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1/2021

中央推出《橫琴方案》和《前海方案》,港府應以破格思維助年輕人把握機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中央早前相繼推出《橫琴方案》)和《前海方案》,加速香港和澳門融入大灣區發展的方向,讓港人在大灣區內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可惜,面對這個難能可貴的機遇,本港部分年輕人卻未有積極的回應。

 

  根據本地智庫MWYO青年辦公室對香港年輕人到大灣區就業的調查,發現逾8成受訪者對港府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不感興趣;對比2019年和2021年的數據,香港年輕人對大灣區就業的意向大致維持不變,有興趣的人仍不足兩成。

 

  不少受訪者指出,到內地工作「除非是高幾倍薪金才會考慮」,不過「更高的薪金或會構成另一種壓力」,因為同工不同酬會受內地同事排斥,僱主亦會有更高要求,而18個月計劃結束後,如選擇回流,香港公司可能不承認內地相關經驗,但在內地繼續工作,又未必找到月薪不低於18,000港元的工作;另一方面,調查發現青年對大灣區就業沒有興趣的原因,也和內地的資訊自由(47%)和生活質素(30%)相關。

 

  無疑內地和香港無論在法律制度、思想觀念、文化甚至語言也不一樣,令年青人對大灣區工作甚有疑慮。正因為措施未能對症下藥,所以成效欠奉。其實,要政策奏效,最重要是掌握窒礙交流的重點,這方面可借鏡澳門。

 

  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最近突破常規,提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毋須「翻牆」,包括FacebookInstagram都可以使用,正常網上交流不會受限制,方便科研人員作資料搜集,有助合作區科研發展。我相信此措施一旦落實,橫琴可一躍成為一個超級特區,享有內地其他地方沒有的方便,並有利於與國際接軌。既然澳門可以大膽促使橫琴有上外國社交媒體的自由,香港政府更不能墨守成規,必須要有破格思維。

 

(網上圖片)

 

  例如當局可考慮在前海合作區內設立實驗性的示範區域,類似一個超級特區,讓香港年輕人集思廣益,透過例如比賽形式,徵集他們對理想生活的構思,並從中揀選合適方案,讓居民在資訊流通、城市規劃、土地運用、制度規章等享有更大的自主和參與空間,預期該超級特區會以香港目前模式為藍本,並加以完善,定能提升年青人對前海工作和生活的興趣。

 

  《前海方案》下,前海合作區的面積已擴展到逾120平方公里,把蛇口、北面的寶安中心區及機場等區域也納入範圍,相當於港島和九龍面積的總和,香港的發展空間大幅擴大,可見中央對香港的支持。然而,發展始終以人為核心,如果能得到熟悉兩文三語和擁有國際視野的香港年輕一代支持,相信可有效地製造協同效應。為此,政府應與時並進,尋求破格思維,只要官民步伐一致,守護同一願景,未來發展定會光芒萬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