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0/2023

Apple自建搜尋引擎?傳蘋果開發「Pegasus」挑戰Google Search,搶攻百億搜尋廣告市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未知大家有否留意,用iPhone上網搜尋資料,顯示的搜尋結果都是來自Google的。長久以來,iPhone預設的搜尋引擎是Google,但有傳聞指,蘋果(Apple)一直有意創建自己的搜尋引擎來取代Google。最近更有消息傳出,Apple已集齊實現此目標的必要技術元素,現正秘密開發代號為「Pegasus」的搜尋引擎。如果消息屬實,到底有甚麼原因驅使蘋果要自建搜尋引擎呢?

 

Pegasus技術下放至部分Apps

 

  彭博社(Bloomberg)報道指,2018年蘋果招攬了Google的機器學習專家約翰‧詹南德雷亞(John Giannandrea),負責領導一支技術團隊開發次世代搜尋引擎「Pegasus」,日後將會完全整合至《iOS》與《macOS》。

 

  據悉,Pegasus的搜尋技術現已陸續下放到多款iPhone應用軟件,包括:App StoreSiriSpotlightApple地圖、Apple TV、以及Apple News等。譬如,iPhone用戶利用SiriSpotlight找資料,就能找到不少Google Search以外的搜尋結果。

 

 

 

Google Search面臨ChatGPT Bing的威脅下,蘋果搜尋引擎將成為AppleGoogle談判的有力籌碼。(圖片來源:Unsplash圖片庫)

 

蘋果以自家軟件取代第三方服務

 

  早於2015年,蘋果已發表互聯網爬蟲「Applebot」。它是一種自動瀏覽和抓取網頁內容的機械人,能夠替網站建立索引(Index),用作日後呈現搜尋結果;只要跟Pegasus搜尋技術結合起來,就可以為用戶提供類似Google的搜尋結果。2019年,Apple更收購了AI搜尋引擎公司Laserlike,進一步強化其搜尋技術。由此看來,Apple對搜尋引擎的技術部署似乎已相當完備了。

 

  儘管Apple執行副總裁艾迪‧庫伊(Eddy Cue)曾表示,蘋果不需要自己的搜尋引擎,但有關該公司要自建搜尋引擎的傳聞卻一直不絕於耳。事實上,Apple曾多次以自家軟件來取代第三方服務,以減低對外部供應商的依賴。例如,iPhone原本是預載Google MapsGmail,但後來卻被Apple地圖與郵件取以代之。

 

 目前Apple可能未準備好與Google Search進行競爭,惟可以肯定的蘋果已擁有足夠的搜尋技術和設備,可以在需要時推出自家搜尋引擎。(圖片來源:Unsplash圖片庫)

 

 

一直以來,蘋果都有意降低對第三方服務供應商的依賴,故此傾向用自家軟件來替代第三方服務,以Apple地圖取代Google Maps正是最佳例子。(圖片來源:Unsplash圖片庫)

 

搜尋引擎可創造140億廣告收入

 

  那麼,究竟有甚麼原因驅使Apple有意開發自家搜尋引擎呢?答案當然是「錢」。彭博社預估,假如蘋果能夠成功建立自家搜尋引擎,並以Google相同價格來銷售搜尋廣告欄位,有機會創造出與Apple Watch接近的收入規模。外界評估,Apple Watch年度收入可能高達120億至140億美元(約936億至1,092億港元)。

 

  近年Apple積極發展數碼廣告業務,已在公司內部成立廣告技術團隊。App Store搜尋結果、Apple NewsStock介面上的廣告欄位,全是出自此團隊的手筆;2022年,蘋果數碼廣告使用率更一度超越GoogleMeta。蘋果廣告業務副總裁托德·特雷西(Todd Teresi)曾向內部表示,希望將Apple廣告業務擴大至百億美元收入規模,因此相信他絕對不會錯過搜尋廣告這塊大餅。

 

 

 

開發搜尋引擎為生成式AI鋪路

 

  然而,一旦蘋果推出搜尋引擎與Google競爭,即會失去一大筆來自Google的服務費。為求讓Google成為iPhone的預設搜尋引擎,外界估算Google2022年向Apple支付了200億美元(約1,560億港元)。面對如此龐大的收益,蘋果也不得不三思而行。

 

  即使Apple不推出搜尋引擎,也不代表浪費了多年來研究心血,因為在搜尋技術上的投入已能惠及旗下多款應用軟件,讓App StoreApple地圖、Apple TV等均能為用戶帶來更佳的搜尋體驗。再者,蘋果藉由Applebot抓取大量互聯網內容進行分析和索引,也可能是為日後部署生成式AI埋下伏線。

 

搜尋引擎可作Google談判籌碼

 

  此外,蘋果擁有搜尋引擎系統後,能夠從龐大的搜尋數據中分析和了解用戶行為,對制定未來產品和營銷策略有很大參考價值。更重要的是,當Apple握有搜尋引擎技術後,就能夠以此作籌碼跟Google討價還價,爭取更高的預設搜尋引擎收費。

 

  由是觀之,無論自家搜尋引擎最終會否推出市場,Apple均可站於不敗之地:一旦蘋果搜尋引擎面世,可以創造新的廣告收入來源;即使留中不發,也可以成為日後與Google談判的重要籌碼,謀取更大回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