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6/2021

虛擬城巿與現實連結起來!建立「數碼分身」提升城市規劃與管治,成世界共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城巿運作衍生了海量的數據,透過先進科技,包括地理資訊系統(GIS)和建築資訊模型(BIM),結合3D模型,可以精確地模擬一個城巿的建築物內外、基建如道路和各式喉管,以及周遭地形等。而數碼分身(digital twin)可進一步配合物聯網(IoT)傳感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把虛擬的城巿與現實連結起來,讓人在複製城巿中,以實時數據分析和監察。所以,全球多地方以建立「數碼分身」來提升城市管治水平。

 

  南韓早於2017年已研究數碼分身計劃,以解決交通、治安、環境污染、能源管理、城市規劃、災後重建等問題,並希望透過提升智慧出行、旅遊觀光來振興經濟。去年,當地更宣布以預算額160萬億韓圜(約1.1萬億港元)推動一個名為「Korea's New Deal」的國家轉型計劃,其中便包括「數碼分身」項目,加強基建或高危地區作實時監測,以助緩減天災的破壞和作更迅速的應對。

 

  新加坡的數碼分身計劃便追求更高解析度的數碼分身模型。探索主題之一,是如何增加土地供應,而裕廊島(Jurong Island)下改造的岩洞是一個成功例子。位於西部的裕廊島,擁有1.26億加侖原油,政府正在研究當地的地下設施,如參考芬蘭赫爾辛基建設地下數據中心。地下工程還包括將於2030年完工、有南北走廊和跨島線的地鐵擴建計劃,及於2024年完工的污水系統隧道,工程的泥土更會用於填海,預期到2030年土地面積會大增一成。

 

  而英國倫敦因為部分基建(如排污系統)始建於維多利亞時代,現已陳舊不堪,當地政府針對問題制定兩大方向:一、基礎設施數碼化,如把英國鐵路網絡數碼化,估計未來8年可節省7.7億英鎊(約84億港元);而開放的公共數據,直接經濟貢獻可達89億英鎊(約974億港元)。二、把各個數碼分身,包括機場管理、供電系統、交通運輸、環境天氣等系統連結起來,成為互聯的「國家數碼分身」(national digital twin),以便作出更佳決策。

 

  整個計劃影響深遠,故當地政府聯同劍橋大學制定了一系列指引,名為《雙子原則》(Gemini Principles),供各個公私營機構在建構數碼分身時採用,其核心是符合公眾利益。系統必須有嚴格保安和優質數據,盡量維持透明及開放。而數碼分身要有效運作,各分身之間須設互聯的標準規格,且各具明確擁有權和清晰監管。

 

  目前,不少新發展區都採用數碼分身發掘商機,舊城則用此升級原有設施以趕上新形勢,建立數碼分身來提升城市規劃和管治,已成為世界共識。然而,我們在建立數碼分身時,除講求技術的高低,還要以服務公眾為原則,這樣才是科技帶給大眾的真正意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