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4/2023

沉浸式健身、睇球賽!傳蘋果MR眼鏡6月登場!將會重現iPhone Moment?還是淪為失敗產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iPhone推出至今已有16年了,外界一直期盼蘋果(Apple)推出足以接替iPhone地位的新類型產品;傳聞已久的AR/VR頭戴裝置,則被視為最有機會接棒的明日之星。有消息指,這款AR/VR眼鏡或會在今年6月舉行的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亮相,定價可能高達3,000美元。當Meta的Quest Pro、微軟的Hololens均無功而返,為甚麼蘋果仍敢以天價推出AR/VR眼鏡呢?究竟這是出於Apple對產品的必勝信心,還是迫於市場形勢的大膽豪賭呢?

 

微軟HoloLens偏重於企業應用,專攻遠端協作、工廠設備維修、人員培訓等應用情境。(圖片來源:微軟官網)

 

結合AR與VR元素的MR眼鏡

 

  2023年3月底,Apple發出了WWDC23的邀請函,上面印有酷似薄餅透鏡陣列(Pancake lens array)的圖案。目前這種透鏡被用作AR/VR頭戴裝置的光學設備。因此有不少媒體預測,蘋果AR/VR裝置有機會在2023年6月5日舉行的WWDC上發表。

 

蘋果的WWDC23邀請函上的圖案,有點像是常用於VR眼鏡上的薄餅透鏡陣列,因而有多家媒體揣測,Apple可能會在WWDC上發表MR眼鏡。但也有另一些媒體作出不同解讀,認為邀請函的圖案可能代表蘋果產業園區的彩虹拱門。(圖片來源:Apple官網)

 

  這款傳聞中名為「Reality Pro」或「Reality One」的AR/VR裝置,外形近似於滑雪護目鏡,內置兩組4K屏幕供用戶收看AR/VR影像,機身前置OLED屏幕則用作顯示穿戴者雙眼,讓用戶可以眉目傳情,與外界溝通互動。

 

以蘋果概念產品設計而聞名的設計師Antonio De Rosa,以假想方式設計出蘋果MR眼鏡的概念圖「Apple View」,未知與Reality Pro真機會有幾多成相似呢?(圖片來源:Adr Studio官網)

 

  Reality Pro同時支援VR(虛擬實境)和AR(擴增實境)兩項技術,可讓用戶游走於VR與AR世界之間,所以又被稱為「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裝置。其機身設有一個類似Apple Watch上數碼錶冠的撥盤,用戶只要扭動撥盤,就可以切換至虛擬實境或擴增實境模式。

 

Reality Pro機身上可能會裝配類似Apple Watch上數碼錶冠的撥盤,容許佩戴者在VR和AR模式之間自由切換。(圖片來源:Apple官網)

 

  用戶在VR模式下可以完全沉浸在虛擬世界中,操作各式應用軟件、或欣賞不同影音內容;當啟用AR模式後,則會提供近似iPhone與iPad上的ARKit平台體驗方式,在現實世界畫面上疊加數碼內容,跟用戶作出互動。

 

蘋果於2017年推出 AR應用開發框架「ARKit」,第三方開發者可基於此框架為iPhone或iPad編寫擴增實境APP。(圖片來源:Apple官網)

 

腰帶形充電池減輕用戶頭部負擔

 

  Apple MR眼鏡或會內置Macbook級數的M2處理器,以及AR/VR專用的圖像處理器,並會裝配多組攝影鏡頭和感測器,用作追蹤用戶的眼球運動、肢體動作與外部環境,以實現眼神和手勢操控。Reality Pro機身會使用碳纖維框架,充電池亦會採用分離式設計,以減輕用戶頭部負擔。

 

  Reality Pro充電池將會設計成獨立腰帶,可以繫在用戶腰上,通過類似MagSafe充電器的磁性電源線連接到頭戴裝置。假如用戶在操作期間不慎揮到電源線,磁性電源線只會自動解開連接,而不會拉扯整部裝置。預計充飽電後,它可以連續操作兩小時。

 

Apple MR頭戴裝置會搭配一個能夠繫在腰部的充電池,透過類似MagSafe充電器的磁性電源線連接到頭戴裝置。(圖片來源:Apple官網)

 

  它採用全新的《xrOS》作業系統,其操作介面與《iOS》相似,不僅可以使用《iOS》上的基本軟件,諸如《FaceTime》、《Safari》、《日曆》、《天氣》、《地圖》、《相機》、《照片》、《備忘錄》、《股票》等,還可以透過全新的3D介面使用iPad上數十萬個第三方開發的APP。

 

MR軟件應用聚焦生產力與健身

 

  軟件應用方面,Reality Pro主要聚焦於生產力APP。它既可支援蘋果旗下的3款辦公室應用軟件:《Pages》、《Numbers》、以及《Keynote》,又可以使用蘋果影片編輯軟件《iMovie》和音樂製作軟件《GarageBand》。

 

  用戶啟動VR版《FaceTime》後,可藉由虛擬化身進入3D虛擬會議室進行視像通話,營造用戶與對方身處同一個空間中面談的感覺。《Freeform》則可讓用戶透過虛擬白板演示各種資料。

 

  除此以外,健身APP也是Reality Pro的另一主打賣點。《Fitness+》可讓用戶一邊觀看虛擬教練的示範,一邊進行鍛練。《Wellness》則是一款讓人專注於冥想的APP,可提供身臨其境的虛擬情境、平靜的聲音與旁白。

 

  《xrOS》是建基於《iOS》而開發,故此對現存iPad軟件已有一定的兼容性。同時,蘋果已針對大部分iPad應用軟件作出微調,確保能夠在Reality Pro的3D介面上顯示。Apple的最終目標是,讓iPhone、iPad、 Mac與Reality Pro能夠流暢地在不同裝置間切換使用。

 

Reality Pro定價過高或有礙普及

 

  內容配套方面,Reality Pro用戶可以進入虛擬實境,沉浸式觀看體育賽事。其實,蘋果對此已作出多年部署。2020年,Apple收購VR體育內容公司NextVR。2022年3月,蘋果跟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合作,在Apple TV+上推出直播節目《Friday Night Baseball》。2022年6月,蘋果宣布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MLS)簽署合作協議,Apple TV從2023到2032年將會獨家直播所有賽事。

 

蘋果宣布與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合作,從2023到2032年透過Apple TV獨家直播每一場賽事內容。(圖片來源:Apple官網)

 

  盡管蘋果已為Reality Pro積極部署軟件和內容配套,但似乎仍欠缺消費者非買單不可的殺手級應用,推出初期的內容數量亦可能有限,而且電池續航時間只有兩小時左右,使操作便利性和實用性大打折扣。

 

  更大的問題是產品索價過高。綜合各方消息,Reality Pro定價可能會高達3,000美元(約2.34萬港元)或以上,這是Meta低階版VR眼鏡Quest 2價格(399.99美元,約3,120港元)的7倍、高階版VR眼鏡Quest Pro(999.99美元,約7,800港元)的3倍,確實讓一般消費者望而卻步。

 

  早前有蘋果高層表示,可能只有極少數的科技狂迷和富豪級客戶才願意一擲千金,購入Reality Pro。《紐約時報》報道指,蘋果公司內部有部分人員對Reality Pro的實用性產生懷疑,甚至有員工因為覺得它的前景不明朗,索性退出開發團隊。

 

MR眼鏡定位模糊、欠明確優勢

 

  Apple以往進入MP3隨身聽、智能手機、智能手錶等新市場時,消費者對產品已有一定程度的認識,當中更有不少人已有購買意慾,因此蘋果只要能夠開發出更好的產品,擊敗既有對手便可以取得市場份額。然而,目前大部分消費者對MR眼鏡還是不太熟悉,蘋果要說服消費者購買這款陌生產品,將是一大挑戰。

 

  iPhone推出之初就沒有這個問題,因為當時用戶已習慣了每天隨身攜帶手機。初代iPad上市時,消費者亦已對平板電腦做好準備,知道它可以替代部分筆記簿型電腦(筆電)的功能,又可以充當休閒娛樂的隨身裝置。

 

  相比起Apple現有產品,Reality Pro也缺乏明確的優勢。初代iPad上市,蘋果強調用這款平板電腦瀏覽網頁、觀看照片、或欣賞影片,效果都要比Mac或iPhone好得多。至於Apple Watch,蘋果也宣稱在活動追蹤表現上更勝iPhone一籌。然而,暫時仍未能看出,Reality Pro在哪一方面優於iPhone或iPad。

 

  觀乎AR/VR領域的現有產品,無一能夠開拓出足夠大的市場。微軟(Microsoft)旗下的MR眼鏡HoloLens 2,索價高達3,500美元(約2.73萬港元),所以賣出數量不多。Meta旗下的Quest系列VR眼鏡算是較多人購買,但用戶數量始終有限,不足以形成龐大市場。

 

Meta旗下Quest系列VR眼鏡主攻消費者市場,目前市佔率已達80%,但因市場規模不夠大,所以至今仍在虧蝕中。(圖片來源:Meta官網)

 

  就算Reality Pro比現有AR/VR眼鏡的設計更精緻、功能更先進,惟卻依然難以擺脫微軟和Meta面對的困境:定價過高,缺乏殺手級應用,大部分消費者對這類產品持謹慎態度。

 

MR眼鏡首年銷量目標100萬部

 

  據說,Reality Pro的設計團隊希望多花幾年時間,把產品造得更輕巧後才發布,但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卻不願意再等下去。為甚麼庫克明知MR產品市場仍未成熟,還是要一意孤行呢?這是因為Apple需要MR裝置,而AR/VR眼鏡市場也苦等了Apple許久。

 

  當世界經濟面臨萎縮,2022年全球智能手機的出貨量創9年來新低,庫克比誰都清楚,Apple急需找到下一個硬件平台。事實上,Apple將於6月發表MR眼鏡的消息一出,公司股價隨即應聲上漲3%,可見投資者也盼望蘋果有新類型產品面世。

 

  事實上,蘋果已花了7年時間和大量資源來研發MR裝置,期間還收購了幾家AR/VR技術的初創企業,可見對此領域深耕已久。MR眼鏡的早期銷量或許不是Apple最需要考慮的事情,反而通過初代Reality Pro的試水,得以驗證其AR/VR技術,又可以蒐集用戶反饋,知道消費者真正想要的是甚麼,從而幫助推進MR消費產品市場布局,這可能才是Apple更想做的事。

 

  有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對Reality Pro定下的銷售目標並不高,預估首年銷量只有約100萬部。初代iPhone上市第一個月已售出100萬部,初代iPad更在發售後的28天內突破100萬銷量大關。如此看來,Reality Pro有可能是蘋果近年開賣銷量最低的初代產品。

 

MR眼鏡以Apple Watch為榜樣

 

  那麼,Reality Pro是否會成為蘋果的失敗產品?假如這款MR眼鏡能夠依循Apple Watch的發展軌跡,仍是有可能取得成功。最初Apple Watch因介面設計不夠友善、應用軟件配套不足、產品定位不明確而被看衰,但隨著不斷收集用戶回饋,產品疊代更新,逐一修正問題,並釐定出更清晰的定位——作為用戶健身追蹤、健康維護的隨身裝置,最終發展成為蘋果核心業務之一。

 

初代Apple Watch在2015年推出時,雖然缺乏殺手級應用,但後來蘋果摸索出健身和健康追蹤功能可以成為其重要賣點,終於讓它大賣起來。(圖片來源:Apple官網)

 

  著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Ming-Chi Kuo)指出,MR眼鏡未必趕得上6月舉行的WWDC發表會。他解釋,蘋果公司內部對Reality Pro發布時能否重現「iPhone時刻」不太樂觀,故此可能會將量產時間延後1至2個月,即是順延至2023年第三季的中下旬。這也為MR裝置能否如市場期待般在WWDC上亮相增添了變數。

 

  可是,Apple過往也曾在某些新產品推出前的幾個月便已進行預告,譬如Apple Watch在2014年9月發表,及至2015年4月始正式上市。到底蘋果MR眼鏡能否如大家所願,在2023年6月登場呢?答案仍有待確認,但「醜婦終須見家翁」,估計2023年底前Reality Pro還是要現身,以實現蘋果的未來願景:不但可以取代筆電,甚至能取代iPhone的終極隨身裝置。

 

延伸閱讀

 

3大科技巨頭逐鹿元宇宙!Meta熱賣VR裝置,Google重啟AR實驗室,Apple研製AR眼鏡,誰會是最終贏家?

元宇宙成功全靠Apple?蘋果AR眼鏡或2022年登場!能助催化Metaverse市場成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