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9/2021

NFT藝術品成市場新寵!高峰期每日交易額達數十億美金?投資NFT需要留意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da Chow

    Ada Chow

    Ada Chow

    資深公關∕ 活動策劃人,熱愛生活,以簡單的視角解讀數碼與生活的關係。

    智叻生活

  NFT(Non-fungible Token) 非同質化代幣於2017年開始,但直到新冠疫情,與網上消費同在市場上活躍起來。每個代幣代表一個獨特的數碼資料。最早的NFT構思源於彩色幣(Colored Coin),有一位IT人員設想基於比特幣網絡,創建一種新的代幣。他想在比特幣做上標記,且這些被標記的可被追蹤到,那麼這些特殊的比特幣就可以被用作商品證書,發行股票和債券等等。可以通過智慧合約將資產數碼化,數碼化的印章或數碼證書,通過合約認證檔確認其所有權。

 

  早前數碼港聯同NEXXCREATE舉辦「藝術 X 科技 大師直播分享會」,邀請跨界別藝術創作者與數碼港初創分享科技在藝術上的實際應用。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希望憑藉香港作為國際文化及藝術中心的地位,配合政府近年大力推動藝術科技發展,如延展實境(XR)及全息投影(Hologram)等創新科技,提供嶄新的表達形式,加強與受眾的互動,擴闊藝術創作空間。

 

  佳士得在2021年3月將一位名不見經傳的藝術家的NFT藝術品《Everydays - the First 5000 Days》拍出約6000萬美元的天價。Twitter 創辦人Jack Dorsey的第一篇推文“just setting up my twttr”,也以290 萬美元賣出。新加坡歌手陳奐仁《Nobody Gets Me》以22,000美元成交。日本現代藝術家村上隆也加入NFT加密藝術,而「文地貓」更成為香港首位NFT插畫家!

 

  根據nonfungible.com在2021年4月記錄30天NFT的交易量,每日總交易金額超過1億美金,高峰期每日交易額更可高達數十億美金。

 

  目前NFT的交易平台主要有數碼藝術平臺Nifty Gateway、SuperRare、Venly、Foundation、NBA Top Shot及全球最大的加密數字藏品市場OpenSea等等。

 

  利用自身資源與一起NFT平台成長,當NFT的應用越來越廣泛,NFT交易平台就會成長起來。所以參與NFT的一個最穩妥的方式,就是與NFT交易平台形成利益共同體。 另一方面可發揮一技之長,創作一些NFT高價值作品。源於NFT獨特性,原創版權能夠得以保護,故市場對數碼藝術品的價值有一個重估。而最後就是投資NFT數碼資產。但普羅大眾不要盲目購買這種平台宣傳的限量款產品。因為這些NFT產品的價值評估很難確定。最好只投資自己懂的項目,選擇有真實價值的藝術品,有歷史源遠、文化價值的收藏品。

 

  眾所周知,版權主要保護藝術品,凝結原創者的創造力,屬於努力成果,NFT被稱為藝術品,大致上和傳統的藝術品交易無異。在未獲版權人允許是不得擅自複製、發行及網絡傳播等行為,否則,將構成版權侵權。

 

  雖然NFT藝術品是可以受到一些法律保護,但投資還是需要謹慎,因為任何投資均涉及風險。所以投資前必須認清在潛在風險,並應透過風險評估瞭解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而全球也該盡快為區塊鏈行業設立標準,加強並鼓勵行業自律,推動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將藝術和文化可持續傳承,推廣不同的文化藝術交流。

 

  NFT創新技術先锋,藝術品、古蹟、文化記憶。一新一古,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現在正以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產生化學作用,而NFT的出現將改變時尚產業現有的商品形態、廣告,推動轉變的消費者心態。  讓品牌建立的文化、傳承及故事的一部份,對原創者的一份尊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