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3/2021

【競爭力Up】FinTech帶來機遇!提升香港業界科技水平,成就金融科技之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去年,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發表了《香港銀行業金融科技採用和創新》的研究報告(《報告》),發現有高達86%被訪銀行已經或計劃應用金融科技(FinTech)方案。而且,銀行普遍認為FinTech能為業務帶來之機遇有甚於威脅,情況在未來五年將會更明顯,其中尤以風險管理、樓宇按揭、個人財務等機遇最大。

 

  這《報告》調查訪問了45間金融機構,其中37間機構合共佔本港銀行業總資產四分之三,佔客戶存款總額八成以上,所以相關研究結果甚具代表性。

 

  因為業界都看好FinTech的發展,大部分零售和虛擬銀行都打算或已經在本地成立專責部門或團隊,推動變革,以免錯失FinTech所帶來的機遇。

 

  然而,要進行改革,機構須面對的挑戰也不少。《報告》便列出多個障礙,包括人才短缺、網絡安全、數據私隱、不同法規,以及銀行原有的系統與新科技銜接等問題,都影響業界對變革所持有的態度。

 

  有見及此,金管局推行了不少措施,例如監管沙盒讓銀行業探索創新FinTech產品,以及助業界提升抵禦網絡入侵能力的「網絡防衛計劃2.0」等。今年初,政府更推出名為「拍住上」FinTech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鼓勵傳統機構夥拍初創企業試用新技術,從而提升本地金融銀行業整體的科技水平。每個獲批的項目可獲最多10萬元的一次性直接資助,而政府更預留1,000萬元作推行計劃之用。

 

  事實上,銀行和FinTech 機構無論在營運模式、資訊科技水平,以至公司文化都有根本性的差別,互柤合作便迎來不少挑戰。創新科技培育機構Nest兩年前綜合了15家初創企業的意見,指香港銀行業普遍心態保守,抗拒改變,成為本港邁向FinTech 樞紐的障礙。

 

  要衝破重重障礙,我們或可參考成功案例。倫敦是老牌的國際金融中心,是三藩市以外最多FinTech 獨角獸(估值達10億美元的初創)的城市;而國際投資公司Atomico在最新的歐洲科技年度報告中,指倫敦由2016至2020年已吸納的資金是排第二位巴黎的三倍。倫敦的成功,有指是因為FinTech生態系統成熟,相關資源充沛,包括熟悉初創企業的律師、會計師、盡職調查、顧問及各種外包服務廠商等。我則認為當地業界從機構管理層到從業員都勇於嘗試的心態,也是其中一個重要關鍵。

 

  善用創新FinTech已成為促進新經濟的重要一環,所以業界必須要抱持開放態度,積極開拓相關技術,提升自身科技水平,增強業務競爭力,這樣香港不但可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還有望成就亞洲金融科技中心的美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