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10/2021

空氣污染是無形殺手,有礙健康仲損害經濟!全球如何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發展潔淨能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空氣污染是生活中的無形殺手。有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有四萬名兒童長期生活於PM 2.5微粒含量極高之污染空氣中,其壽命活不到五歲。空氣污染所涉及的經濟損失龐大,可高達2.9兆美元,約佔全球的本地生產總值GDP 總值的3.3%。為減少空氣污染所帶來的禍害,積極應用潔淨能源相信是長遠之計。

 

  本港兩電討論零碳排放的潔淨能源多時,如港燈早年便耗資千萬二興建南丫島風力發電站,而中電則於早前宣布,其全資附屬公司將興建全澳洲首個淨零碳排放混合氫氣的燃氣電廠,並於數年後投產,為當地提供更可靠、潔淨及價格合理的電力。國際能源署(IEA)預計,風和太陽能這兩項可再生能源到2024年會超越煤炭,成為最大的發電來源,提供全世界差不多三分之一的電力。

 

  可再生能源之所以可以增長強勁,有賴近年技術提升令成本下降。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指出,2010至2018年間太陽能光伏電站的發電成本下降了近八成。然而,相關的基建計劃投資價值不菲,動輒以億元計算,為免有任何閃失,不少企業都應用地理資訊系統(GIS)以求更精準的規劃。

 

  業務遍及歐美和澳洲、有近40年歷史的Renewable Energy Systems(RES),過去大多從事風能項目,近年有見太陽能技術成本急劇下降,便進而計劃投資。可是,太陽能和風能項目是否符合成本效益,除了硬件之外,更重要的是選址,包括地形、坡度、土壤組成、海拔、風速、海浪、水流、航道,是否靠近電線和現有基礎設施,以及天氣和海床變化的歷史數據等,才可準確地計算成本。由於牽涉多種資訊,RES不單使用GIS來分析,更藉此發掘有潛質的位置。

 

  愛爾蘭的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則透過GIS建立複雜的預測模型,創建海底的3D時間序列地圖,顯示海底將來可能發生的變化,以了解氣候變化和海流等因素如何影響揀選擬興建風力發電場的地點。而《福布斯》全球2000大公營企業之一的挪威石油和天然氣供應商Equinor,其員工從工程到業務拓展也體驗到GIS互動地圖的便利。以往他們要做報告或查詢地圖數據,往往需要假手於測繪部門,現在他們可在個人電腦上的互動地圖自行尋找資料,不但提升效率,還有助加快決策工作。

 

  香港的空氣質素一直未如理想,空氣污染指數更經常超標。隨著潔淨能源的成本價格大幅下調,並有多項先進技術可協助規劃相關的基建項目,期望兩電能積極引進更多可持續的綠色能源,為市民提供便宜兼潔淨的電力,讓香港的空氣質素得到改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