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11/2017

【教育新趨勢】打破偏見!女性當家更勝男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早前應邀和本地初創交流,年輕的初創主持人問我:女性在IT界如何生存?

 

  我在資訊科技(IT)行業20多年,這可算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這反映了社會的慣見:IT是男性世界,文化、語言、行事跟女性格格不入,女性似乎難以生存。

 

女性當家更易成功

 

  美國道瓊斯公司(Dow Jones)翻查過去15年的資料,分析以創投資金為主的初創公司管理層背景,發現女性當家的初創公司較男性做老闆的更易成功——這是指最終可成功上巿、營利較佳或賣得更好價錢。這現象在4個行業特別顯著:IT、醫療護理、消費者服務,以及商業和金融服務。

 

  難怪facebook、Google、YouTube和阿里巴巴這樣成功,它們都有女性當管理層,其中阿里巴巴更有47%員工和33%管理層都是女性。我的公司呢?近4成僱員是女性,在行內應該算是不錯了。

 

  但是環顧四周,在IT或初創的女性不是沒有,只是大多擔任人事或巿務營銷的位置,少有出任管理層職位,這正如道瓊斯的調查所指:僅1.3%公司由女性創辦、20%公司有一個女性擔當「C」(Chief)銜頭的要職,而擔任CEO 的更只有6.5%。

 

 

女性不擅IT屬誤解

 

  YouTube的CEO蘇珊.沃思琦(Susan Wojcicki)兩夫婦都從事IT,但自己10歲的女兒卻向她說討厭電腦,細問之下,原來家中唯一的一部電腦總給兒子「霸著」,日常談話中當談到電腦,女孩便常被人排擠,久而久之,大家便誤以為女性不會和不應該擅長IT,誤解由家庭延伸到整個社會。

 

  這些先入為主的觀念,其實往往是錯覺。要糾正錯覺,非教育莫屬。

 

  顧問公司埃森哲(Accentuate)與由美國女律師發起的非牟利組織Girls Who Code,最近合作進行一個調查研究,當中訪問了超過8,000個年齡介乎12至18歲的女生,研究如何能在初中、高中以至大學畢業的不同階段,鼓勵女生保持對IT相關課程如編程(coding)的興趣,希望找辦法增加從事IT女性的數目。

 

  調查的結論顯示,父母和老師的認同,朋輩的互為影響,課堂的正規課程,配合如夏令營等課外活動,都有助加強和延續女生對IT的興趣。

 

電子學習開發潛能

 

  回到香港,目前有部分中小學已開始把編程加入正規課程,而我擔任主席的Esri中國(香港)也在去年推出了亞洲首個免費電子學習項目「Map in Learning」計劃 ,讓全香港中小學享用專供政府和公私營企業使用的專業地理資訊系統軟件ArcGIS Online,透過這個雲端電子學習軟件,協助同學組織、比對和分析不同的資料,開發多元潛能。

 

  雖然我們這個計劃並未特別針對女生的需要,不過觀乎女同學興致勃勃的表現,我深信這個軟件確實能引發她們的學習趣味。 

 

女性的天生強項

 

  不過,話說回來,STEM(即science 、technology、engineering 和mathematics)或者IT多屬「硬技能」,我認為發展智慧城市,「軟技巧」如溝通能力、同理心、團隊精神等同樣重要,也是美國電子商務巨企亞馬遜(Amazon)對領袖的要求之一;而顧問公司德勤(Deloitte)研究英國市場,也指出未來世界既需要各種技術專才,但擁有「一般技能」如創意、解難能力,以及同理心和溝通能力亦十分關鍵。

 

  想想看,同理心和溝通能力不正是女性的天生強項嗎?因此我非常期望女生為香港的未來,努力撐起這個智慧城市的半邊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