,甚至藉由GPS間接取得汽車剎車、轉向等關鍵資料,然後便可以分析出車主的駕駛習慣、行駛路程等,這些將成為日後Apple Car研發的重要基礎。

 

  然而,是否所有車廠都會願意為蘋果作嫁衣裳呢?答案當然是「不」!蘋果公布的新版《CarPlay》合作汽車品牌名單中,就找不到寶馬(BMW)與特斯拉(Tesla)的名字。外界認為,Apple這款新系統的侵略性太強,因而讓部分車廠有所忌憚。

 

  BMW本是蘋果《CarPlay》的合作夥伴,但新世代《CarPlay》的合作名單卻榜上無名,只因雙方合作關係其實是時好時壞。《CarPlay》推出之初,BMW曾表示旗下車款不支援此系統;及至2016年,BMW才開始在特定車款引入《CarPlay》。

 

  受到近年晶片荒的衝擊,BMW宣布將會發售不設《CarPlay》的新車款,以減少晶片用量;惟後來又表示,現正評估如何為旗下車款整合新一代《CarPlay》,可見雙方關係是若即若離。

 

馬斯克與庫克早年結下樑子

 

  相較之下,特斯拉跟蘋果的關係就疏離得多。Tesla電動車面世以來,從未使用過《CarPlay》,這跟兩家公司的恩怨與潛在競爭有著莫大關係。

 

  Apple Car計劃啟動後,蘋果經常向特斯拉高薪挖角,吸引多名重量級員工跳槽到蘋果任職,包括:Tesla汽車項目副總裁及工程高級副總裁Doug Field、負責監督動力系統開發的副總裁Michael Schwekutsch、自動駕駛部門副總裁Stuart Bowers、以及《Autopilot》自動駕駛系統開發總監Christopher 'CJ' Moore等。

 

  Tesla創辦人兼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曾因此而一度怒言:「如果待在特斯拉不能成功,那麼就到蘋果工作吧!」更直言Apple是Tesla前員工的垃圾集中營。

 

  2017年,特斯拉一度陷入破產邊緣,馬斯克聲稱,當時曾接觸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欲討論Apple收購Tesla的可能性,惟卻遭拒絕見面。後來,事件傳出另一版本:蘋果一度有意收購特斯拉,於是庫克與馬斯克通電話商談,當時馬斯克開出讓他當Apple執行長的條件,結果雙方不歡而散。

 

蘋果是Tesla最強競爭對手

 

  除此以外,當市場盛傳蘋果將於2025年推出Apple Car,承受最大衝擊者正是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觀乎Tesla電動車的最大競爭優勢,是軟硬整合做得比其他車廠更好。近兩年,特斯拉不斷地釋出新軟件功能,可讓車主付費訂閱,例如最受歡迎的「Full Self-Driving」自駕功能訂閱服務,為汽車行業開創軟件加值的營收模式。

 

  這種軟硬整合與服務訂閱機制,正是蘋果的拿手好戲。Apple透過iPhone和iPad推出各式訂閱服務,諸如iCloud+、Apple Music、Apple TV+等。因此,蘋果如跨足汽車市場,勢必會走類似Tesla的軟件訂閱模式,成為特斯拉的全方位競爭對手。這亦是Tesla無意採用《CarPlay》的另一理由。

 

  不過,表面上看似強勢的蘋果,在Apple Car項目推進上卻存在暗湧。著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在2022年3月爆料指,Apple Car開發團隊已解散一段時間,如要達到傳聞中2025年量產上市的目標,必需在3至6個月內重新組隊。

 

Apple Car高層離職軍心不穩

 

  其實,Apple Car團隊內已經歷多名高層離職的風波。蘋果汽車團隊副總裁Doug Field離開蘋果,過檔至福特;負責工程管理的Joe Bass離職轉投Meta;負責汽車硬件的Michael Schwekutsch蟬過別枝,加入福士汽車(Volkswagen);最新一名離職高層是蘋果自駕系統開發總監Christopher 'CJ' Moore,只做了9個月就決定辭職,跑到自駕初創公司Luminar擔任全球軟件開發團隊主管。

 

  經過多番人事變遷後,蘋果決定委派公司資深老將、負責Apple Watch軟件開發的副總裁Kevin Lynch,出任Apple Car團隊領導人,力求穩住軍心。他上任後的首要任務是積極延攬人才,過去幾個月已從Tesla、Waymo、Mercedes-Benz、Volvo、Rivian,挖來大量有自駕車研發經驗的員工;2022年5月,更成功邀請Ford全球安全工程負責人Desi Ujkashevic加盟,成為團隊中為數不多、擁有汽車業背景的高層人員之一。

 

  蘋果造車的想法已蘊釀8年有多,惟迄今為止尚未有公開具體進度。市場一直盛傳,Apple打算在2025年推出Apple Car,但根據郭明錤的最新評估,Apple Car可能要遲至2028年或之後始能面世。盡管如此,從新一代《Carplay》的發布,以及近期大舉招攬汽車業人才的動作,均可看出蘋果對汽車市場的野心仍在,勢必成為未來電動車、甚或自駕車市場發展的最大變數。

 

蘋果從未曾就Apple Car公布任何具體進度或是設計,但卻有不少網民發揮創意,自行設計Apple Car預想圖。圖中這款黑色概念車的設計意念就是來自iPhone手機。(圖片來源:Letsgodigital)

 

Read More:

【蘋果造車】Apple Car是電動車明日之星還是純屬炒作?蘋果造車可能性大剖析!

從iPhone代工轉型電動車!鴻海一年3車證明造車實力,買美國廠房為代工Apple Car贏得籌碼?

【升值之謎】Tesla市值破6千億美元,增長火車頭再非賣車,軟件+服務訂閱更好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