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1/2021

【分配疫苗】如何公平而有效分配新冠肺炎疫苗?「地理資訊系統」大派用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新冠肺炎疫苗被視為能否消退疫情的關鍵,所以全球翹首以待,但全球幾十億人也需要疫苗,一下子可如何應付?同時,國與國之間,以至不同社群之間,又如何可以公平而有效的方式去分配?

 

  早前一群來自9個國家的19個學者在《科學》期刊聯合撰文,討論疫苗分配之道。其中指出世衛建議首階段參與國家的3%人口可以先得到疫苗,之後逐步擴展至人口的兩成。另一個建議則不以人口數目計,而以該國實際需要為依據,即以前線醫護人員、65歲以上人口和有併發症病人等高風險人士的數量來分配。但這個建議被指會令那些醫護人員較少,人均壽命較短的發展中國家取得較少量疫苗。

 

  至於香港,政府就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為市民採購疫苗,一方面參與新冠肺炎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另一方面則向個別疫苗製造商直接預先採購,務求有足夠的疫苗給市民接種。目前,政府已跟三間疫苗製造商達成協議,惟怎樣決定誰先接種,以及如何迅速有效執行大規模的接種工作,就需要集思廣益。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的指引,限量疫苗的分配次序為:(1)醫護人員;(2)維持國土安全和城市運作的主要人員;(3)孕婦和兒童;(4)易受感染的高危行業員工。65歲或以上的長者則未見包括在內,有別於許多亞洲地方較重視長者的儒家思維。

 

  我認同CDC指引的某些部分,如先讓維持城市運作兼有被傳染風險的前線員工,優先接種。其次是高危群組,但包括居住在安老院舍的長者,以及長期病患如患癌症或糖尿病兼超過65歲的長者,還有一些易被忽略的高風險感染和傳播病毒群組,如居無定所的露宿者。

 

  目標群組既定,當局要因應他們的地理分布,安排相應的措施和場所,以免有人因為不便而放棄接種。地理資訊系統(GIS)在此便大派用場,既可把不同群組的位置分布標示在電子地圖上,也可看到接種場地的15分鐘步程或30分鐘車程內,可以包攬多少人,從而可預計每個地方需要的疫苗數量。工作人員也需要快捷準確的系統記錄每個人的接種資料,如接種疫苗的包裝盒條碼、到期時間、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或潛在風險等,方便跟進。這些資訊更可在互動地圖儀表板上呈現,令決策當局可實時看到不斷更新的狀况。

 

  此外,不少人仍對接種疫苗抱持懷疑和不信任的態度,世衛指這正是全球醫療健康的十大威脅之一。即使是新冠疫苗,美國有調查發現逾三成人對疫苗有疑慮,兩成更斷然拒絕。要消除大眾的疑慮,增加透明度和強化溝通是不二法門。

 

  為使疫苗可有效及妥善地分配,政府除要在開首向公眾解釋疫苗分配的原則和措施,還要加強跟公私營企業以及社會大眾的溝通,同時可以互動地圖儀表板羅列每個群組的分布、獲發的疫苗數量、每天更新已接種人數、接種後發現異狀的有多少,由此評估風險的高低等,以提升透明度,減少揣測,遏止謠言散播。我相信只要疫苗可以有效地分配接種,疫情便有望早日消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