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10/2021

全球建造業正積極邁向數碼化,善用GIS統一資訊平台,有助提升項目效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建造業被指是全球最缺乏數碼化的行業之一,僅優於排最後的農業和狩獵,因為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至今,建築業仍沿用舊有手法,例如紙本圖則,令修改非常耗時,以致生產力持續下降。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ICE)指出,全英國建築業年生產總值達1,000億英鎊,但項目失誤卻造成損失每年210億英鎊。顧問公司麥肯錫更有研究顯示,大型建造項目每每比原定計劃延誤兩成時間。

 

  例如因應市場變化,建築商可能把住宅項目設計由原先的大單位改為小單位,廚房、廁所隨之要更改位置;又或者在接駁地下喉管時,才發現喉管實際位置與手上資料不符,因此要更改圖則。無論多細微的改動,都需花至少半天至一天重新放樣(set-out),即按圖紙實地測量並重新標定和畫線;但這些標示和油漆線可能因天氣、工程車和工人行經而損毀,於是又要重做,工人、機器也要停工等待,連番修改,可引致延誤和成本上升。有見及此,全球建造業正積極邁向數碼化。

 

  新加坡及倫敦等地都紛紛投資把城市三維(3D)立體化,以簡化工作流程,促進內部溝通,就算期間需要改動設計,也可以快捷完成,提升工程效率,而以地理資訊系統(GIS)為核心的統一資訊平台,更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美國威斯康星州運輸處曾研究,若建造大型的「米歇爾高速公路交滙處」(Mitchell Interchange)採用三維(3D)立體模型,成本效益可大幅提升,尤其在「基本結構」、「道路/排水渠」等部分,料減兩成半至三成支出,令整個項目節省近1,000萬美元。挪威高速鐵路延伸部分要兼顧120多個持份者,項目以地理資訊系統(GIS)包容各種訊息,促進更佳溝通,令設計得以順利獲批。

 

  而且,GIS平台兼容的特性,可輕易把各種與工程相關數據,包括測量距離的光學雷達(LiDAR)、用來製作3D模型的點雲(point cloud)、量度海洋內涵如溫度和含氧量的立體像素(voxels)、近地軌道衞星(low Earth orbit satellite)影像、實時物聯網、建築訊息模擬(BIM)、數碼分身等,加以匯聚、儲存,以及與團隊分享,成為工程資訊的中央平台「通用資料環境」(CDE)。團隊會以它的資訊為準,避免重複或錯誤訊息帶來混亂。該平台既便利內部溝通,也有助全面評估項目成果和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故善用CDE可提高項目的管理效率與質素。

 

  2018年,香港審計署曾指出,本港地下公用設施密度極高,進行道路挖掘工程時,經常導致交通擠塞的情況。為此,發展局、路政署、地政總署及相關政策局,現正共同探討發展有效的管理和控制系統。我相信如有關當局能夠把工程數碼化,並及早採用以GIS為核心的CDE,統一管理全港地下喉管,便能改善挖掘工程的協調,減少道路擠塞和廢氣排放,展現本港智慧城市的實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