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3/2020

【新型肺炎】善用大數據分析預測疫情,有助及早制定應變及防疫方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又稱武漢肺炎)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引來全球高度關注。有指是次疫情有別於過往,資訊透明度相當高,這全賴多個政府和國際組織善用互動地圖儀表板(Interactive Map Dashboard),包括香港政府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香港最新情況」,把最新疫情上載,再加上民間海量的資訊,有助大數據分析。

 

資訊透明度高  有助大數據分析

 

  這個新型肺炎最值得關注的自然是病毒如何傳播,目前有關病毒傳播理論不少,大致有飛沫傳播、接觸傳播和氣溶膠 (Aerosol) 傳播。據分析,這個病毒之所以危險,是因為有些帶菌者就算沒有明顯病徵,也有機會把病毒傳播。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的最新研究論文更表示,病毒感染的潛伏期可由3天至長達24天。

 

  還有一些透過數據分析得來的有用資訊,如《美國醫學雜誌》(JAMA)在二月初的報告指出,病人以年齡49至56歲為主,兒童病例非常罕見。而醫學期刊《刺針》一月底刊登了香港大學的研究,指一個六人家庭在去年十二月底到過武漢,回到深圳後,其中五人年齡介乎36至66歲者都出現病徵,只有10歲的兒童未見症狀,這種情況跟2003年「沙士」相似。當時全球700多個死亡病例中,唯獨沒有12歲以下的兒童群。《紐約時報》引水痘為例,指出兒童染上水痘,其症狀通常較為輕微,但健康的成年人一旦染上,病情則可以很嚴重,甚至有機會引發腦膜炎以至死亡。這能否套用在新型肺炎當中,便有待驗證分析。

 

數據分析最有價值的是洞察先機

 

  不過,數據分析往往最有價值的是洞察先機。Google早前和哈佛大學合作,以輸入搜尋引擎有關食物中毒如「腹瀉」等字詞,配合數碼足迹,推算哪些餐廳的食物可能是致病來源,準確度比巡查方式高逾一倍。雖然這樣會惹來侵犯私隱的質疑,但只要小心處理敏感的個人訊息,還有其可取之處。

 

  今時今日,數據對預測疫症和其他健康風險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要遏止疫情有賴先進的數據分析和預測模型,尤其是近年來大型傳染病頻生。

 

  比爾蓋茨在五年前一個公開演說,曾警告全球最大的災難不是核戰,而是具高傳染性的病毒。傳染性病毒已在1918年導致三千萬人喪命,而近年的伊波拉病毒也令萬多人死亡。傳染病的殺傷力不單危及人命,還傷及經濟,他更引述世界銀行估計,一場全球流感疫症, 死傷慘重外,可令全球損失超過三兆美元。

 

  凡事都應該未雨綢繆,我們無法知道下一場傳染病疫情何時發生,但我們只要及早建立應變系統,增加培訓醫療及資訊科技人才,加上善用大數據分析,相信這樣才是最可行的防疫方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