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8/2020

【GIS智慧】Esri青年學人大賽:年輕人善用地理資訊系統,方案創意實用兼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今年參加「Esri青年學人大賽」的一群大專學生,透過地理資訊系統(GlS)來分析自選議題,同時尋求解決方案,從得獎作品中,我看到年輕人的廣闊視野和創新思維,並感受到他們對社會的深切關懷。

 

  冠軍得主蔡家豪來自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地理系,他參照了瑞典政府在1997年倡導「交通零傷亡」(Vision Zero)的目標,希望改革道路設計,以減少香港的交通意外,過程中發現運輸署現時以「路口交通黑點」(下稱「黑名單」)為預防重點有改善之處,值得進一步研究和分析。

 

  他把發生過至少3宗事故的兩個或以上之相連路段,劃為危險的「熱區」(hotzone),並以ArcGlS軟件進行分析,30秒內就能把一年的1.5萬宗、分布在4,000公里路面的意外數據整理妥當。以2017年為例,共找到了228個熱區,全長61.8公里,平均每區有13宗撞車事故。同時,更分析出全港有14個堪稱最危險的路段(以100公尺內有至少6宗事故計算),分布在不同地區,很多都不在運輸署「黑名單」之列。而各個路段問題不一,有些是人車爭路,有些是路口太密集,有些車速太快,值得有關當局參考及作出改善。

 

  而來自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城市規劃及設計系的亞軍得主林峻洋同學,則針對現時設置骨灰龕場的難題,運用地理空間數據進行分析,以尋找可滿足各方要求的地點作龕場。

 

  他先定出六個原則去尋找合適的龕場位置,包括:(一)人口較少、地點是居民不易看到(以七樓的高度計);(二)斜度少於25度,減少平整工程成本;(三)配合分區計劃大綱圖,不使用禁區如郊野公園和軍事用地;(四)最好距離主要幹道500米,方便清明拜祭;(五)避開認可殯葬區,以免和原居民發生糾紛;(六)盡量使用官地,以免增加成本。

 

  然後,林同學以GlS分析地理空間數據,結果成功找出19幅共43公頃官地,分別位於打鼓嶺(11公頃)、屯門(14公頃)、大澳(4公頃)等地區,而且交通方便。林同學同時也把岩洞設在考慮之列,然而,由於測量和建造成本較高,因此只列作後備方案。

 

  至於季軍得主陳梓煊,他來自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環境及設計學院環境學系,因眼見香港擁有遼闊的郊野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甚具發展生態旅遊的潛力,便分析研究其可行性。

 

  陳同學以塱原為研究地點,當地保留了不少農林耕地,附近的河上鄉及古洞仍遺留了很多歷史古蹟,構成自然和文化結合的美景。再加上,當地現為超過210種淡水濕地物種如紫背葦鳽、彩鷸、小蝗鶯等棲息之所,其中25種雀鳥更是受保護動物,十分珍貴,  所以大有潛力發展生態遊,但當中需考慮人類活動所帶來的污染問題。

 

  為免破壞當地的自然生態,陳同學以GlS整合數據分析,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遷移現時的物種,以避免人為干擾來保護塱原的長遠生態價值;把當地原居民的文化元素注入設計,推廣保育文化的教育;推動欣賞塱原自然之美的藝術活動,也可創造就業機會。

 

  三位得奬同學的研究貼地,建議既有創意又實際可行,盡顯他們善用GIS的智慧。我期望年輕人能好好掌握分析地理空間數據的技能,以創新思維發掘更多應用方案,服務市民大眾,貢獻社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