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11/2021

疫下經濟大轉型!「先導者」孵化器推動科技應用,助初創取客戶信任!綠色金融又有何角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da Chow

    Ada Chow

    Ada Chow

    資深公關∕ 活動策劃人,熱愛生活,以簡單的視角解讀數碼與生活的關係。

    智叻生活

  創新及科技浪潮席捲全球,創造出許多新產業和新機遇,為環球經濟格局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

 

  在國家支持與大灣區協同發展下,科技為經濟注入新的動力,投資與創新將會是未來增長的關鍵。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已經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天時是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而促進內循環要靠創新;地利是在施政報告的「南金融、北創科」發展布局下,香港與大灣區將有更緊密的合作;人和則是各地人才相互交流,吸引內地和國際頂級科研機構與本地人才合作。

 

  本港創科界另一個標誌性社群是數碼港。在11月2 日主辦的年度創投盛事「數碼港創業投資論壇」主席林家禮博士致歡迎辭時表示:「過去一年創科產業在疫情期間展現強勁韌力,多宗鉅額融資使創投市場屢創紀錄。數碼港初創融資亦表現強勁,2021年的財政年度首五個月融資總額亦已超越2020年全年金額;至今歷年累計融資達187億元,比去年同期132億港元升超過40%。數碼港一直透過『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基金)促進投資配對,支援初創企業融資,今年基金共同投資比率表現出色,過去一年向 5 間初創合共注資約3,800萬港元,成功吸引共同投資 6.21億港元,總投資額達到6.5億港元,引資比率達 1:16,高於歷年平均比率 1:8,反映投資者對具發展潛力的初創企業及投資領域充滿信心。」資料︰http://cvcf.cyberport.hk/

 

 

(圖片由作者提供

 

  自疫情開始,社會上各界別、各階層亦意識到創科對香港來說,已經不是做或不做的問題,而是需要急起直追。保持香港的競爭力,讓香港經濟更具活力、經濟結構更多元,推動創科是關鍵。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表示:「今屆『數碼港創業投資論壇』首次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涵蓋多個新興及熱門投資主題包括新太空經濟、NFT及ESG 等,相信能讓與會者掌握創投及創科界最新趨勢和機遇,並為初創企業開拓更多投資商機;同時更進一步深化金融科技產業的發展及項目配對,為參與『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的初創企業提供平台與監管機構、業界龍頭及投資者交流,探討金融業務的創新趨勢,以及推動金融創新的重要性。」

 

  初創企業的經營主要依賴投資者維持,但實際上,只有很少本地機構提供初創企業與投資者的配對服務,變相亦較少機會接觸投資者,普遍要靠個人社交網絡入手,障礙重重。但企業孵化器便可以協助解決,為初創者在其創業路上的確助上一把臂。如數碼港為他們安排與創投基金及私募基金等的投資者會面,協助他們尋找投資者。另外,不同的創投基金、初創培育機構代表及創業專家,傳授並交流成立、營運、融資、銷售策略以至項目提案的要訣,助初創企業提升競爭力。

 

  在8月時,有5間數碼港初創企業成功入選首屆《福布斯亞洲》「2021亞太區值得關注的100家企業」。100間獲選企業當中有10間香港企業,數碼港佔5席,涵蓋金融科技、智慧生活及數碼娛樂領域。據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表示,這除了印證五間初創企業亞太區發展潛力,亦代表對數碼港一直以來培育人才及初創的肯定。將繼續全方位支援及推動創科發展, 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

 

  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大轉型」,創業者視野應放遠,利用好中央及內地政府的政策,積極發掘國內國外機遇,把服務及產品延伸至大灣區,開拓商機。孵化器依助香港豐富的創投經驗、完善的科創環境和充實的資本,為初創創造更多捕捉市場的機遇,對接環球投資者。

 

  創業初期難以取得客戶的信任。孵化器若可擔當先導者的角色,增加社會的信心和推動科技應用,而綠色金融更是未來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基石,以及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同時為初創企業提高知名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