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8/2022

虛擬偶像早已流行?實體產品科技化?從書展、動漫節觀察5大潮流文化現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da Chow

    Ada Chow

    Ada Chow

    資深公關∕ 活動策劃人,熱愛生活,以簡單的視角解讀數碼與生活的關係。

    智叻生活

  「創新、創意、創業」是一種尋求突破的開拓精神,「創意」是一種帶有藝術元素、追求美好的思維方式,而「創業」就是一個身體力行的具體行動。在今日的香港,「創新、創意、創業」所代表的精神和意義都是至關重要的,為香港經濟持續發展和社會和諧進步帶來新動力。

 

  其實,只要宏觀全球國家,我們都可以看到科創正在為經濟帶來新動力。所以有人說,未來國與國之間、地區與地區之間的競爭,將會是一場「科技發明」和「創新能力」的大比拼。

 

  「香港書展」和「動漫節」剛剛完滿結束,每年這個時候,都可以見到香港潮流文化的趨勢,今年也不例外,發現有些現象,值得分享。

 

(圖片由作者提供)

 

V-Tuber 早已流行

 

  先說「動漫節」,最熱鬧當然是「港漫動力」的15本作品,搶盡市場焦點,盡顯實體漫畫的魅力!不過,同場出現的V-Tuber,一樣贏盡掌聲和歡呼聲!原來,近年在日本有一隊虛擬樂隊,可以說是紅透半邊天,只不過,在香港沒有太多傳媒報道,一時之間,尚未知道他們在香港的受歡迎程度。在今次的「動漫節」之中,大會邀請了Fulgur Ovid及 Uki Violeta 兩位,親臨香港,在會場上和大家見面、互動。而當他倆在大螢幕上出場的時候,他們的fans早已來到,我們才發現,他們早已擁有大量追隨者!也許,虛擬偶像早已流行,只是我們未曾察覺而已!

 

實體產品亦在科技化

 

  今年書展,人流達85萬人次,氣氛頗為熱鬧,只可惜主題欠奉,有人稱入場是為了買 倪匡前輩 的作品,其實,他的小說及文集早已出版,各大書店賣了很多年,根本無須在書展購買。

 

  據其中一位資深作家黃獎表示:「留意到今年還是有些新趨勢的,新的出版走向精品化,賣點是增加收藏價值。有幾位創作人成立了「香港文創互動發展協會」,目的是把創作商品化。」

 

  協會的發言人 陳美濤 說:「往日,創作人的目標,局限於出版一本書,當書的銷量有限制,就很難發展下去。我們希望創作出來的東西,可以充份發揮,衍生出不同的商品,創作就更有生命力了。」

 

  這個說法,和所謂的 IP Management 很接近,舉一個例,香港作家 黃獎 創作了一系列的「一筆畫」,首先,利用先進的數碼印刷,印製《領悟一筆》精裝畫集,這種技術,可以用於小批量的生產,故此,能夠製成三個不同主題的封面,分別在不同的場合發售,吸引不同的目標顧客。

 

(圖片由作者提供)

 

  商品化,就當然不限於印刷,聯會繼續物色合作夥伴,夥拍了牛仔時裝專家DENIMPLAY 2,利用電腦繡繪的技術,製作了四款 Tee裇。原來,現在的「電繡」,已經可以做到半立體的效果,繡上一條幼繩,把「一筆畫」的特色,充分表達出來。由此看來,我們追求科技上的發展,除了在元宇宙中尋求突破,也可以在實體經濟發展。

 

(圖片由作者提供)

 

  另外,「香港文創互動發展協會」又和插畫家阿Hey合作,把他的創作用在清酒的包裝盒上,用AR效果,經手機看,會見到櫻花飄降的浪漫場面。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曾表示︰「數碼科技猶如為藝術家提供一系列全新的顏料和素材,讓他們透過科技應用,以嶄新的形式表達藝術意念,同時可以與欣賞者有更多互動,相信可以激發藝術家的創意,為欣賞者帶來前所未有的藝術體驗。另一方面,數碼科技亦為藝術界提供新的傳播渠道,讓作品以不同的形式更廣泛地接觸到大眾,不但有利藝術普及化,亦能提供數碼化的藝術品交易方式,促進藝術產業發展。」

 

加強觀眾參與度

 

  現今藝術創作不再是創作者獨尊,不少藝術家都嚮往與受眾交流,讓他們表達對作品的想法,甚至共同創作,例如擅長延展實境技術的 XR Dom,提供混合現實藝術創作工具,藝術家可在現實生活背景上創作 3D 繪畫,再通過 XR Dom 的技術,創造一個超四維藝術創作空間,參與者可以佩戴混合實境(MR)眼鏡自由瀏覽和參與創作。而幻意堂製作則提供舉辦互動展覽的方案,利用 MR 等技術,參觀者只要戴上 MR 眼鏡,便擁有沉浸式的展覽體驗,甚至可以與藝術作品互動。

 

全新藝術載體 擴闊創作空間

 

  除了為現有的藝術創作形式注入新元素,數碼科技亦可以成為新的藝術載體,讓藝術家以新媒介創作。

 

  創作,作品與展示的環境結合,甚至因應環境變化,帶給欣賞者不同的感受。推動藝術普及化 營造可持續創作環境科技除了提供新的創作工具。

 

鼓勵創科界與藝術界合作

 

  數碼港未來將繼續推動社群內的科技企業和初創,與文化藝術界合作。

 

  香港需要有一個更加多元化、更能夠與時代接軌的經濟體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