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8/2022

於上空穿梭不是夢?電動飛天車將成下一個兵家必爭之地!劍指Uber、的士、直昇機短距出行市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科幻電影中經常出現的飛天車,脫離地面道路的束縛,任意穿梭於都市上空,實現「兩點之間,直線最短」的理想出行方式——在現今先進的電子科技下,飛天車已經從科幻逐步走進現實,有預測指最快到2025年「空中的士」(Air Taxi)服務就便會真正推出,有機會搶走的士或共享車的5成需求。摩根士丹利預估,到2040年飛天車市場規模上看1.5兆美元,因而成為科技界下一個兵家必爭之地。

 

Read More: 瞄準空中的士商機!首家飛天車初創上市,汽車大廠超前部署,短途航空爭霸戰醞釀開打!

 

零碳排低嘈音的空中飛行器

 

  「飛天車」的正式名稱是 eVTOL(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 vehicle,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它的行駛速度比一般汽車快,又可以避開地面塞車,因而能大幅縮短通勤時間。

 

市場上已有多家廠商積極研發飛天車。譬如空中巴士發表的CityAirbus NextGen,採用8旋翼結構,飛行時速可達120公里,電池續航力則為80公里,預計於2023年首航,2025年正式上市。(圖片來源:Airbus官網)

 

  eVTOL能夠像直昇機般垂直著陸和起飛,毋需超長的機場跑道進行輔助,可以直接使用直昇機場或任何可供垂直起降的場地,靈活性極高。可能有人會問,既然直昇機已可以達到同樣效果,為甚麼還需要飛天車呢?

 

Vertical VX4飛天車能夠在直昇機起降台直接著陸和起飛,使用上極具靈活性。(圖片來源:Vertical Aerospace官網)

 

  傳統直昇機由燃油驅動,不但會產生大量碳排放,而且引擎運作的噪音很大,造成聲音污染。相較之下,eVTOL採用電能驅動,可以充分實現零碳排,同時電動馬達的運作噪音極低,讓飛行時接近靜音。

 

  此外,直昇機只靠一個巨大旋翼提供升力,一旦旋翼失靈,很容易直接墜毀。至於eVTOL,主要採用多旋翼結構,就算其中一個旋翼有故障,還有其他旋翼可以維持升力和飛行,所以其安全度預估比直昇機高出100倍。由此可見,飛天車的最大意義是,為城市提供一個安全、低碳的新型交通方式,緩解塞車問題,並減低都市人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的士50%需求被飛天車搶走

 

  諮詢顧問公司德勤(Deloitte)美國及全球航空航天與國防業務負責人科肯德爾(John Coykendall)認為,相比起的士或Uber等共享車服務,eVTOL不但碳排少,而且速度更快上3至5倍,非常具競爭力。譬如,從紐約市搭的士前往甘迺迪機場,車程約44分鐘,乘坐飛天車則僅需15分鐘。

 

  另一諮詢公司艾意凱(L.E.K. Consulting)預測,及至2040年,15公里以上的士或共享乘車行程,50%需求都會被eVTOL搶走。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估計,2040年自動飛天車市場規模可望達到1.5兆美元(約11.7兆港元)。

 

  現時世界各國已將eVTOL視為戰略性產業,各大小科技企業均不敢在飛天車的競爭中缺席。從航空領域的空中巴士(Air Bus)、波音(Boeing),到汽車領域的豐田(Toyota)、福斯(Volkswagen)、保時捷(Porsche),以至互聯網領域的Google、Uber,還有初創公司Vertical Aerospace、Joby Aviation、Archer Aviatio、Volocopoter等,合計逾150家公司投入eVTOL研發,至少有425款飛天車正在開發中。

 

Vertical飛天車獲逾千訂單

 

  在芸芸公司中,其中一個不可忽視的黑馬是來自英國的Vertical Aerospace。該公司的VX4原型機在2020年8月首度亮相,採用8旋翼結構,時速達112至320 公里,飛行距離約30至300公里之間,可以搭載2至5名乘客。預計VX4將於2022年底開始試飛。

 

Vertical Aerospace宣布,其VX4飛天車將會採用台泥企業團旗下能元科技(Molicel)的高功率三元鋰電池,以提升其續航力和載重能力。(圖片來源:Vertical Aerospace官網)

 

  Vertical的目標是,2024年通過英國民航局與歐盟航空安全總署的EASA認證,並在同年開始進行大規模生產,預計其飛天車可於2025年正式升空。

 

  該公司宣稱,已獲得1,350架eVTOL的訂單,訂購總金額逾54億美元(約421.2億港元),客戶包括: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維珍航空(Virgin Atlantic)、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飛機租賃公司Avolon、直升機營運商Bristow等。因此,Vertical被外界視為最接近商業化的飛天車公司。

 

Vertical Aerospace表示,認證eVTOL機型、開發製造設施、開發公司商業平台、以及擴大生產規模的淨資金需求約為2.5億美元(約19.5億港元),而該公司現已取得逾54億美元(約421.2億港元)的訂單,可見其資金相當充裕。(圖片來源:Vertical Aerospace官網)

 

英政府加速投資飛天車產業

 

  為何多家航空公司與直昇機業者爭相訂購這架還未正式飛上天的eVTOL呢?這不但因為Vertical取得勞斯萊斯(Rolls-Royce)、微軟(Microsoft)、霍尼韋爾國際(Honeywell International)、吉凱恩(GKN)、索爾維(Solvay)等知名企業的投資,更因為該公司獲得英國政府的支持。

 

  在碳中和壓力下,英國政府於2020年宣布投資120億英鎊(約1,146億港元)推行「綠色產業革命」10大計劃,當中不僅有電動車、碳捕集、離岸風電等技術,還包括「航空零排放及綠色航運」,目標是2030年英國會有首架零排放航空飛行器上路。

 

  Vertical正好是零碳排eVTOL技術的初創公司,因而成為新政策的受惠者。2020年,英國政府向Vertical提供230萬英鎊(約2,200萬港元),資助其飛天車智能充電器的開發。

 

韓國政府力推城市空中交通

 

  除英國外,韓國也積極鼓勵國內發展飛天車事業。為建立城市空中交通(Urban Air Mobility,UAM)體系,韓國政府在2019年宣布投資448億韓元(約2.68億港元),進行「UAM-OPPAV」(Optionally Piloted Personal Aerial Vehicle)開發計劃。2020年,政府又發表了韓國城市空中交通(K-UAM)路徑圖。

 

韓國國土交通部表示,要讓民眾安全搭乘飛天車,必需配合交通管理、航運服務、基礎建設及相關制度,而韓國是全球首個開始建構整體UAM交通體系的國家。(圖片來源:Smart City Korea網站)

 

  及後,政府再加碼投入458億韓元(約2.74億港元)資金,用作城市空中交通管制系統的技術研發。其目標是2025年韓國開始進入飛天車商用化階段,到2035年空中的士可以正式投入服務,緩解首爾及其他大都市的塞車問題。

 

韓國國土交通部將於2022年8月底公布空中的士監管法例,以期在2025年前該服務可以投入營運。(圖片來源:Smart City Korea網站)

 

  2021年11月,韓國國土交通部在金浦國際機場舉行UAM綜合驗證活動。參與今次測試的eVTOL包括韓國自行研發的OPPAV飛行器,以及德國初創公司Volocopter的空中的士。測試目標除驗證飛天車能否正常起降外,還要檢測現有航空交通管制系統與飛天車的通訊狀況。

 

Volocopter 2X飛天車於2021年11月在韓國金浦機場進行5分鐘載人試飛,飛行距離為3公里,最高高度為50米,最高時速則為45公里。(圖片來源:Volocopter官網)

 

空中的士2025年進駐首爾

 

  測試期間,韓國電訊商SK Telecom透過手機網絡,成功把在金浦機場上空盤旋的eVTOL跟地面控制塔連接起來,確認機場的空中交通管制系統適用於空中的士,為未來eVTOL安全飛行奠定了基礎。

 

  2022年2月,SK Telecom宣布跟美國飛天車初創Joby Aviation合作,推動韓國空中的士市場發展。此項合作背後有韓國國土交通部支持,並隸屬於K-UAM發展計劃項目之一。韓國國土交通部擬於2025年前在首爾規劃1至2條飛行路線,容許最多10架空中的士在巴士站和地鐵站提供接駁服務。

 

Joby Aviation於2022年2月先後宣布跟韓國電訊商SK Telecom、日本航空公司全日空合作,將其空中的士分別引進入韓國與日本市場。(圖片來源:Joby Aviation官網)

 

  韓國政府估計,空中的士上路後,首爾往來仁川國際機場約1小時的車程,將會縮短至20分鐘。車費方面,從仁川機場飛到首爾市中心估計為11萬韓元(約660港元);到2035年空中的士市場成熟後,價格可望降至2萬韓元(約120港元)。

 

英美擬定空中的士監管法例

 

  事實上,目前飛天車最大挑戰不在升空技術,而是航空監管法例與相關政策,因此政府必須扮演積極角色,否則飛天車產業將會寸步難行。2022年3月,美國運輸部(DOT)表示,正跟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共同擬定監管空中的士法例。盡管美國現已有針對小型飛機的規管條例,但eVTOL的起降方式有所差異,駕駛方式也不盡相同,故此運輸部認為航空法例也要與時俱進,以免出現監管漏洞。

 

  此外,FAA亦與英國民用航空管理局(CAA)發表關於eVTOL的聯合聲明,表示為支持飛天車的開發與營運,雙方正在進行一系列雙邊與多邊討論,旨在確立eVTOL機型認證、生產認證、以及服務營運牌照的審批機制。

 

  即使不少國家政府為求玉成其事,樂意修改法例,但飛天車產業要真正發展起來,還需要其他條件配合,包括:興建垂直起降場地、設置具充電功能的停泊場所,以及開發空中交通管制系統等。保時捷顧問公司(Porsche Consulting)認為,eVTOL在發展上仍存有高度的不確定性,預計在2030年前飛天車市場都不會有明顯的投資回報。

 

  美國太空總署(NASA)空中出行項目經理戴維斯·哈肯伯格(Davis Hackenberg)曾就eVTOL的商業化進度作出評估。他認為,2021年飛天車可以在指定區域內進行認證測試、或者操作演示;2025年之前,具備自動駕駛功能的飛天車可以在低密度空域內飛行,並逐步投入商業化營運,提供短距的空中搭乘服務;2028至2030年,飛天車將可在中等密度空域提供載客服務,開始真正盈利。

 

  由此視之,大家只要多等幾年時間,便可以有如科幻電影的主角般,有機會感受到在城市上空飛行的新奇體驗。

 

Read More: 【智慧出行】「飛天的士」10月進駐新加坡,空管機制、飛行安全將成阻礙?

Read More:【杜拜唔只得土豪】杜拜發展「無人飛機」 安坐家中用APP隨傳隨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