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2/2024

Humane Ai Pin|iPhone殺手來了!AI Pin重新定義AI操作體驗,將是智能手機終結者、還是短命潮流玩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AI Pin作為一款尚未正式發售的新產品,不但被《時代雜誌》選為「2023年度發明」,還獲OpenAI、微軟、Salesforce等科技巨頭的投資。一個宛如胸針般的小巧裝置,可以串聯AI模型,讓用戶透過語音下達指示,控制撥打電話、搜尋資料、甚至即時翻譯,就像是隨身使用的ChatGPT,更被外界譽為iPhone殺手!究竟AI Pin是足以顛覆智能手機時代的革命性產品,還是曇花一現的潮流玩物?

 

可以掛在領襟上穿戴式AI裝置

 

  AI Pin是一個簡約小巧的穿戴式裝置,體積只有44.5×47.5×14.98毫米,機身重量為34.2克,電池重量則為20.5克,兩者以磁吸方式結合,可以像胸針般掛在領襟上。裝置本身沒有任何按鍵與屏幕,操作全靠語音和手勢,輸出畫面則會投影在用戶手掌上。

 

  這款AI裝置自帶手機網絡功能,不像智能手錶般必需搭配手機方可連線上網。機身上方設有1,300萬像素攝影鏡頭,可以拍照錄影和掃描任何事物;裝置配備收音咪,可以接收用戶的語音指示,並內建揚聲器,可以輸出語音回覆和播放音樂。

 

小巧如胸針的AI Pin,內建高通Snapdragon處理器作AI運算核心,並配備1,300萬像素攝影鏡頭、觸控板、投影器、揚聲器和收音咪。(圖片來源:翻攝Humane官方YouTube 影片)

 

  為免裝置被濫用,當AI Pin進行收音或錄影時,機身上方邊緣的「信任指示燈」(Trust Light)會亮出相應的燈號:綠色表示拍攝或錄影中、橙色是收音中、紫色是通話中、白色是啟動掃描功能、彩色則顯示開機狀態,藉此提醒其他人AI Pin處於運作狀態。

 

畫面投影掌上,全靠手勢操控

 

  用戶要喚醒手機的AI助理執行任務時,必須說出特定的喚醒詞,譬如向iPhone說出「Hi Siri」,故此手機需要一直監聽用戶,等待喚醒詞。用戶想喚醒AI Pin,只要輕輕一點機身,即可啟動AI對話功能;換言之,AI Pin無需長時期聆聽環境,減少私隱疑慮。

 

  當用戶跟AI Pin對話時,不用叫它先開啟某個App,跟著再執行甚麼功能,因為它根本沒有App!例如用戶想聽歌,可以直接要求AI Pin播放某種風格的音樂;假如選歌不合心意,只要將手掌舉至AI Pin前方,裝置便會在手掌上投影出音樂播放器的資訊介面,手部向左微翻可回放前一首歌曲,向右則可跳至下一首,拇指與食指一揑即可暫停播放。

 

AI Pin可以將歌曲資訊介面投影到手掌,然後讓用戶透過手勢操控揀選曲目。(圖片來源:Humane官網)

 

 

串聯GPT-4模型即時翻譯外語

 

  Ai Pin背後的AI系統正是ChatGPT所用的大型語言模型GPT-4,同樣擁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豐富知識。譬如說,閣下詢問AI Pin:「下一次日蝕在何時發生?在哪裏可以看得最清楚?」它能夠在幾秒內以語音方式向你說出答案。

 

  又例如,閣下逛超市時,拿起一個火龍果舉到AI Pin的前方,接著詢問它:「這個生果含有多少糖份?」裝置隨即透過攝影鏡頭辨識生果種類,跟著說出完整答案。倘若有外國遊客以西班牙語向閣下問路,AI Pin能夠自動將對方說話翻譯成英語並說出來;然後你以英語回答對方,裝置又會翻譯成西班牙語,模仿你的聲音說出來。

 

AI Pin具備電腦視覺技術,可透過攝影鏡頭辨識食物,並判斷其營養成分。(圖片來源:翻攝Humane官方YouTube 影片)

Humane共同創辦人Chaudhri(左)親身落場示範,當同事對他說起西班牙語,AI Pin便會自動之將翻譯成英語並說出來。(圖片來源:翻攝Humane官方YouTube 影片)

 

公司創辦人是Apple設計總監

 

  初創企業Humane於2023年11月9日發表AI Pin,16日在美國接受預購,預計2024年3月開始發貨。裝置本身定價為 699 美元(約5,452港元),每月要支付24美元(約187港元)的Humane訂閱服務費。訂戶可獲得一組新的電話號碼、語音電話和短訊、數據流量、無限次使用GPT-4模型、音樂串流與雲端儲存等服務。

 

  AI Pin甫發表,即受到全球科技業者注目,不僅因為它帶來了無屏幕、純對話的創新操作方式,更因為Humane創辦人與公司股東均來頭不少。該公司共同創辦人為伊姆蘭·喬杜里(Imran Chaudhri)與貝瑟尼·邦吉奧諾(Bethany Bongiorno),兩人曾在蘋果(Apple)任職多年,而公司裏逾200名員工中,差不多有一半都是前Apple僱員。

 

  喬杜里在 Apple 擔任了21年的設計師,最高職位為設計總監,是第一代iPhone設計的原始團隊成員,以創建iPhone操作介面和互動設計而馳名。其太太邦吉奧諾則在蘋果位居軟件工程總監,負責《iOS》和《macOS》的所有軟件項目管理。

 

OpenAI奧特曼是公司大股東

 

  Humane的最大股東是ChatGPT之父山姆·奧特曼(Sam Altman),而Salesforce執行長馬克·貝尼奧夫(Marc Benioff)亦是另一主要股東。除此以外,該公司的投資者還包括微軟、高通風險投資、Volvo Cars科技基金等機構。2023年3月,Humane總集資額已達2.3億美元(約17.94億港元)。

 

  縱然市場認為AI Pin將是科技界的明日之星,甚至被譽為是iPhone殺手,然而產品要邁向普及,前路卻是挑戰重重。首先,AI Pin暫時仍欠缺殺手級應用。根據目前釋出的示範影片,AI Pin能做到的,手機也能做得到,既然如此,用戶只要用回手機就好了,何必花錢、花時間去學習AI Pin操作?如果Humane不能為AI Pin開發出殺手級應用,當新鮮感退卻,消費者可能會完全喪失興趣。

 

手勢操控難以長時間連續使用

 

  其次,AI Pin的亮點之一是將資訊介面投影到手掌上,再藉由手勢操控。此操作方式要維持數分鐘還可以,一旦要連續操作1小時,手部必定痠軟不已。如改用語音操控,當用戶身處噪雜環境時,可能會令語音指示接收不清;若用戶說出的指示內容含有個人私隱,更不想讓旁人聽到對話內容。如此一來,用戶使用語音操控的意願將大幅降低。

 

  再者,市場上穿戴式裝置平均售價為399美元,中階智能手機平均售價則為600美元,而AI Pin定價高達699美元,每月還要繳付24美元的AI服務費。由此視之,AI Pin的整體購買成本比用途相近的裝置還要高,惟功能性和便利性卻相差不遠,可能難以引起消費者的購買意慾。

 

  在生成式AI熱潮下,AI PC、AI手機、以及AI Pin先後橫空出世,究竟誰可成為主流的AI裝置?這將是2024年科技界的關注焦點,值得大家密切留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