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2/2022

第五波疫情爆發,政府應變能力大考驗!如何利用資訊科技處理危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香港近年遇到許多挑戰,從2018年的超強颱風山竹、2019年的社會事件,以至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社會先後出現搶口罩、搶物資、大廈被圍封強檢,以及最近第五波疫情的禁足和大規模檢疫隔離,完全考驗特區政府的應變能力。

 

  有評論指事件反映了當局「缺乏有效的跨部門統籌,導致部門間的溝通出現混亂、互不統屬的典型管理問題」,所以處理事件總是引來不少批評。其實,要應付危機,內外溝通協調至為關鍵。工欲善其事,而資訊科技正是數碼時代的一把利器。

 

  最近,有立法會議員指出,各部門應該盡快使用以地圖為核心的聯合運作平台(Common Operational Picture,簡稱COP),以便各部門在瞬息萬變的今天互通信息,迅速統籌行動。如在疫情下,各部門須合作無間,衞生防護中心要確定檢測人數、竹篙灣檢疫中心和指定檢疫酒店入住率;醫管局則要協調入院安排、診所及醫院服務;教育局要作出停課措施等,有了COP便能加強內部溝通。

 

  事實上,香港早有政府部門應用COP,如土木拓展工程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便於2018年開發COP,收集斜坡與山泥傾瀉等資訊,上載到雲端綜合處理,並在大屏幕上顯示緊急事件分布,促進各個部門面對自然災害的應變能力。

 

  COP之所以能提升應變力,在於它可作為綜覽全局的指揮中心,是物流和人手調動的重要工具,例如面對竹篙灣檢疫中心驟增的服務需求,政府應該改善物流,增加24座保母車和司機的數量(目前閒置的校巴不少);在中心內為工作人員配置單車或高爾夫球車,以便他們更快速地往返,也更好地為隔離人士提供適切服務。

 

  從疏散災民到庇護中心、移走樹木令幹道恢復暢通,以至檢疫床位分配、檢測設施安排、醫院病床管理等,COP背後的地圖資訊,令執行者可以清楚掌握不同資源的分布情況,從而配對需求,它的應用可以更廣泛和多樣化。

 

(網上圖片)

 

  至於面向市民,便可採用一站式儀表板以提高資訊的透明度。兩年前新冠疫情爆發之初,人心惶惶,政府運用互動地圖儀表板實時公布重要資訊,協助市民了解疫情趨勢,穩定民情。現在,隔離人士和親友同樣因資訊混亂而煩燥不安,如果當局可把主要信息實時公布,例如各檢疫設施床位入住率、檢疫中心檢測量、確診人士的房間區域等,然後以地圖一站式羅列出來,令人一目了然,並附以流動應用程式作即時通報,則可令人更有預算。

 

  雖然,特區政府常被詬病不懂善用資訊科技,但港府不是沒有汲取過去處理危機的教訓,只是未能充分掌握及靈活運用。我認為,在智能手機和裝置無處不在的今天,擁抱創新科技的態度其實更加重要,希望我們的政府官員可以秉持開放的態度,積極嘗試使用創新科技,強化溝通,提升應變能力,為市民謀求更多福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