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12/2022

加密貨幣市場受考驗!如何把握虛擬資產發展機遇?抓緊潛力衍生優質新職位及工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FTX於11月11日申請破產保護後,接連多間相關貨幣平台也同時面臨破產威脅,市場恐慌情緒持續蔓延,令加密貨幣市場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和考驗,也讓投資者對未來相關發展有所警惕。


  據世界銀行今年4月的網誌指,截至2021年上半年,加密資產總量在過去兩年飈升至2.8萬億美元,而與比特幣(24%)相比,以太幣(40%)和穩定幣(24%)所佔份額也逐漸增加。這些加密貨幣是虛擬資產生態的一部分,世界不少地方為迎合虛擬資產的發展趨勢,都積極研究其發展策略以及監管制度。


  不過,對於虛擬資產和金融科技(FinTech),多國仍以「摸着石頭過河」的審慎態度面對。例如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MAS)董事總經理Ravi Menon今年8月的一次演說中,仔細闡釋當局對數碼資產開綠燈(服務商須有牌照),惟不鼓勵加密貨幣炒賣的取向,態度雖保守,但勝在明確;又例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上月初發布虛擬貨幣稅務報告,滙集會員國目前針對虛擬貨幣和加密資產的稅務條文,有助促進加密資產生態圈納入規範。


  與此同時,雖然加密資產和基礎技術(如區塊鏈)有望實現金融創新,但仍有對全球金融穩定構成一定風險。內地去年便宣布禁止加密貨幣交易,以遏止本來異常活躍的交投。但有趣的是,即使中央下達禁令,內地相關活動依然相當活躍。根據金融數據分析公司Chainalysis在9月發表的「2022年全球加密貨幣採用指數」(The 2022 Global Crypto Adoption Index),中國重回指數的前10名(2021年排第13位)。


  事實上,加密資產與傳統金融系統的聯繫愈來愈緊密,前花旗銀行行政總裁潘偉迪(Vikram Pandit)就預期,傳統金融業會在未來3年內爭相涉足加密貨幣這個新興領域;據彭博報道,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等投資銀行,都在大舉招募相關人才,反映機構投資者正加速接納加密資產,高盛(Goldman Sachs)也開始提供加密貨幣期貨交易。


(圖片來源:UNSPLASH)


  全球爭相發展虛擬資產,而香港政府於10月底公布的「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也表明了政府的政策立場和方針,以配合未來Web 3.0、元宇宙和虛擬資產的生態發展。我們除了需要清晰與靈活性兼備的發展策略和監管措施,以助吸引本地和海外公司在本港開展相關業務之外,還要好好把握周邊市場的潛在機遇。


  根據「2022年全球加密貨幣採用指數」顯示,在154個國家中,東盟有4個國家排首20位,包括越南(第一位)、菲律賓(第二位)、泰國(第8位)、印尼(第20位),可見東盟近年在虛擬貨幣的發展迅速。香港如能抓緊東盟市場的巨大潛力,向東盟輸出金融科技和智慧城市服務,助其發展虛擬資產的同時,也能刺激本港新經濟發展,衍生更多優質的新職位、新工種,讓我們的年青人發揮所長,共同打造香港成為國際虛擬資產中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