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5/2023

全球爭相提升算力規模!香港要急起直追!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如何發揮強大效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今時今日,算力已成為全球推動數碼經濟發展的核心力量,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中國算力發展指數白皮書》在2021年估計,算力每投入一元,將帶動三至四元的經濟產量,而且算力對數碼經濟與本地生產總值(GDP)的發展有顯著帶動作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提及要建立人工智能超級計算機中心,這對香港創科可謂天大喜訊。

 

  其實,香港早已體會智能運算所產生的效用。猶記得舊作《香港「科」得起》中,有收錄一篇2011年撰寫的文章,名為〈建超級電腦效益大〉,當中談到當年香港天文台和深圳市氣象局簽署合作協議,香港天文台負責向深圳提供專業的預報知識和技術,並培訓技術人員,而深圳方面則提供高速運算的電腦資源及設備,以支援天氣預報技術的發展。深圳使用的,是同年全面開通、運算能力相當於20萬台個人電腦總和、號稱內地首台實測性能超千萬億次的超級電腦「星雲」。自此,本港市民每天使用的天氣預報服務,部分可能基於「星雲」的運算結果。

 

  當時我認為,香港與其發展業界推許的「數據中心園」,不如直接建設超級電腦,這對提高本地的創科水平,效果更佳。因超級電腦這些高速運算效能的應用和服務只會愈來愈多,包括金融服務、工業設計、科學和醫學研究等,超級電腦既可支持創科產業長遠發展,令以前難以開發出來的複雜產品或服務變得可能,帶動整體經濟發展;也能讓鄰近地區利用有關資源,強化本港作為數碼化城市和「亞洲國際都會」的形象,吸引外來投資。

 

  近年,全球都爭相提升算力的規模,2021年算力規模前20的國家中,有17個是全球排名前20的經濟體,並且前五名排名一致(美國、中國、日本、德國、英國),而荷蘭、意大利、澳洲、新加坡等國的算力排名也較前提升。內地多個城市也加速布局,深圳、武漢、西安、成都、許昌、南京和杭州等七個城市已在營運被稱為城市「最強算腦」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根據目前形勢,香港明顯落後他人,有必要急起直追。

 

  然而,發展超算中心投資龐大,動輒以數十億元計算。為免浪費公帑,便需審慎研究。今年1月啟用的寧波市首間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其第一期投資額為5.85億元,定位為二合一,既做超級計算機中心(一如綜合醫院),以服務社會公共產業;又做人工智能計算機中心(就如專科醫院),針對企業要服務自身的項目需求。該超算中心還定下三大目標:(一)為科研機構研究開發、成果轉移;(二)促進政府精細化、智慧化管理;(三)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

 

  寧波市的超算中心定位清晰、目標明確,值得參考。不過,建立超級電腦就要「具備眼光和魄力」,除要先釐清自身的需要及優先次序,分析周邊城巿的強弱項,找出自己的最佳位置,還需致力培訓相關人才,才能令超算中心應用得宜,發揮更強效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